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简介

  1. java特性
  2. 开发环境
  3. 基础语法

java特性

简单:Java丢弃了C++中很少使用的、很难理解的、令人迷惑的那些特性,如操作符重载多继承自动的强制类型转换。 Java语言不使用指针,而是引用。并提供了自动的废料收集,使得程序员不必为内存管理而担忧。
面向对象:支持类之间的单继承,支持接口之间的多继承,并支持类与接口之间的实现机制(关键字为implements)
分布式: 支持Internet应用的开发,在基本的Java应用编程接口中有一个网络应用编程接口(java net),它提供了用于网络应用编程的类库,包括URL、URLConnection、Socket、ServerSocket等。Java的RMI(远程方法激活)机制也是开发分布式应用的重要手段。
健壮:强类型机制、异常处理、垃圾的自动收集等,Java的安全检查机制使得Java更具健壮性。
安全:Java通常被用在网络环境中,为此,Java提供了一个安全机制以防恶意代码的攻击。除了Java语言具有的许多安全特性以外,Java对通过网络下载的类具有一个安全防范机制(类ClassLoader),如分配不同的名字空间以防替代本地的同名类、字节代码检查,并提供安全管理机制(类SecurityManager)让Java应用设置安全哨兵。
体系结构中立:.java文件在Java平台上被编译为体系结构中立的字节码格式(后缀为class的文件),然后可以在实现这个Java平台的任何系统中运行。这种途径适合于异构的网络环境和软件的分发。
可移植:来源于体系结构中立性,另外,Java还严格规定了各个基本数据类型的长度。Java系统本身也具有很强的可移植性,Java编译器是用Java实现的,Java的运行环境是用ANSI C实现的。
解释型:Java平台中的Java解释器对编译后的字节码进行解释执行,执行过程中需要的类在链接阶段被载入到运行环境中。
高性能:Java的运行速度随着JIT(Just-In-Time)编译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接近于C++。
多线程:支持多个线程的同时执行,并提供多线程之间的同步机制(关键字为synchronized)

java源程序与编译型运行区别

这里写图片描述

开发
语法
基本语法及注意点
  • 大小写敏感
  • 类名首字母大写(多个单词组成时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方法首字母小写(多个单词组成时后面单词首字母大写)
  • 文件名与文件里面唯一的一个public类名必须一样(否则会编译出错)
  • 主方法入口:所有的Java 程序由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方法开始执行
标识符
  • 大小写敏感
  • 字母,美元符、或者下划线开始,首字符之后可以是字母,美元符、下划线或数字的任何字符组合
  • 关键字不能用作标识符
修饰符
  • 访问控制修饰符 : default, public , protected, private
  • 非访问控制修饰符 : final, abstract, strictfp(严格、精准),transient(短暂),volatile(易失)
java变量


  • 成员变量:类变量(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
  • 成员方法:类方法(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

*注:类方法只能访问类变量不能访问实例变量,可以调用其他的类方法,不能调用实例方法
一般而言不应该将实例变量声明为public,而应该通过对象的方法对实例变量进行操作(get/set)
*通过对象来访问和操作其内部的数据是一种基本的面向对象思维
注释与空行

java编译器会忽略空白行或者有注释的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