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 1.6版以上1.8版以下弹性伸缩HPA-Memory

一:前言

在kubernetes中,Pod是最基础的调度单位,多个pod 可以组成一个集合,这个集合向外提供服务。这时候,我们需要以下两种情形需要关注:

1)集合中的Pod可能会由于某种原因Fail,这时候需要某种机制能够创建新的Pod以确保有足够数量的Pod在运行。

2)Pod 的个数由访问请求决定。即当前实例个数不足以满足访问请求时,需要增加实例个数,反之,需要通过某种策略减少实例数。

如果人工来实时监控实例的运行状态,手动启动新的pod以替代fail的pod,监控实例的负载情况,手动创建或者删除pod,这个工作繁琐且工作量大,好在kubernetes已经有相应的机制来应对这种变化。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在k8s1.6版本以上,k8s1.8版本一下,HPA基于CPU、Memory的弹性伸缩,采用heaspter收集的监控指标。

二:部署目标

  • 运行一个php-apache-cpu实例
  • 创建一个基于CPU弹性的HPA资源
  • 对实例进行压测
  • 对HPA进行验证
  • 运行一个php-apache-memory实例
  • 创建一个基于Memory弹性的HPA资源
  • 对实例进行压测
  • 对HPA进行验证

三:HPA原理图 ##

Kubernetes有一个HPA(Horizontal Pod Autoscaler)的资源,可以实现基于CPU使用率的Pod自动伸缩的功能。HPA基于Master Node上的kube-controller-manager服务启动参数–horizontal-pod-autoscaler-sync-period定义的时长(默认为30秒),周期性的检测Pod的CPU使用率(需要事先安装heapster)。如果需要设置–horizontal-pod-autoscaler-sync-period可以在Master Node上的/etc/default/kube-controller-manager中修改。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四:部署步骤

基于CPU的HPA

创建php-apache-cpu实例的Deployment和Service
通过kubectl 命令创建Deployment和Service.
命令如下:

kubectl run php-apache-cpu --image=gcr.io/google_containers/hpa-examplel:v1.0 --requests=cpu=200m --expose --port=80
service "php-apache-cpu" created
deployment "php-apache-cpu” created

创建HPA可以通过命令行和yaml文件创建。
yaml文件方式
通过kubectl create -f hpa-cpu-example.yaml文件创建HPA.文件内容如下:

apiVersion: autoscaling/v1
kind: HorizontalPodAutoscaler
metadata:
  name: php-apache
  namespace: default
spec:
  scaleTargetRef:
    apiVersion: v1
    kind: Deployment
    name: php-apache-cpu
  minReplicas: 1
  maxReplicas: 10
  targetCPUUtilizationPercentage: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