JVM内存模型


title: JVM内存模型
date: 2019-09-20 23:49:00
tags:

  • jvm虚拟机
  • 内存模型
    categories:
  • JVM

对于Java开发人员来说,了解Java内存模型是必不可少的知识。

JVM内存模型

在生产环境上一般会配置JVM参数以充分利用硬件资源,不管是在云主机或容器里面,也就是在启动应用时添加下面的某些配置:

  • -XmsSetting —初始堆大小
  • -XmxSetting —最大堆大小
  • -XX:NewSizeSetting —新一代堆大小
  • -XX:MaxNewSizeSetting —最大新一代堆大小
  • -XX:MaxPermGenSetting —永久生成的最大大小
  • -XX:SurvivorRatioSetting —新的堆大小比率(例如,如果Young Gen大小为10m并且内存开关为–XX:SurvivorRatio=2,则将为Eden空间保留5m,为两个Survivor空间分别保留2.5m,默认值= 8)
  • -XX:NewRatio —提供新旧大小的比率(默认值= 2)

就像任何其他软件一样,JVM占用主机OS内存上的可用空间。

请添加图片描述

在JVM内部存在单独的内存空间(堆、非堆和缓存),用来存储运行时数据和编译后的代码。

堆内存

请添加图片描述

  • 堆分为两部分:年轻一代(Young Generation)和老一代(Old Generation)
  • JVM启动时分配堆(初始大小:-Xms)
  • 应用程序运行时堆大小增加/减少
  • 最大大小:-Xmx

世代假设(Generational Hypothesis)

执行垃圾回收需要完全停止应用程序。同样很明显,当对象越多收集所有垃圾所需的时间就越长。但是,如果我们有可能使用较小的内存区域怎么办?在研究可能性时,一组研究人员观察到,应用程序内部的大多数分配都分为两类:

  • 大多数对象很快就变得不被使用
  • 那些通常不能存活很长时间的

这些观察结果在弱世代假设中综合在一起。基于此假设,VM内的内存分为所谓的Young Generation和Old Generation。后者有时也称为终身制。

请添加图片描述

这并不是说这种方法没有问题。首先,来自不同世代的对象实际上可能相互引用,当收集世代时,它们也被视为“事实上的” GC根。

但最重要的是,世代假设实际上可能不适用于某些应用。由于GC算法针对“年轻”或“可能永远活着”的对象进行了优化,因此JVM对于“预期”寿命为“中等”的对象的表现相当差。

年轻一代

请添加图片描述

  • 保留新分配的对象。
  • Young Gen包括三个部分-Eden Memory和两个Survivor Memory空间(S0,S1)。
  • 大多数新创建的对象进入Eden空间。
  • 当Eden空间中充满对象时,将执行Minor GC(又名Young Collection),并将所有幸存者对象移动到其中一个幸存者空间。
  • 次要GC还检查幸存者对象并将其移至其他幸存者空间。因此,两个幸存者空间之一始终是空的。
  • 在许多次GC循环后仍然存在的对象将移至老一代存储空间。也可以设置年轻一代对象的年龄阈值,当达到阈值后才有资格晋升为老一代。
伊甸园(Eden)

Eden是内存中通常在创建对象时分配对象的区域。由于通常有多个线程同时创建许多对象,因此Eden进一步分为一个或多个驻留在Eden空间中的线程本地分配缓冲区(简称TLAB)。这些缓冲区允许JVM在相应的TLAB中直接在一个线程内分配大多数对象,从而避免了与其他线程的昂贵同步。

如果无法在TLAB内部进行分配(通常是因为那里没有足够的空间),则分配将转移到共享的Eden空间。如果那里没有足够的空间,则会触发Young Generation中的垃圾收集过程以释放更多空间。如果垃圾回收也没有在Eden内部产生足够的可用内存,则该对象将在旧一代中分配。

老一代

老一代内存空间的实现要复杂得多。老一代通常更大,并且被不太可能成为垃圾的对象所占据。

  • 包含在多轮次要GC中存活下来的长寿命对象。
  • 当老一代空间已满时,会执行Major GC(又名Old Collection)(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

非堆内存

  • 包括永生代(Permanent Generation),不过从Java 8开始由Metaspace代替。
  • Perm Gen存储每个类的结构,例如运行时常量池,字段和方法数据,方法和构造函数的代码以及内部字符串。
  • 可以使用-XX:PermSize和-XX:MaxPermSize更改其大小

请添加图片描述

缓存

  • 包括代码缓存
  • 存储由JIT编译器生成的已编译代码(即本地代码),JVM内部结构,已加载的分析器代理代码和数据等。
  • 当代码缓存超过阈值时,它将被刷新(对象不会被GC重新定位)。

栈与堆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提到任何有关Java Stack内存的信息,因为我想分别强调它的区别。

请添加图片描述

Java Stack内存用于执行线程,它包含方法特定的值以及对Heap中其他对象的引用。将Stack和Heap放在表中,看看它们之间的差异。

请添加图片描述

下面的示程序介绍了Stack和Heap如何执行。

class Person {
    int pid;
    String name;
    // constructor, setters/getters
}

public class Driv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d = 23;
        String pName = "Jon";
        Person p = null;
        p = new Person(id, pName);
    }
}

请添加图片描述

版本变化

上面的Java内存模型是最常讨论的实现。但是最新的JVM版本有不同的变化,例如引入了以下新的内存空间。

  • 保留区域 (Keep Area)-Young Generation中的新存储空间,用于包含最近分配的对象。直到下一代Young才执行GC。该区域可防止仅由于在开始Young Generation之前就已分配对象而对其进行升级。
  • 元空间(Metaspace) —从Java 8开始,永生代被元空间代替。即使Perm Gen始终具有固定的最大大小,它也可以自动增加其大小(达到基础操作系统所提供的大小)。只要类加载器处于活动状态,元数据就在Metaspace中保持活动状态,并且无法释放。

内存相关问题

当存在严重的内存问题时,JVM崩溃并在程序输出中引发错误指示,如下所示。

  • 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表示栈内存已满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表示堆内存已满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GC Overhead limit exceeded —表示GC已达到其开销限制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 —表示永久生成空间已满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Metaspace —表示元空间已满(自Java 8开始)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表示JVM本机代码不再能够从基础操作系统中创建新的本机线程,因为已经创建了这么多线程,并且它们消耗了JVM的所有可用内存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request size bytes for reason —表示交换存储空间已被应用程序完全消耗
  •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Requested array size exceeds VM limit –表示我们的应用程序使用的数组大小大于底层平台允许的大小

需要彻底理解的是,这些输出只能表示JVM的影响,而不能指出实际的错误。实际错误及其根本原因可能会出现在代码中的某个位置(例如,内存泄漏,GC问题,同步问题),资源分配甚至硬件设置。因此,我不建议你简单地增加受影响的资源大小来解决问题。也许你需要监视资源使用情况,分析每个类别,遍历堆转储,检查和调试/优化代码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