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中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介绍

接口类型的定义类似于类的定义。

接口定义的形式如下:
[
修饰符] interface 接口名 [extends] [接口列表]
{
接口体
}
像类那样,编译好的接口被保存在class 文件中。
1
.接口说明
interface
前的修饰符是可选的。当没有修饰符的时候,表示此接口的访问只限于同包的
类。如果使用修饰符,则只能用public 修饰符,表示此接口是公有的,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引用它,这一点和类是相同的。
接口说明中的extends 关键词和类说明中的extends 一样,用来定义直接的父接口。和类不同,一个接口可以继承多个父接口,当extends 后面有多个父接口时,它们之间用逗号隔开,例如,下面是一个最简单的接口说明:
public interface boy extends person, man
 
2.
接口体就是用大括号括起来的那部分。接口体说明接口的成员,包括常量和抽象方法。
3.11 接口的定义实例。
interface boy
{ final int MAX=50;
void increment( );
void decrement( );
int currentcount( );
}
像类一样,接口可以有两种成员: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
1)接口中的成员变量
接口中所有的成员变量都隐含的是publicstaticfinal 的,因此接口中的成员变量都是静态最终变量。在接口中成员变量声明的形式如下:
[
修饰符] 类型名变量名列表;
例如,在接口中有下面这行代码:“int i=5;”等同于:“public static final int i=5;”
2)接口中的方法
接口中说明的方法都是抽象方法,其声明的形式为
[
修饰符] 方法返回值类型方法名(参数列表);
由于接口中的方法都是抽象方法,所以方法体仅仅有一个分号(连“{”“}”
没有)。修饰符可选,商提醒您它只能是public abstract。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隐含的是public abstract 的,接口的方法不能是带staticfinal 等其他修饰符的。
3.
接口的实现
接口的声明仅仅给出了抽象方法,而具体地实现接口所定义的方法需要某个类为接口中
的每个抽象方法定义具体的操作。
在类的声明部分,用implements 关键字来声明这个类实现某个接口,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在implements 子句中用逗号隔开。
如果实现某接口的类不是abstract 修饰的抽象类,则必须在类的定义部分实现指定接口
的所有抽象方法,即为所有抽象方法定义方法体,而且,方法头部分应该与接口中的定义完全一致,即有完全相同的返回值和参数列表
如果实现某接口的类是abstract 修饰的抽象类,则它可以不实现该接口的所有方法。但是,在这个抽象类的任何一个非抽象的子类中,都必须有它们父类所实现的接口中的所有抽象方法实现的方法体。这些方法体可以来自抽象的父类,也可以来自子类自身。但是不允许存在未被实现的接口方法,这主要体现了非抽象类中不能存在抽象方法的原则。
一个类在实现某接口的抽象方法时,商提醒您必须使用完全相同的方法头。如果所实现的方法与
抽象方法有相同的方法名和不同的参数列表,则只是在重载一个新方法,而不是实现已有的抽象方法。
接口的抽象方法的访问控制符都已被指定为叫public,所以类在实现这些抽象方法时,必须显式地使用public 修饰符,否则将被警告为缩小了接口中定义的方法的访问控制范围。
3.12 接口实现实例。
interface interCalArea
{ double PI=3.14159;
double cal(double r);
}
public class CalArea implements interCalArea
{ public double cal(double r)
{ return PI*r*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alArea CA=new CalArea();
System.out.println("Area="+CA.cal(12.0));
}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Area=452.38895999999994
程序中定义了一个接口interCalArea,该接口定义了一个常量PI 和方法cal( ),在类CalArea 中实现了cal( )方法,并在该方法中使用PI 计算圆的面积。在main( )方法中创建CalArea 类的实例CA,并调用CA cal( )方法计算圆的面积,最终显示出来。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