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网络】深究TCP——建立连接三次握手;释放连接四次挥手

TCP的运输连接管理

TCP是面向连接的协议。
连接是用来传送TCP报文的。

过程:连接建立——数据传送——连接释放

解决问题:

  • 要使每一方能够确知对方的存在;
  • 要允许双方协商一些参数(如最大窗口值,是否使用窗口扩大选项和时间戳选项以及服务质量等)
  • 能够对运输实体资源(如缓存大小、连接表中的项目等)进行分配

方式:客户服务器方式 (主动客户,被动服务器)

TCP建立连接:三次握手

TCP建立连接的过程叫做握手,需要交换三个TCP报文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上图可能一头雾水,因为都是英文:
所以我们先把英文字母搞清楚:

  • 同步SYN:首部结构
    在连接建立时用来同步序号。当SYN=1而ACK=0时,表明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对方若同意连接,则在响应的报文段中使SYN=1,ACK=1。

  • seq:初始序号

  • 确认ACK:首部结构 仅当ACK=1,该字段有效

  • ack:确认号;ack=x+1

  • CLOSED:关闭状态

  • LISTEN:收听状态

  • SYN-SENT:同步已发送状态

  • SYN-RCVD:同步收到状态

  • ESTABLISHED:已建立连接状态
    知道了这些英文字母的含义,就很简单了;
    A主动打开连接,B被动打开连接

  • 一开始,B的TCP服务器进程先创建传输控制块TCB,准备接受客户进程的连接请求。然后服务器进程就处于LISTEN(收听)状态,等待客户的连接请求。如有则做出响应。

  • A的TCP客户进程也是首先创建传输模块TCB。然后在打算建立连接时,向B发出连接请求报文段,这时首部中的同步位SYN-1,同时选择一个初始序号seq=x。TCP规定,SYN报文段(即SYN=1的报文段)不能携带数据,但要消耗一个序号。这时,TCP服务器进程进入SYN-RCVD(同步收听)状态

  • B收到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如同意连接,则向A发送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应把SYN位和ACK位都置1,确认号ack=x+1,同时也为自己选择一个初始序号seq=y。请注意,这个报文段也不能携带数据,但同样要消耗一个序号,这是TCP服客户进程进入SYN-SENT(同步已发送)状态

  • TCP客户进程收到B的确认后,还要向B给出确认。确认报文段的ACK置1,确认号ack=y+1,而自己的序号seq=x+1.TCP规定,ACK的报文段可以携带数据。但如果不携带数据则不消耗序号,在这种情况下,下一个报文段的序号任然是seq=x+1.这时,TCP连接已经建立,A进入ESTABLISHED状态

  • 当B收到A的确认后,也进入ESTABLISHED状态

上面给出的连接建立过程叫做三报文握手。

刚开始看觉得有点蒙,很麻烦;
但和生活联系起来就很好理解;
比如你要跟人家约饭;
你(主动请求方):约吗
他(被动接受方):好的
你(主动请求方):好我一会下来
这是不是需要三条消息才能成功;

为什么还要第三条呢?
假如你在说了约饭之后不想和他约饭了,又或者网卡了,这是两年前发的消息,说明你的请求链接已经失效,但他不知道,就一直在等。如果只采用两条就约饭成功,他就一直在等待,明显没有达到效果。

反过来再想为什么A最后还有发送一次确认呢?
一目了然了
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B因而产生错误
已失效的报文段怎么产生的呢?
A发送的连接请求没有丢失,在某些网络结点长时间滞留,就早已失效。
可能出现的情况:
A:A请求报文丢失未能收到B的回复,会重传这种情况,这是正常情况;
B:A发送后经过时间延误到达B,这是一个已经失效的报文段,但B认为连接已经开始就一直在等A发来数据,造成资源浪费。

TCP连接释放:四次挥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样,先搞清楚英文单词

  • 终止FIN:用来释放一个连接。当FIN=1时,表明此报文段的发送方的数据已发送完毕,并要求释放连接
  • seq:序号
  • 确认ACK:首部结构 仅当ACK=1,该字段有效- -
  • ESTAB-LISHED:已建立连接
  • FIN-WAIT-1:终止等待1
  • CLOSE-WAIT:关闭等待
  • FIN-WAIT-2:终止等待2
  • TIME-WAIT:时间等待
  • LAST-ACK:最后确认
  • CLOSED:关闭

就拿上文中约饭的例子来类比吧;
A:吃完饭对B说,吃完了,我们走吧
B:听到后就说好,
A:收到B的回应,开始收拾(此时A没有发)
B:B也没有要吃的饭了,对A说好了
A:收到B的回应,等待B听到自己说的这句话
然后走了;

其实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 数据传输结束后,通信双方都可释放连接。现在A和B都处于ESTABLISHED状态。A的应用进程先向其TCP发出连接释放报文段,并停止再发生数据,主动关闭TCP连接。A把连接释放报文段首部控制为FIN置1,其序号seq=u,它等于前面已传送过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这时A进入FIN-WAIT-1(终止等待1)状态,等待B的确认。请注意,TCP规定,FIN报文段即使不携带数据,它也消耗一个序号
  • B收到连接释放报文段后即发出确认,确认号ack=u+1,而这个报文段自己的序号是v,等于B前面已传送过去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然后B就进入CLOSE-WAIT(关闭等待)状态。TCP服务器进程这时
    应通知高层应用进程,因而从A到B这个方向的连接就释放了,这时的TCP连接处于半关闭状态,即A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B若发送数据,A仍要接收。也就是说,从B到A这个方向的连接并未关闭,这个状态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 A收到来自B的确认后,就进入FIN-WAIT-2(终止等待2)状态,等待B发出的连接释放报文段。
  • 若B已经没有要向A发送的数据,其应用进程就通知TCP释放连接。这时B发出的连接释放报文段必须使FIN=1.现假定B的序号为w(在半关闭状态B可能又发送了一些数据)。B还必须重复上次已发送过的确认号ack=u+1.这时B就进入LAST-ACK(最后确认)状态,等待A的确认。
  • A在收到B的连接释放报文段后,必须对此发出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把ACK置1,确认号ack=w+1,而自己的序号是seq=u+1(根据TCP标准,前面发送过的FIN报文段要消耗一个序号)。然后进入到TIME-WAIT(时间等待)状态。请注意,现在TCP连接还没有释放掉。必须经过时间等待计时器设置的时间2MSL后,A才进入到CLOSED状态。时间MSL叫做最长报文段寿命,RFC793建议设为2分钟。但这完全是从工程上来考虑的,对于现在的网络,MSL=2分钟可能太长了一些。因此TCP允许不同的实现可根据具体情况使用更小的MSL值。因此,从A进入到TIME-WAIT状态后,要 经过4分钟才能进入到CLOSED状态,才能开始建立下一个新的连接。当A撤销相应的传输模块TCB后,就结束了这次的TCP连接。

为什么要等待呢?

  1. 保证A发送的最后一个ACK报文段能够到达B。加入A发送报文段丢失,此时B就收不到,所以需要超时重传。接着A再重传一次需要耗时。
  2. 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出现在本链接中。A在发送完最后一个ACK报文段后,再经过时间2MSL,就可以使下一个新的连接中不会出现这种旧的连接请求报文段。

还有一个保活计时器;
例:客户端出现故障,服务器每收到一次客户的数据,就重新设置保活计时器,时间设置通常是两小时。如果两小时还没收到则发送一个探测报文段,以后每隔75秒发一次,如果十次后仍无客户的响应。则服务器认为客户端出了故障,关闭这个连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