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池类ThreadPoolExecutor浅析

线程池的特点是将任务的提交和执行分开。这样做的好处是,能使处理器尽量多地同时执行任务。

为此,线程池提供了两个角色:
任务 task
执行任务的工人 worker

与此相关,需要考虑:

工人的数量:
工人数量的考量是线程池设计的一个关键。因此,这一点由构造线程池时,提供的头两个参数决定。
最小雇佣数量 corePoolSize
最多工人数量 maximumPoolSize

何时解雇多余最小雇佣数量的工人:
工人多余任务时,它们会等待任务的到来,如果规定时间内,还没有任务,那我们就解雇多余的工人。
这个规定的时间就是构造子里的第三,第四个参数。


能接受的任务数量:
一个工人,某一时间只能处理一个任务。工人的数量是有限的,因此多余工人数量的任务来了时:
线程池就要考虑是否接受
Y:
处于等待中的任务堆积到多少就不再允许接受任务 :
规定等待任务列表的容量[bound],达到容量后不再接受新任务。

无限制地接受等待任务[unbound]
设置何种任务等待列表由构造子的第五个参数决定。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N:
以何种方式拒绝:
由构造子的第七个参数决定。

第六个参数决定了
工人手里执行任务线程的工厂方法。


1.当工人数量没有达到最小雇佣数量时,每当任务来临,线程池都要创建一个工人,然后从线程工厂里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把任务作为该线程的target,把线程交给工人,把工人加入工人集合。该任务随即被执行。

2.如果任务来临时,当前工人数量poolSize已经大于最小雇佣数量,表明工人已经雇佣的差不多了,先让任务等待吧。
线程池尝试把任务加入任务列表,如果成功,任务提交的步骤就结束了。

2.5.任务列表是并发阻塞队列,工人会不断地尝试从队列里获取任务,如果获取到任务(请看5),工人就把任务拿去执行。这是任务的执行步骤。

3.如果加入队列失败,说明任务列表已经满了,不能再往里塞任务了。
这时,线程池判断工人数量是否达到最多工人数量。
如果还没有,则决定再雇佣一个工人(这和开始雇佣工人的步骤没有两样)。

4.如果已经达到雇佣上线,线程池没有办法了,只好拒绝该任务。
拒绝的方式有:
1、抛出异常给任务递送者,告诉他“老子累屁了,老子真的不干了”。 --这太粗暴了。线程池默认就这么干!
2、偷蔫儿地丢弃这个任务。 --这太猥琐了。
3、从任务列表里丢弃一个最近的任务,然后把这个任务放里。--这太势利眼了。
4、还给任务递送者,让他自己干。--这太无耻了。

5.线程池让工人等待任务的策略分两种(本文不考虑生命周期和状态):
死等!当工人数量少于或者等于最低雇佣数量时,它们没啥任务干了,就必须死等。
如果在给定时间内,没有任务来到,线程池开始数人头,如果不多于最低雇佣数量,这个工人还得重新等一个给定时间那么长。

6.否则,线程池把该工人的线程结束,告诉当前等待的工人,你没有任务了。不要再等了。

7.没有拿到任务的工人,被清除出工人集合--该工人正式下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