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师资格证备考心得

A. 笔试

我的笔试是一次性报了三科,19年9月份报名,11月份就要参加考试。由于之前没有提前开始复习,剩余的复习时间并不多,再加上9月份在学校需要忙着上课、干部工作,因此最终的有效复习时间是一个半月(有点吃力)。

首先,大家必须明确一个点:无论是报考初中还是高中,科目一和科目二的考试内容都是一样的,只是科目三的难度会不太一样。最好可以暑假/寒假就开始复习哦,不然就会在开学之后因为时间不够而特别着急。

一、各科分析

1. 科目一:综合素质

选择题涉及的考点囊括了整本书,尤其是后面有文化素养类(涉及知识面较广)是大多数人头疼的地方;主观题涉及的考点并不多,一定要记住知识点,并且用上相应的答题模板;写作题只要写完整(一定要写完)、不离题。

2. 科目二:教育知识与能力

选择题和主观题涉及的考点都囊括整本书,很难找到明显的规律,因此相对科目一复习起来难度较大,很多知识点都必须要记住,但大题可以通过分析真题来有重点地进行复习。

3. 科目三:学科英语知识与能力

选择题是全英的,会涉及多方面语言知识以及教学知识;主观题有中文作答也有英文作答(看清楚题目要求),教案是全英作答,除了教案的复习方向比较明确以外,其它几道题存在着一定的不可预测性,但也可根据真题找规律。

二、备考复习总体规划 

(一)  基础学习阶段

这一阶段是全面复习的第一阶段,着重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主要任务是把

各科的知识点理解好,并完成相应的课后练习。根据个人习惯,可以选择三科同时进行,也可以逐科安排;由于科目二知识点特别多,最好安排在第一科。将知识点全部学习过后,可以列列思维导图,梳理各科的学习要点——以便后期的巩固和背诵。

(二)  强化学习阶段

在系统学习完一遍知识点之后,肯定已经开始忘记了,此时要进行二次巩固!此时要一边做题,一边看知识点了。建议三科同时进行(以一周为单位,两天复习一科,最后一天三科一起):只做真题,不要做模拟题。建议用铅笔做选择题(大题不用做先),那些错的、乱做的选择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就是你所遗忘的或者尚未掌握的,只看答案解析是没有用的,一定要翻教材对应的知识点去理解和记忆;大题可以通过看题目去思考,看看脑海里是否有相关的知识点(一般都是一片空白,因为还没背诵),但是你的任务不是去做题,而是将所有真题进行对比,结合教材归纳的多年考点,进行一个总结,大概明确哪一种题型考哪一类知识点,哪一种题型用哪一种答题模板等等。

理出规律之后,你会发现科目一大题只考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和教师职业道德(开始背),这已经大大减少了背诵的范围,而选择题后面的文化素养考得太广,不用过于纠结,能记多少算多少,作文要学习真题的答案、多多积累教育大家的名言或者教学案例;科目二的范围特别大,所有知识点都要有印象(就是背,背不下的就反复过几遍),尤其是大题考得多的知识点要继续巩固,近几年大题出同一道题的重复率很低,但是同一板块的知识点绝对有,因此要扎实复习;科目三着重抓选择题和教案,必须要熟悉每种课型的教案(可以向模板学习)再根据实际情况自我创新。

(三)  考前冲刺阶段

  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你已经对很多内容已经有记忆了,这个时候开始检验自己吧!把做过的真题选择题再做一遍,看看准确率是否进步,同时查漏补缺;针对大题,科目一可以套用模板尝试分析去做一做,科目二和科目三挑一些做,材料分析题一定要学会如何答题。实践过后,就是继续地巩固知识点,把忘记的、不熟悉的继续背,不要一大片时间背同一个知识点,而是通过反复再现去记忆。保持学习,直到考试。(不要忘记考试时间的分配,选择题要尽量快一点,不可以拖!)

B. 面试

过了笔试之后,只有半个多月就要进行面试。首先要熟悉面试流程,其次是注意穿着得体(不一定要穿正装,简洁舒服即可),女生可以化淡妆,男生面部干净即可。

1. 结构化面试(可以自己买资料看看真题复习答题思路)

一共有两个问题,涉及到各个方面(教师心理、教师素质、教育、时政等等)

不管被问到什么问题,都不要慌张,有条理回答即可,切忌一言不发(或者胡说八道),只要三观正确,基本没问题;如果被问到不会的时政题,不要乱说,要回答:“老师,对不起,这部分我没有准备好,我之后会好好查阅资料的。”回答的时候声音要洪亮,给人自信的感觉。

2. 全英试讲(10分钟)

因为是英语学科,所以必然对口语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发音不好的同学也不用太害怕,口语是加分项,一般不会成为你不过的原因。试讲主要是想看看新老师是否能顺利开展教学、合理安排课堂,因为是无生试讲,所以你是在唱独角戏,一定要假装有学生在下面,进行互动,戏精上身就对了,不要害怕尴尬,切忌不要提问考官。试讲还有时间限制,要把握好时间,因此我建议大家都要提前训练,最好可以约上几个小伙伴找个地方训练,同时可以录下视频,互相纠正且自我检查。不管是课堂互动环节、反馈、还是课堂用语的使用,或者是课型的把握,都需要经过一定的训练才不会在拿到题目之后手忙脚乱。

以上就是我的备考心得,大家可以酌情参考,愿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加油!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