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和java语言对比两者到底怎么选

文末有彩蛋
一、关于Java

1、Java的用途

首先我们来回顾下Java的主要用途和应用场景:

用途一:服务器后端系统开发(web后端、微服务后端支付系统、业务系统、管理后台,各种后台交互的接口服务)。

用途二:大数据框架的底层实现和Java的API支持。(Hadoop)。

用途三:其它中间件的底层开发。(Tomcat、RocketMq、Hbase、Kafka(部分)、SpringCloud,Dubbo…)。

2、Java的优势和特点

做服务端系统性能高。

有虚拟机,跨平台。

功能强大,支持的类库多,生态圈类库多,开发框架和工具更易找。

市场占有率高,约60%的中国程序员都是做Java相关的工作。

二、关于Go

1、Go的出生原因

Go语言是Google内部公司大佬开发的,主要起因于Google公司有大量的C程序项目,但是开发起来效率太低,维护成本高,于是就开发了Go语言来提高效率,而且性能只是差一点。

(Go是2007年开始研发,2009推出发布)

2、宏观看Go与Java的差异

无虚拟机,不跨平台(这里的平台指操作系统)(可以运行多个平台,每个平台打不同的二进制程序包),需要打包编译成对应服务器操作系统版本(windows/linux)的可执行程序(比如windows是exe)。(注:说go跨平台的是指32位和64位相同操作系统之间的跨平台)

因为Go程序直接打包成操作系统可执行的文件,没有虚拟机在中间转换的一层,所以理论上执行效率会更高(理论上更高,实际情况需具体分析)。

相比Java的语言和代码编写风格,Go更简洁,可以用更少的代码实现同样的功能。

Go语言底层也是C实现的,又做了高并发的设计(Java出生时(1995)还没有多核cpu,所以他的并发支持后来添加上去的,Go(2009)出生时已经有了多核cpu的电脑,它在设计语言时就考虑了充分利用多核cpu(英特尔2005首次推出多核)的性能),所以性能高,高并发的支持(高并发支持其中指的一个就是充分利用多核cpu的性能资源,比如go程序默认使用所有cpu(除非自己设置使用多少))也好。

天然的适用一些特定系统的开发,比如区块链类系统(如以太坊底层系统、以太坊上层应用程序),云计算和容器(Docker,K8s底层都是go开发的)开发的(大公司自研运维管理项目也大多是用go做底层的开发),网络编程(类似于java的Netty)。

go语言学习书籍推荐
go语言学习资料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