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git两天总结

总结说明

教程花了接近两天的时间学习了git,基本上是顺着廖雪峰老师的git教程走的,自己敲了大多数命令,总算是入门了。想起自己好久没有打理自己的博客了,于是乎写下这篇总结当做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过程,并且留下一些自己一步一步走过的学习轨迹。

概述

git是一个分布式的版本管理软件,这句话有两重意思。第一:版本管理工具:本人的理解git是用来管理版本的,方便记录每次对代码的修改。实际上不单单是代码文件,任何文件的修改都可以被commit为版本,不过像图像,word文档这种不是纯文本格式的文件的具体修改git捕捉不到,但是仍然可以保存版本。
第二,分布式的:这是说每一个代码仓库都是等同性质的,都拥有所有的代码版本,只要及时同步其他仓库的对代码的修改。而现实开发中往往会用将一份代码托管到服务器上用于各个仓库进行代码同步。

基本用法

安装git十分简单,傻瓜式安装,很简单就不详细展开了。有一点比较特别的是,有三种打开方式的:一种是git gui,这种没有试过,不过本质上仍然是指令的封装,只不过更加直观一些。当然速度也会更慢一些。第二种是git bash,这种形式可以用一些Llinux的指令,暂时没有搞明白,估计是封装了linux的一些指令。最后是git cmd,就是cmd中使用git,只要环境变量设置好了就可以使用,想jaca一样。
1. git init是初始化仓库。
2. git status是十分有用的命令,用于查看当前的状态,会给出很多重要的信息比如说哪些文件被修改了但是还没有add进暂存区,哪些暂存区的文件还没有commit,它会提示操作,包括如何回退版本。
3. git add filename可以将修改过的文件添加到暂存区,相当于加入购物车,待后续的commit操作。
4. git commit -m在当前分支生成一个版本。
5. git reset --hard HEAD回退版本,可以使用id或者HEAD^。
6. 分支操作:git branch; git checkout branchname;git branch -d各种用于分支操作的指令。一般来说开发软件的时候按照功能来增加模块,每次都新建分支来开发。之后再git merge branchname合并分支,有时候需要进行冲突处理。
7. 总结:一般来说简单的操作会经常使用,只要多使用,多熟悉就行。如果忘记了用法的话可以查资料解决,不必太过于纠结于指令,值需要明白如何使用。

使用github作为远程库

由于之前已经拥有github账号,所以使用起来也很快。git clone url可以克隆仓库。一开始需要先关联仓库,如果先有本地仓库。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可以推送本地分支到远程库,还要时不时拉取一下远程分支以获取同步。

结语

写着写着发现自己的中心不太明确,也不太会表达。写到后面有点敷衍了事,毕竟git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更依赖于实践过程中遇到问题,这样才会越来越熟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