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C语言之指针变量

单片机C语言变量分别有char型,int型,long型,float型等,它们分别占用内存为1个单元,2单元,4单元,4单元等,另外数组和字符串则占用了内存某段连续的单元。这些变量的共同特征是它们都装的数值。那如果一个变量里面装的不是数值,而是地址,这个变量则称为指针变量。所以指针变量用于存储器的地址号。

那么问题又来了,指针变量占多大内存呢?比如char *p,p指针变量前面用char修饰,莫非占一个单元?再例如 long *r,r指针变量前用long修饰,莫非是占4个单元?我们知道C51中,RAM的地址号是从0到255,ROM则是从0到65535。最大的地址号是正整数65535,显然有两个字节便可装下。因此C51中指针变量自身只占两个单元。
既然如此那这些类型修饰符可以不要?我们知道,指针变量中装的是一个地址,也就是说通过这个地址,我便可以找到这个地址中的信息。如果指针指向的是一个char型变量,那么其通过指针(装载char型变量的地址)我找到了这个变量。但如果是指向一个float型变量呢,如果没有这个float来修饰指针变量,那么我们巡着指针只能找到一个字节的数据,而一个float型有4个字节,显然计算机就分不清是不是该把指针后面的三个字节视为一个完整的数据。所以指针变量前面的类型修饰符不是用于修饰指针变量自身所占用的地址数量,而是用于修饰指针变量中所存储的地址与后续地址之间的关联情况。

接下来我们用一个实验来感受下指针的用法。

实验、从单片机发送字符串0123456789到桌面串口调试助手。

#include "reg51.h"
#define u16 unsigned int
#define u8 unsigned char
 
void delay(u16 x)
{
	while(x--);
}
 
void Uart_Init() //串口初始化
{
	SCON=0x50; //8位异步模式
	TMOD|=0x20;	//定时器1工作方式2
	TH1=253;//9600bit/s
	TR1=1;
}
 
void Send_Byte(u8 dat)	  //串口发送一个字节
{
	SBUF=dat; //启动发送,只需要把发送内容给SBUF这个寄存器
	while(TI==0); //等待发送完成,因为TI为1时表示在发送停止位
	TI=0;
}
 
 void Send_String(u8 *str)	 //发送一个字符串	*str为字符串第一个字符的地址
 {
	while(*str)
	{
		Send_Byte(*str);
		str++;
	}
 
 }
 
void main()
{
	Uart_Init();
	while(1)
	{
	   Send_String("0123456789");
	   Send_Byte(10); //回车键
	   delay(60000);
	   delay(60000);
	}
}

从仿真串口接收器来看,这个程序运行得很好。现在我把void Send_String(u8 *str)修改为void Send_String(u16 *str),重新编译并仿真,运行得到

13579?跟着一串乱码,这又是为什么?u16是一个无符号int型,Send_String函数每次会取两个单元作为一个数传进来,进入while循环后,第一次就取"0"*256+"1"传给了Send_Byte函数,而Send_Byte只能装下u8型即一个单元数据,就就是高位的0要溢出,就只剩下1了。所以一直取到了9,之后因为while(*str),继续取字符串后续的内存单元,而这些内存单元里面是什么并不确定,所以显示乱码。

同样我们可以尝试void Send_String(long *str)等等。另外补充一个知识点,定义chara; char *p; p=&a; 其中&是C语言求首地址运算符。

作者:爱学控制的猫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a514371309/article/details/73557931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