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49/300 《图解HTTP》读书笔记(一)

1、为什么要学?

编写网络爬虫程序、分析抓 包数据、实现 HTTP 服务器、提供网站 REST API、修改后端定制框 架等方面,它们无一例外,都会用到 HTTP 协议的各方面知识

2、内容

前半部分由 HTTP 的成长发展史娓娓道来,基于 HTTP 1.1 标准讲解通信过程,包 括 HTTP 方法、协议格式、报文结构、首部字段、状态码等的具体含 义,还分别讲解 HTTP 通信过程中代理、网关、隧道等的作用。接着 介绍 SPDY、WebSocket、WebDAV 等 HTTP 的扩展功能。作者还从细 节方面举例,让读者更好地理解何为无状态(stateless)、301 和 302 重定向的区别在哪、缓存机制,等等。

本书后半部分的重心放在 Web 安全上,涵盖 HTTPS、SSL、证书认证、加密机制、Web 攻击手段等 内容。

3、对象

本书不仅面向 Web 应用程序的开发者,还面向使用 Web 的软件开发 者、Web 风险评估的安全工程师、前端工程师以及 Web 使用者等与 Web 相关的所有读者,希望这本书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了解 Web 及网络基础

1.1 使用 HTTP 协议访问 Web

像这种通过发送请求获取服务器资源的 Web 浏览器等,都可称为客 户端(client)。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 1)

1.2 HTTP 的诞生

1.2.1 为知识共享而规划 Web
  • WWW(World Wide Web,万维 网)
  • 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超文本标记语言)
  •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
1.2.3 HTTP的几个版本
HTTP/1.0

HTTP 正式作为标准被公布是在 1996 年的 5 月,版本被命名为 HTTP/1.0,并记载于 RFC1945。虽说是初期标准,但该协议标准至今 仍被广泛使用在服务器端。

RFC1945 -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 HTTP/1.0

http://www.ietf.org/rfc/rfc1945.txt

HTTP/1.1

1997 年 1 月公布的 HTTP/1.1 是目前主流的 HTTP 协议版本。当初的 标准是 RFC2068,之后发布的修订版 RFC2616 就是当前的最新版 本。

RFC2616 -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 HTTP/1.1

http://www.ietf.org/rfc/rfc2616.txt

最后

我建了一个《图解HTTP》共读会,感兴趣的伙伴可以一起来读(ardenzhaog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