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必知必会之SELECT检索语句

SELECT 的作用是从一个表或多个表中检索出想要的数据行。本文讲解 SELECT 的基础查询,高级查询后续再写。

SELECT 查询的基础语法

  • 查询列
    如果我们想要对数据表中的某一列进行检索,在 SELECT 后面加上这个列的字段名即可。
SELECT name FROM heros;

我们也可以对多个列进行检索,在列名之间用逗号 (,) 分割即可

SELECT name, hp_max, mp_max, attack_max, defense_max FROM heros;

查询所有列

SELECT * FROM heros;
  • 起别名
    用as可以对列和表起别名。方便后面使用,尤其是链表查询时,给表起别名就很方便使用。as可以省略(为了增加可读性不建议省略)。
SELECT name AS n, hp_max AS hm, mp_max AS mm, attack_max AS am, defense_max AS dm FROM heros as h;
  • 查询常数
    SELECT 查询还可以对常数进行查询。就是在 SELECT 查询结果中增加一列固定的常数列。这列的取值是我们指定的,而不是从数据表中动态取出的。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还要对常数进行查询呢?SQL 中的 SELECT 语法的确提供了这个功能,一般来说我们只从一个表中查询数据,通常不需要增加一个固定的常数列,但如果我们想整合不同的数据源,用常数列作为这个表的标记,就需要查询常数。
SELECT '王者荣耀' as platform, name FROM heros; //虚构了一个platform字段,并且把它设置为固定值“王者荣耀”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常数是个字符串,那么使用单引号(‘’)就非常重要了,比如‘王者荣耀’。单引号说明引号中的字符串是个常数,否则 SQL 会把王者荣耀当成列名进行查询,但实际上数据表里没有这个列名,就会引起错误。如果常数是英文字母,比如’WZRY’也需要加引号。如果常数是个数字,就可以直接写数字,不需要单引号。

  • 去除重复行
    使用的关键字是 DISTINCT。比如我们想要看下 heros 表中关于攻击范围的取值都有哪些:
SELECT DISTINCT attack_range FROM heros; 
SELECT DISTINCT attack_range, name FROM heros;

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

  1. DISTINCT 需要放到所有列名的前面,如果写成SELECT name, DISTINCT attack_range FROM heros会报错。
  2. DISTINCT 其实是对后面所有列名的组合进行去重,上面的第一句,查出来的结果只有2条,但是第二句结果是 69 条,因为这 69 个英雄名称不同,都有攻击范围(attack_range)这个属性值。如果你想要看都有哪些不同的攻击范围(attack_range),只需要写DISTINCT attack_range即可,后面不需要再加其他的列名了。
  • 排序检索数据
    当我们检索数据的时候,有时候需要按照某种顺序进行结果的返回,比如我们想要查询所有的英雄,按照最大生命从高到底的顺序进行排列,就需要使用 ORDER BY 子句。使用 ORDER BY 子句有以下几个点需要掌握:
  1. 排序的列名:ORDER BY 后面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列名,如果是多个列名进行排序,会按照后面第一个列先进行排序,当第一列的值相同的时候,再按照第二列进行排序,以此类推。
  2. 排序的顺序:ORDER BY 后面可以注明排序规则,ASC 代表递增排序,DESC 代表递减排序。如果没有注明排序规则,默认情况下是按照 ASC 递增排序。我们很容易理解 ORDER BY 对数值类型字段的排序规则,但如果排序字段类型为文本数据,就需要参考数据库的设置方式了,这样才能判断 A 是在 B 之前,还是在 B 之后。比如使用 MySQL 在创建字段的时候设置为 BINARY 属性,就代表区分大小写
  3. 非选择列排序:ORDER BY 可以使用非选择列进行排序,所以即使在 SELECT 后面没有这个列名,你同样可以放到 ORDER BY 后面进行排序。
  4. ORDER BY 的位置:ORDER BY 通常位于 SELECT 语句的最后一条子句,否则会报错。
    在了解了 ORDER BY 的使用语法之后,我们来看下如何对 heros 数据表进行排序。假设我们想要显示英雄名称及最大生命值,按照最大生命值从高到低的方式进行排序:
SELECT name, hp_max FROM heros ORDER BY hp_max DESC;

如果想要显示英雄名称及最大生命值,按照第一排序最大法力从低到高,当最大法力值相等的时候则按照第二排序进行,即最大生命值从高到低的方式进行排序:

SELECT name, hp_max FROM heros ORDER BY mp_max, hp_max DESC; 
  • 约束返回结果的数量
    使用 LIMIT 关键字。比如我们想返回英雄名称及最大生命值,按照最大生命值从高到低排序,返回 5 条记录即可。
SELECT name, hp_max FROM heros ORDER BY hp_max DESC LIMIT 5;

