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笔记本操作系统恢复盘

现如今的操作 系统体积是越来越大,全新 安装的时间越来越长,外加上 笔记本 电脑本身繁多的驱动和控制台程序。唉,重新装系统绝对需要体力和耐力。因此蓝忧自认为天下最痛苦的事情非重新安装系统莫属了。
  目前绝大多数 笔记本厂商为了方便用户,都将操作 系统光盘做成了 系统恢复盘(Recovery CD)的形式,而非台式品牌 电脑提供的系统 安装盘(Installation CD)。这种方式的好处是使用户在短时间内便可以借助它恢复到出厂时的软件状态,省去了漫长的等待和繁琐的手动配置。但是厂家对系统的定制并不能适合所有用户的口味儿,很多用户希望制作一套符合自己使用习惯的系统恢复盘,但是一直苦于无从下手。其实实现起来非常的简单,准备好了嘛,我们开始吧!

  一、 系统 安装

  厂商在提供 系统恢复盘的同时也为用户全新 安装系统提供了可能,一般使用 系统恢复盘恢复系统之后在系统 分区下都可以找到一个包含有该系统安装文件的目录,将其保存到其他分区中或者刻录的光盘里便可以使用粘贴在机器底部的正版序列号来进行安装了。当然厂商提供的预装操作系统并不一定是你需要的,比如预装的是 Windows XP,而你需要使用 Windows 2000或者Windows98,因此你也可以选择其他适合自己的操作系统版本来进行安装。

  结束操作 系统、驱动程序和软件的 安装之后,做好一切你认为应该做的优化,就可以制作 系统恢复文件了。此外蓝忧还要提醒你几点:

  1.在 安装结束后到官方网站看一看,有没有最新的硬件驱动可供下载
  2.尽量不要 安装共享版本的软件,因为牵扯到注册是很麻烦的,当然你要是能够找到注册码就另说了
  3.在可以手动优化的前提下尽量不要使用优化软件进行优化,网上关于 系统优化的文章很容
易就可以找到
  4. 安装好所有软件之后做一次 系统和软件的update,并且反复的试验一下各个程序和系统功
能,看看有没有异常的现象
  5.对 系统 分区进行磁盘整理

  二、制作恢复镜像

  恢复镜像的制作蓝忧推荐选用大名鼎鼎的赛门铁克公司出品的硬盘克隆软件Norton Ghost。现在很多共享软件网站都可以下载到生成好的镜像制作文件ghost.exe,而且我们需要它就足够了。目前最新的版本是Ghost 2003版,已经支持向NTFS格式 分区写入克隆镜像文件了。
  首先将ghost.exe文件拷贝到一张Ms- dos启动软盘中并重新启动计算机,启动完毕后键入ghost运行克隆程序,你便会看到Ghost的运行界面。
  Ghost提供了 分区镜像(Partition Image)和磁盘镜像(Disk Image)两种镜像生成方式,前者的好处是当你重新为硬盘分区后使用镜像文件恢复 系统不会破坏分区结构,而后者便是完全恢复到了克隆之前的分区状态。因此我们选择前者来制作克隆镜像。

操作步骤:
1.选择菜单项“Local-partition-to image”
2.这时程序会显示当前磁盘的一些技术信息,选择“OK”跳过即可
3.选择一个需要进行克隆的 分区,然后点击“OK”
4.为镜像文件指定文件名,并指定存盘路径,然后点击“Save”,在此界面还可以通过“Image File Description”文本框为镜像加上注释信息
5.此时会被提示采用何种压缩格式,分别为No(无)、Fast(最快速度)、High(最大压缩),为了节省有限空间,我们选择High(最大压缩)
6.程序会提示是否同意继续开始克隆,当然,我们选择YES

  因为光盘容量有限,目前的刻录盘最高容量不过是700MB,那么当生成的镜像文件大于700MB时,显然一张光盘是容不下的。这时我们就需要用到“-split”参数了,在执行ghost 命令时在加上这个参数就可以了。例如:我们需要给镜像进行分卷,每个分卷大小为650MB,那么我们就使用如下命令“ghost ?split=650”即可。
  Ghost还提供了很多其他的参数供我们使用,比如镜像加密等等,因为并不是必需的,所以再次就不多赘述了。


  三、恢复光盘制作

  蓝忧比较的懒,所以希望恢复的过程越简单越好,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这样~!◎#¥如果是的话,那好,以下方法一定会另你满意的。

1.准备

  当然,制作之前你需要有光盘刻录机(别告诉我你没有!)。刻录软件推荐使用Nero Burning Rom。

  为了将恢复光盘做成可以自动引导 安装的形式,我们还需要一个光驱启动镜像,在 Windows Me里制作一张启动软盘就可以了。但是 Windows Me的启动软盘里面有很多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的东西,一概删掉,毫不留情!需要保留的文件如下:(所有的删除和修改错作全部要在软盘中完成,否则将会出现无法引导的情况)
Autoexec.bat
Command.com
Config.sys
Io.sys
Ms dos.sys
Oakcdrom.sys

  此外还要增加两个文件,Mscdex.exe(将启动盘中的Ebd.cab用 WinRar解包就可得到)和Smartdrv.exe(在 Windows9x/Me 系统中或者其 安装盘中即可找到)。
最后别忘了把ghost.exe也拷贝到软盘里。Ok,文件就这么多了,我们还要做一些小小的修改,主要是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两个文件。修改为如下图所示内容即可:


  Autoexec.bat(其中红线内容改为你制作的“.gho”镜像文件名)

  此镜像只能用于启动普通IDE或者 USB接口光驱,如果是iLink(1394)接口或者PCMCIA卡光驱,请使用专用启动镜像。

  2.制作

  A.将刚才制作好的启动软盘插入软驱,运行Nero burning rom,选择“档案”菜单中的“开启新档”选项。在出现的光盘制作类型中选择“CD-ROM( 开机)”。在当前视图“开机”选项卡中使用默认设置即可。


  B. 选择“标签”选项卡,在红框选定区域可以对光盘的标签,出版人等信息进行个性化定制。其他选项卡默认即可,定制完成之后按“新建”按钮。


  C. 将制作好的镜像文件由档案浏览器中拖至刻录区域(记住将“.gho”镜像刻录在第一张带有启动镜像的光盘中)。在窗口的下部会提示当前文件需要占用的光盘容量,以方便你随时检测是否超出了光盘的额定刻录容量。


  D.文件拖放结束后,选择“档案”菜单中的“开始烧录光盘”。


  E.随后软件将进入刻录准备选项界面,蓝忧建议将“写入速度”选为4x,这样写入轨道点比较深,出盘的质量会比较好,其他默认即可。然后按“写入”。OK,刻录开始……

  F.第一张盘刻录结束之后,如果你在克隆时使用了分卷参数,那么按照相同的方法将分卷所产生的 “.ghs”镜像依次刻录到每一张光盘里即可。(包含“.ghs”文件的光盘可以不添加启动镜像制作成可 开机的CD, 因此在制作光盘类型中选择“数据光盘(ISO)”即可)

  当你从刻录机里拿出最后一张光盘后,制作过程宣告结束。赶快试试吧,用第一张光盘引导机器即可自动进入恢复过程,你只需要按照提示更换下一张光盘即可,恢复结束后,程序会自动重新启动计算机,是不是感觉很轻松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