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之 Task Activity .

首先task包含一个或多个activity,它是安排在一个堆栈中的一组相关activity

堆栈中的根activity就是启动了这整个任务的那个MainActivity(一般情况下,它就是应用程序的启动Activity)。而堆栈最上方的activity则是当前运行的──用户直接对其进行操作的。当一个activity启动另外一个的时候,新的activity就被压入堆栈,并成为当前运行的activity。而前一个activity仍保持在堆栈之中。当用户按下BACK键的时候,当前activity出栈,而前一个恢复为当前运行的activity

--------------------------------------------------------------------

这里一定要注意栈的特性:只有压入和弹出

堆栈中保存的其实是对象,如果一个应用中多次使用了一个activity,那么就会使同一个任务中出现多个该activity的对象。堆栈中很可能从下到上出现这种排序A-B-C-A-D-A.我们无法撇开activity而单独的给任务设置一些值。因为整个任务的属性其实就是再根activity(所谓根activity就是存储在任务栈最底层的那个activity)中进行设置的。

    任务中的所有activity是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移动的。整个的任务(即activity堆栈)可以移到前台,或退至后台。举个例子说,比如当前任务A在堆栈中存有四个activity。当用户按下HOME键的时候,回到了home screen,然后选择了一个新的应用程序B(也就是一个新任务)。则当前任务A遁入后台,而新任务B的根activity显示出来。然后,过了一小会儿,用户再次回到了应用程序加载器而又选择了前一个应用程序A(上一个任务)。于是那个任务A,带着它堆栈中所有的四个activity,再一次的到了前台。当用户按下BACK键的时候,屏幕不会显示出用户刚才离开的应用程序B的根activity。取而代之,当前任务A堆栈中最上面的activity被弹出,而同一任务中的上一个activity显示了出来。

上面所说的这些都是系统默认的行为。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办法来改变的。下面我们就详细的介绍一下:

一般,我们可以在两个地方对任务的一些属性进行设置。一个地方是启动任务的Intent中,另一个地方就是AndroidManifest.xml中的<Activity>标签中。

关键的Intent标记包括

FLAG_ACTIVITY_NEW_TASK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FLAG_ACTIVITY_RESET_TASK_IF_NEEDED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关键的<activity>属性是:

taskAffinity

launchMode

allowTaskReparenting

clearTaskOnLaunch

alwaysRetainTaskState

finishOnTaskLaunch

 

affinity

    一般来说,相同应用中的activity具有亲和度(也有人成为吸引力,英文为affinity),如果不进行显示的设置,他们默认会放在同一个任务当中。affinity可以通过android:taskAffinity属性进行设置。任务的affinity属性是从根activity中读取的。拥有相同的affinityActivity理论上属于相同的Task(在用户的角度是相同的“应用程序”)。Taskaffinity是由它的根Activity决定的。

affinity决定两件事情——Activity重新宿主(从一个Task跳到了另一个Task中,新的Task就被称为重新宿主)的Task(参考allowTaskReparenting特性)和使用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启动的Activity宿主的Task

默认情况,一个应用程序中的所有Activity都拥有相同的affinity。你可以通过设定这个特性来重组它们,甚至可以把不同应用程序中定义的Activity放置到相同的Task中。如果不指定改activity到底属于哪个task,则可以将affinity设置为空字符串。 如果这个特性没有设置,Activity将从应用程序的设定那里继承下来(参考<application>元素的taskAffinity特性)。应用程序默认的affinity的名字是<manifest>元素中设定的package名。

注意:affinity只有在加载activityIntent对象包含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或者当activityallowTaskReparenting属性设置为“true”时才有效。

 

通过Intent设置的属性:

FLAG_ACTIVITY_NEW_TASK

    如前所述,在默认情况下,一个新activity被另一个Activity调用了startActivity()方法,载入任务之中。并压入了调用者所在的堆栈。然而,如果传递给startActivity()Intent对象包含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记,系统会为新activity安排另外一个任务。一般情况下,如同标记所暗示的那样,这会是一个新任务。然而,这并不是必然的。如果已经存在了一个与新activity有着同样affinity的任务,则activity会载入那个任务之中。如果没有,则启用新任务。

    简言之:有相同affinity的任务,则压入该任务,否则创建一个新的任务。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如果intent将要启动的activity已经存在于一个Task中,那么这个Task中该activity上面的那些activity都会被移除销毁,然后这个intent将会作为一个新的intent投递给目标activity(目标activity已经位于栈的顶端了);

例如,假设一个Task中包含这些ActivityABCD。如果D调用了startActivity(),并且包含一个指向Activity BIntent,那么,CD都将结束,然后B接收到这个Intent,因此,目前stack的状况是:AB

    上例中正在运行的Activity B既可以在onNewIntent()中接收到这个新的Intent,也可以把自己关闭然后重新启动来接收这个Intent。如果它的启动模式声明为“multiple(默认值),并且你没有在这个Intent中设置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标志,那么它将关闭然后重新创建;对于其它的启动模式,或者在这个Intent中设置FLAG_ACTIVITY_SINGLE_TOP标志,都将把这个Intent投递到当前这个实例的onNewIntent()中。

