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高新部分——高新入门、JDK1.5新特性及枚举

------Java培训、Android培训、iOS培训、.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一、基础部分

1.名词解释

IDE:(itegrity development environment)集成开发环境。IDE开发工具使用工程方式管理一个项目的程序开发过程。

JAVAEE:(JAVA enterprise edition)Java企业开发工具

JMS:(JAVA message service)Java消息服务

JMX:(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s)Java管理扩展

JUDI:(Java nameingand  directory interface)Java命名和目录接口

JDBC:(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Java数据库链接

dao:(data access object)

2透视图(perspective)是多个视图(view)的集合

3.workspace包含多个project

二、JDK1.5新特性

1.静态导入

导入时加上static。没加static导入的是类,加上后是类中的所有静态成员。

好处:

调用该列的静态方法时可以不用写类名

注意:

当导入的两个类有名成员,需要在成员前加上类名。

当类名成名时,需要制定具体包名;方法重名时,需要指定具体对象或类。

例子:

2.可变参数:(方法的重载)

其实就是一种数组参数的简写形式,不用每次手动建立数组对象,只要将要操作的元素作为参数传递即可,隐式将这些参数封装成数组。用…来表示,用于变量类型和变量名之间,前后有无空格都可。

注意:

可变参数一定要定义在参数列表最后面。

调用可变参数的方法时,编译器为该可变参数隐含创建一个数组,在方法体中以数组形式访问可变参数。


3.for循环增强

格式:

for(type  变量名:集合变量名){主体}

注意事项:

1.迭代变量必须在()中定义。

2.集合变量可以是数据组或实现Iterater接口的集合类。

传统for和高级for的区别:

高级for有一个局限性,必须有被遍历的目标(集合或数组)。传统for遍历数组时有索引。

建议:遍历数组用传统for。

注意:变量类型前可加修饰符。

例子:




4.自动装箱与拆箱

自动装箱:eg. Integer  obj = 3;

自动拆箱:eg. obj+2;

常量池的概念需要了解

享元模式:很多小对象,将他们相同的属性变为一个对象。这些属性称为内部状态。不同的属性把他们变成方法的参数,称为外部状态。这种优化内存,只创建一个对象的模式,称为享元模式。常量池中的元素是个典型的例子。

valueOf(int x):Integer中静态方法,将一个整数转换为Integer,即把基本数据类型变为包装类。

三、枚举

也是JDK1.5的新特性。

为什么要有枚举?

枚举就是要让某个类型变量取值只能为若干个固定值中的一个,枚举可以让编辑器在编译时就可以控制程序中填写的非法值检测出来。

用普通类实现枚举功能

1.私有化构造方法

2.每个元素分别用一个公有静态成员变量表示

3.可有若干公有方法或构造方法,采用抽象方法定义可将大量if,else语句装成一个个独立的类。

例子:


枚举的基本应用

1.通过enum关键字定义枚举类,每个元素都是该类的一个实例对象。

2用枚举规定值,如果此后类型定义的值若不是定义好的,编译器不会通过。

3.好处:将运行时的错误转到编译时,减少了运行时期的错误。

4.如果调用者想打印枚举类中元素的信息,需覆盖toString方法。

注意:枚举是一个class,而且是一个不可被继承的jinal类,其中的元素都是静态常量。

构造器

1.构造器只是在构造枚举值的时候被调用。

2.构造器只有private,绝不允许有public构造器。可以保证外部代码无法重新构造枚举类的实例,,因为枚举值是public static final的常量,但是枚举类的发方法和数据域是可以被外部访问的。

3.构造器可以有多个,调用那个即初始化相应的值。

例子:



枚举的高级应用:

1.枚举相当于一个类,可以定义构造方法、成员变量、普通方法和抽象方法

2.枚举元素必须在枚举体中开始位置。

3.带构造方法的枚举:枚举方法必须定义成私有的

抽象的枚举方法

枚举中的常量需要子类来实现,可以用内部类方式定义枚举常量

带方法的枚举步骤:

1.定义枚举Trafficiamp

2.实现普通的next方法

3.实现抽象的next方法:每个元素分别是由枚举的子类来生成的实力对象。

4.用类似内部类的方式进行定义。

5.增加上表示时间的构造方法。

例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