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入门 - (二)语言结构

我们看一下一个Go语言可执行的文件具体包含哪几个部分吧

Hello World实例

Go语言基础组成一般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 包声明
  • 引入包
  • 函数
  • 变量
  • 语句 & 表达式
  • 注释
实例解析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 Go的第一个hello world */
    fmt.Printf("hello world !!!")
}

我们这里简单分析一下

  • package main定义包名。这个必须要首先知名该文件属于哪个包,package main表示一个可独立执行的程序,每个Go应用程序都需要包含一个名为main的包。
  • import “fmt” 是导入fml包(的函数,或其他元素)。fmt包实现了格式化IO(输入/输出)的函数。
  • func main() 是程序开始执行的函数。main 函数是每一个可执行程序所必须包含的,一般来说都是在启动后第一个执行的函数(如果有 init() 函数则会先执行该函数)。
  • // 是注释,在程序执行时将被忽略。
  • fmt.Println(…) 可以将字符串输出到控制台,并在最后自动增加换行字符。
打包

可以通过Go语言提供的go build或者go run命令对Go语言程序进行编译:

  • go build命令可以将Go语言程序代码编译成二进制的可执行文件,但是需要我们手动运行该二进制文件;
  • go run命令则更加方便,它会在编译后直接运行Go语言程序,编译过程中会产生一个临时文件,但不会生成可执行文件,这个特点很适合用来调试程序。
go build 命令

go build命令用来启动编译,它可以将Go语言程序与相关依赖编译成一个可执行文件,其语法格式如下。

go build fileName

其中 fileName 为所需要的参数,可以是一个或者多个 Go 源文件名(当有多个参数时需要使用空格将两个相邻的参数隔开),也可以省略不写。

go run 命令

除了使用go build命令外,Go语言还为我们提供了go run命令,go run命令将编译和执行指令合二为一,会在编译之后立即执行Go语言程序,但是不会生成可执行文件。

go run命令的语法格式如下:

go run fileName

其中 fileName 为所需要的参数,参数必须是同一 main 包下的所有源文件名,并且不能为空。

个人博客地址

http://www.zhouzhaodong.xyz/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