    这个启动模式还可以与FLAG_ACTIVITY_NEW_TASK结合起来使用:用于启动一个Task中的根Activity,它会把那个Task中任何运行的实例带入前台,然后清除它直到根Activity。这非常有用,例如,当从Notification Manager处启动一个Activity

 

 

FLAG_ACTIVITY_CLEAR_WHEN_TASK_RESET

 


   

如果设置,这将在TaskActivity stack中设置一个还原点,当Task恢复时,需要清理Activity。也就是说,下一次Task带着

FLAG_ACTIVITY_RESET_TASK_IF_NEEDED标记进入前台时(典型的操作是用户在主画面重启它),这个Activity和它之上的都将关闭,以至于用户不能再返回到它们,但是可以回到之前的Activity

这在你的程序有分割点的时候很有用。例如,一个e-mail应用程序可能有一个操作是查看一个附件,需要启动图片浏览Activity来显示。这个Activity应该作为e-mail应用程序Task的一部分,因为这是用户在这个Task中触发的操作。然而,当用户离开这个Task,然后从主画面选择e-mail app,我们可能希望回到查看的会话中,但不是查看图片附件,因为这让人困惑。通过在启动图片浏览时设定这个标志,浏览及其它启动的Activity在下次用户返回到mail程序时都将全部清除。

 

FLAG_ACTIVITY_EXCLUDE_FROM_RECENTS


   
如果设置,新的Activity不会在最近启动的Activity的列表中保存。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如果设置,当这个Activity位于历史stack的顶端运行时,不再启动一个新的。

 

 

 

其他的一些标识:(了解)

FLAG_ACTIVITY_FORWARD_RESULT

    如果设置,并且这个Intent用于从一个存在的Activity启动一个新的Activity,那么,这个作为答复目标的Activity将会传到这个新的Activity中。这种方式下,新的Activity可以调用setResult(int),并且这个结果值将发送给那个作为答复目标的Activity

 

FLAG_ACTIVITY_LAUNCHED_FROM_HISTORY

    这个标志一般不由应用程序代码设置,如果这个Activity是从历史记录里启动的(常按HOME键),那么,系统会帮你设定。

 

FLAG_ACTIVITY_MULTIPLE_TASK

    不要使用这个标志,除非你自己实现了应用程序启动器。与FLAG_ACTIVITY_NEW_TASK结合起来使用,可以禁用把已存的Task送入前台的行为。当设置时,新的Task总是会启动来处理Intent,而不管这是是否已经有一个Task可以处理相同的事情。

    由于默认的系统不包含图形Task管理功能,因此,你不应该使用这个标志,除非你提供给用户一种方式可以返回到已经启动的Task

    如果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没有设置,这个标志被忽略。

FLAG_ACTIVITY_NO_ANIMATION

    如果在Intent中设置,并传递给Context.startActivity()的话,这个标志将阻止系统进入下一个Activity时应用Acitivity迁移动画。这并不意味着动画将永不运行——如果另一个Activity在启动显示之前,没有指定这个标志,那么,动画将被应用。这个标志可以很好的用于执行一连串的操作,而动画被看作是更高一级的事件的驱动。

 

FLAG_ACTIVITY_NO_HISTORY

    如果设置,新的Activity将不再历史stack中保留。用户一离开它,这个Activity就关闭了。这也可以通过设置noHistory特性。

 

 

<Activity>属性

android:allowTaskReparenting
   
用来标记Activity能否从启动的Task移动到有着相同affinityTask(当这个Task进入到前台时)——“true”,表示能移动,“false”,表示它必须呆在启动时的那个Task里。如果这个特性没有被设定,设定到<application>元素上的allowTaskReparenting特性的值会应用到Activity上。默认值为“false”

    一般来说,当Activity启动后,它就与启动它的Task关联,并且在那里耗尽它的整个生命周期。当当前的Task不再显示时,你可以使用这个特性来强制Activity移动到有着affinityTask中。典型用法是:把一个应用程序的Activity移到另一个应用程序的主Task中。

 

android:alwaysRetainTaskState

    用来标记Activity所在的Task的状态是否总是由系统来保持——“true”,表示总是;“false”,表示在某种情形下允许系统恢复Task到它的初始化状态。默认值是“false”。这个特性只针对Task的根Activity有意义;对其它Activity来说,忽略之。

    一般来说,特定的情形如当用户从主画面重新选择这个Task时,系统会对这个Task进行清理(从stack中删除位于根Activity之上的所有Activivity)。典型的情况,当用户有一段时间没有访问这个Task时也会这么做,例如30分钟。然而,当这个特性设为“true”时,用户总是能回到这个Task的最新状态,无论他们是如何启动的。这非常有用,例如,像Browser应用程序,这里有很多的状态(例如多个打开的Tab),用户不想丢失这些状态。系统会为我们保持这些状态数据。

android:clearTaskOnLaunch

    用来标记是否从Task中清除所有的Activity,除了根Activity外(每当从主画面重新启动时)——“true”,表示总是清除至它的根Activity,“false”表示不。默认值是“false”。这个特性只对启动一个新的TaskActivity(根Activity)有意义;对Task中其它的Activity忽略。

