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多网卡环境下Eureka服务注册IP选择问题

问题场景

 服务器上分别配置了eth0, eth1和eth2三块网卡,只有eth1的地址可供其它机器访问,eth0和eth2的 IP 无效。在这种情况下,服务注册时Eureka Client会自动选择eth0作为服务ip, 导致其它服务无法调用

由于官方并没有写明Eureka Client探测本机IP的逻辑,所以只能翻阅源代码。Eureka Client的源码在eureka-client模块下,com.netflix.appinfo包下的InstanceInfo类封装了本机信息,其中就包括了IP地址。在 Spring Cloud 环境下,Eureka Client并没有自己实现探测本机IP的逻辑,而是交给Spring的InetUtils工具类的findFirstNonLoopbackAddress()方法完成的。

解决方案

通过上面源码分析可以得知,spring cloud肯定能配置一个网卡忽略列表。通过查文档资料得知确实存在该属性:

spring.cloud.inetutils.ignored-interfaces[0]=eth0 # 忽略eth0, 支持正则表达式

因此,第一种方案就是通过配置application.properties让应用忽略无效的网卡。

配置host

当网查遍历逻辑都没有找到合适ip时会走JDK的InetAddress.getLocalHost()。该方法会返回当前主机的hostname, 然后会根据hostname解析出对应的ip。因此第二种方案就是配置本机的hostname和/etc/hosts文件,直接将本机的主机名映射到有效IP地址。

手工指定IP(推荐)

添加以下配置:

eureka:
  instance:
    hostname: 192.168.100.201
    # 指定此实例的ip
    ip-address: 192.168.100.201
    # 注册时使用ip而不是主机名
    prefer-ip-address: true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