有一点需要注意,约束返回结果的数量,在不同的 DBMS 中使用的关键字可能不同。
在 MySQL、PostgreSQL、MariaDB 和 SQLite 中使用 LIMIT 关键字,而且需要放到 SELECT 语句的最后面。
如果是 SQL Server 和 Access,需要使用 TOP 关键字。
如果是 DB2,使用FETCH FIRST 5 ROWS ONLY这样的关键字。
如果是 Oracle,你需要基于 ROWNUM 来统计行数。

SELECT name, hp_max FROM heros WHERE ROWNUM <=5 ORDER BY hp_max DESC;

需要说明的是,这条语句是先取出来前 5 条数据行,然后再按照 hp_max 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但这样产生的结果和上述方法的并不一样。我会在后面讲到子查询,你可以使用SELECT name, hp_max FROM (SELECT name, hp_max FROM heros ORDER BY hp_max) WHERE ROWNUM <=5得到与上述方法一致的结果。
约束返回结果的数量可以减少数据表的网络传输量,也可以提升查询效率。如果我们知道返回结果只有 1 条,就可以使用LIMIT 1,告诉 SELECT 语句只需要返回一条记录即可。这样的好处就是 SELECT 不需要扫描完整的表,只需要检索到一条符合条件的记录即可返回。

SELECT语句的执行顺序

SELECT 查询时的两个顺序:

  1. 关键字的顺序是不能颠倒的:
SELECT ... FROM ... WHERE ... GROUP BY ... HAVING ... ORDER BY ...
  1. 2.SELECT 语句的执行顺序(在 MySQL 和 Oracle 中,SELECT 执行顺序基本相同):
FROM > WHERE > GROUP BY > HAVING > SELECT的字段 > DISTINCT > ORDER BY > LIMIT

比如你写了一个 SQL 语句,那么它的关键字顺序和执行顺序是下面这样的:

SELECT DISTINCT player_id, player_name, count(*) as num #顺序5
FROM player JOIN team ON player.team_id = team.team_id #顺序1
WHERE height > 1.80 #顺序2
GROUP BY player.team_id #顺序3
HAVING num > 2 #顺序4
ORDER BY num DESC #顺序6
LIMIT 2 #顺序7

在 SELECT 语句执行这些步骤的时候,每个步骤都会产生一个虚拟表,然后将这个虚拟表传入下一个步骤中作为输入。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步骤隐含在 SQL 的执行过程中,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见的。
我来详细解释一下 SQL 的执行原理。

  1. 首先,你可以注意到,SELECT 是先执行 FROM 这一步的。在这个阶段,如果是多张表联查,还会经历下面的几个步骤:
    a. 首先先通过 CROSS JOIN 求笛卡尔积,相当于得到虚拟表 vt(virtual table)1-1;
    b. 通过 ON 进行筛选,在虚拟表 vt1-1 的基础上进行筛选,得到虚拟表 vt1-2;
    c. 添加外部行。如果我们使用的是左连接、右链接或者全连接,就会涉及到外部行,也就是在虚拟表 vt1-2 的基础上增加外部行,得到虚拟表 vt1-3。

当然如果我们操作的是两张以上的表,还会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所有表都被处理完为止。这个过程得到是我们的原始数据。

当我们拿到了查询数据表的原始数据,也就是最终的虚拟表 vt1,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 WHERE 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会根据 vt1 表的结果进行筛选过滤,得到虚拟表 vt2。

然后进入第三步和第四步,也就是 GROUP 和 HAVING 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实际上是在虚拟表 vt2 的基础上进行分组和分组过滤,得到中间的虚拟表 vt3 和 vt4。

当我们完成了条件筛选部分之后,就可以筛选表中提取的字段,也就是进入到 SELECT 和 DISTINCT 阶段。

首先在 SELECT 阶段会提取想要的字段,然后在 DISTINCT 阶段过滤掉重复的行,分别得到中间的虚拟表 vt5-1 和 vt5-2。

当我们提取了想要的字段数据之后,就可以按照指定的字段进行排序,也就是 ORDER BY 阶段,得到虚拟表 vt6。

最后在 vt6 的基础上,取出指定行的记录,也就是 LIMIT 阶段,得到最终的结果,对应的是虚拟表 vt7.

当然我们在写 SELECT 语句的时候,不一定存在所有的关键字,相应的阶段就会省略。

同时因为 SQL 是一门类似英语的结构化查询语言,所以我们在写 SELECT 语句的时候,还要注意相应的关键字顺序,所谓底层运行的原理,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执行顺序。

什么情况下用 SELECT*,如何提升 SELECT 查询效率?

当我们初学 SELECT 语法的时候,经常会使用 SELECT *, 因为使用方便。实际上这样也增加了数据库的负担。所以如果我们不需要把所有列都检索出来,还是先指定出所需的列名,因为写清列名,可以减少数据表查询的网络传输量,而且考虑到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往往不需要全部的列名,因此你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写出所需的列名。

如果我们只是练习,或者对数据表进行探索,那么是可以使用SELECT *的。它的查询效率和把所有列名都写出来再进行查询的效率相差并不大。这样可以方便你对数据表有个整体的认知。

但是在生产环境下,不推荐你直接使用SELECT *进行查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