    当这个值为“true”,每次用户重新启动这个Task时,都会进入到它的根Activity中,不管这个Task最后在做些什么,也不管用户是使用BACK还是HOME离开的。当这个值为“false”时,可能会在一些情形下(参考alwaysRetainTaskState特性)清除TaskActivity,但不总是。

    假设,某人从主画面启动了Activity P,并从那里迁移至Activity Q。接下来用户按下HOME,然后返回Activity P。一般,用户可能见到的是Activity Q,因为它是PTask中最后工作的内容。然而,如果P设定这个特性为“true”,当用户按下HOME并使这个Task再次进入前台时,其上的所有的Activity(在这里是Q)都将被清除。因此,当返回到这个Task时,用户只能看到P

    如果这个特性和allowTaskReparenting都设定为“true”,那些能重新宿主的Activity会移动到共享affinityTask中;剩下的Activity都将被抛弃,如上所述。

android:finishOnTaskLaunch
   
用来标记当用户再次启动它的Task(在主画面选择这个Task)时已经存在的Activity实例是否要关闭(结束)——“true”,表示应该关闭,“false”表示不关闭。默认值是“false”
   
如果这个特性和allowTaskReparenting都设定为“true”,这个特性胜出。Activityaffinity忽略。这个Activity不会重新宿主,但是会销毁。

android:launchMode

    用于指示Activity如何启动。这里有四种模式,与Intent对象中的Activity FlagsFLAG_ACTIVITY_*变量)共同作用,来决定Activity如何启动来处理Intent。它们是:

 

    "standard"

    "singleTop"

    "singleTask"

    "singleInstance"

 

    默认模式是“standard”。

   

    这些模式可以分成两大组别,“standard”和“singleTop”一组,“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一组。具有“standard”和“singleTop”启动模式的Activity可以实例化很多次。这些实例可以属于任何Task并且可以位于Activity stack的任何位置。典型的情况是,它们会进入调用startActivity()Task(除非Intent对象包含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在这种情况下会选择一个不同的Task——参考taskAffinity特性)。

    相反的,“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只能启动一个Task。它们总是位于Activity stack的底部。甚至,设备一次只能拥有一个Activity的实例——只有一个这样的Task

    standard”和“singleTop”模式只在一种情况下有差别:每次有一个新的启动“standardActivityIntent,就会创建一个新的实例来响应这个Intent。每个实例处理一个Intent。相似的,一个“singleTop”的Activity实例也有可能被创建来处理新的Intent。然而,如果目标Task已经有一个存在的实例并且位于stack的顶部,那么,这个实例就会接收到这个新的Intent(调用onNewIntent());不会创建新的实例。在其他情况下——例如,如果存在的“singleTop”的Activity实例在目标Task中,但不是在stack的顶部,或者它在一个stack的顶部,但不是在目标Task中——新的实例都会被创建并压入stack中。

    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模式也只在一种情况下有差别:“singleTaskActivity允许其它Activity成为它的Task的部分。它位于Activity stack的底部,其它Activity(必须是“standard”和“singleTopActivity)可以启动加入到相同的Task中。“singleInstanceActivity,换句话说,不允许其它Activity成为它的Task的部分。它是Task中的唯一Activity。如果它启动其它的Activity,这个Activity会被放置到另一个task中——好像Intent中包含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

android:noHistory
   
用于标记当用户从Activity上离开并且它在屏幕上不再可见时Activity是否从Activity stack中清除并结束(调用finish()方法)——“true”,表示它应该关闭,“false”,表示不需要。默认值是“false”


    “true”
值意味着Activity不会留下历史痕迹。因为它不会在Activity stackTask中保留,因此,用户不能返回它

 

启动Task

 

如果一个ActivityIntent Filteraction为“android.intent.action.MAIN”、category为“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时,它就可以作为一个Task的入口点。有这种类型的Filter会在导致这个Activity在应用程序启动栏显示一个图标和标签,给用户提供一个方式可以启动这个Task和在任何时候可以再次回到这个Task

 

第二个能力很重要:用户一定可以离开一个Task,然后可以再次回到它。基于这个原因,两个启动模式,“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应该只在有MAINLAUNCHERActivity上使用。例如,假设这个Filter没有的话:一个Intent启动了一个“singleTaskActivity,初始化一个新的Task,然后用户花费了一些时间在它上面。然后,用户按下HOME键。现在,这个Task处于后台并且被HOME画面遮盖。由于它不能在应用程序启动栏显示,用户就没有办法可以返回它。

 

如果你不想用户回到某个Activity,可以把<activity>元素的finishOnTaskLaunch设置为“tr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