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之王

喜剧之王

    二十个春秋也不过是一场云烟,二十年的独白未必没有经典,一些东西未必会被这个时代所遗忘,而时隔十九年的喜剧之王,今天我才看了一遍,曾经早已耳闻这部作品的经典,可一直没有去看过,今天观后,我想来说一说:“说一说这血与泪的经典传奇”。

    纵观整部电影,我看见的是一个小人物追求自己梦想的辛酸历程。尹天仇,一个非常平凡的普通人,每天坚持给自己定位,每次肯定自己的位置,反复强调:“其实呢,我是一个演员”,即使他只不过是个跑龙套的,面对别人的嘲笑、训斥依然坚持打入演艺圈。

    第一次,因自己想篡改编幕,死了复活想演绎不同反派。最后结果却是,你再也不要来了,就因为他这个反派,连吃盒饭的机会都没有。这一次的反派,他本以为可以展现自己,然而是深深的唾弃,因为他,所有人中午没有盒饭吃。可他依然不气垒。只要能给他演,只有一份盒饭就行。你觉得只是一份盒饭而已吗?错,他看中的是这个演艺圈。始终肯定自己就是演员,别人不肯定自己,自己先肯定自己。

    第二次,因第一次的失误,时刻记住不该演的就别演,就在他拌死人被打,他没有坑过声,这明显就是受了第一次的教训他成长了,没有曾经的那种自以为是的傲气。

    第三次,演娟姐的替身被火烧。这何尝不是在告诫现在的我们,这个社会小人物的难处,生活的不易。可他依然没有选择放弃,最后手被烫伤,才结束这一次的拍摄。

    尹天仇一直醉心戏剧,想成为一名演员,平时除了做跑龙套以外,还会在街坊福利会里开设演员训练班,他可能一个快餐盒饭也混不到,教街坊怎么收保护费,被磨得一点抱怨也没有,不是没有而是不能有,小人物的生活就跟鱼虾一样,贱命一条,谁会在乎多或少?

     舞小姐柳飘飘被男友骗去卖了身,在经济不景气同行竞争压力大的环境下,她不得不跟着妈妈桑去学演技,怎样“骗”寻欢的男人们的钱。这个倔女人,扇男人嘴巴子不眨眼,跟男人们寻欢划拳不在乎,却唯独对着尹天仇的表白招架不住,在出租车里掏出《演员的自我修养》,然后哭得稀里哗啦。

    电影中有一处被打动的桥段,以及事后每每想起那些眼神和表情,心里仍然感动到酸楚。最让我难过的一段是,尹天仇和柳飘飘缠绵一夜后,他发现这个女人在浓妆艳抹下的美丽竟然如此动人,于是早上醒来打电话问当下小姐的行情,然后把所有的纸票、硬币恭恭敬敬的捋平,放在飘飘的衣服上,顺便再押上一块手表。这是他所有的积蓄,更是一个男人的窘迫和尊严,同时演绎出尹天仇这些年来在演艺圈过得贫困潦倒,怎么看都是心酸。

     尹天仇因为娟姐的器重得到饰演男主角的一次机会,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柳飘飘分享了喜悦,这是梦想离他似乎最近的一次。如果梦想可以实现的话,我想柳飘飘与尹天仇的爱情不见得会完满结束,所以不出所料尹天仇失去了扮演男主角的机会,他死死抓着剧本不想放开那段看得让人难以忍受,那种死命抓住似乎是人生中唯一一次机会的表情,那种不舍和不甘仿佛将我心掏空了一般。

    柳飘飘被尹天仇的一句话打动,她那双给客人倒酒递烟的手居然也会温柔地给爱人做针线活,她被客人揍得鼻青脸肿,但她一脸幸福地冲着尹天仇喊:“上次你说养我是不是真的啊?”

她硬邦邦的表白看起来实在可爱,总想掩藏自己的情感因为害怕被伤害,最后等来尹天仇做完卧底回家,一句“飘飘,我爱你”她终于没能在心爱的人面前忍住哭了出来。

    我们来思考一下:尹天仇穷得只剩下一本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却能轻易地得到了柳飘飘的心。这到里是什么原因促使着飘飘,我个人觉得,飘飘之所以选择这个一穷二白的天仇,是因为天仇的坚持和不懈。画面有一个细节很重要,天仇在每个存钱的地方都放着一本书,就是演员的自我修养。天仇这是在时刻告诉自己我是个演员。曾经有人说过:“执着认真的男人最有魅力”,这一句话一点也没有错,飘飘看中的就是天仇这个品质。

飘飘的豪迈,在听着娟姐和天仇扯着玩一个游戏要穿丁字裤,顿时她深沉了,她知道若是今天我不勇敢的说出来,或许,我与天仇便会成为陌路,飘飘用直白而哼声有力的话语一泄而出,两个都是直来直往的青年就这样表露自己的心声。这或许是我们大部分人做不到的,更是我做不到的。短促而有力,简简单单就好。

    恋人之间有你在身边,咸鱼臭蛋都令我满足。只是时过境迁,再回头看看那些定格的胶片或片段的台词,令人感慨万千。还是那句古话,“人生若只如初见”。

    影片中的盒饭是贯穿于影片中的一个重要的意象,他代表着对自己价值的肯定,他只拿过几次盒饭,还有很多次被吴孟达饰演的大叔阻拦了,当天仇冲破他的阻拦的时候,他自己对自己已经认可了,他说“不管你瞧不瞧起我,我是个演员,我来拿回属于自己的盒饭”。在不畏惧自己的成果,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在不畏他人手中的那把刀时,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不仅是肯定自己,更多的是找回自己的一个成果,可演绎一个淋漓尽致他,不畏惧风险,不畏惧未来,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我们似乎在这个小人物的身上看见了一个强大的灵魂,那就是他对自己的梦想有着别人难以有过的偏执。如此一个强大的灵魂寄居在这样一个人身上,这样一个人又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上,这是告诉我们一个伟大的灵魂是不会介意现实的环境的,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梦想。还有吴孟达饰演的盒饭大叔,他最后的身份是一个警察,“盒饭大叔”其实也是他“饰演”的角色。这一点其实对我们有很多的启发,人生就是一场戏,我们要学会把人生的这场戏演好,自己做自己人生的这场戏的主角。正如尹天仇和盒饭大叔一起打败了那个犯罪分子的时候,他感觉自己成功了,他演好了这出戏,并且非常好。

     整部电影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小人物的对于自己梦想追逐的过程以及在追逐梦想中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柳飘飘在和尹天仇睡过一晚之后,尹天仇把自己的所有东西都拿了出来,包括那本他奉为圣经的《演员的自我修养》,是不是可以认为,在感情和事业方面他选择了感情呢?其实不是的,他一直都拿不定主意,他还是想要成为一个演员。另外,他也要自己的爱情。事实上,爱情和事业从不是矛盾的,聪明的人总是会爱情和事业的双丰收,这也是影片的结局。

     在人生那条灰暗与斑斓的道路上,喜剧之王一遍又一遍的在感动我,在鼓励我,在给我看人生逆境里不屈美好的那一面,也在告诉我轻轻松松的摆平不顺和委屈。有的时候大家一起看完了跑到阳台上对着空气大喊几声:“努力!奋斗!”小人物的自我励志,是不能不珍惜的一份人生财富。 

    如今又向中年迈进了四步,再也不像当年能随意声泪惧下,这部作品让我看到人生就是一段长路,除了诗歌和远方,还有苟且和卑鄙。感慨颇多,想想我们每个人就像一条咸鱼,在茫茫人海中总是试图翻身成龙,可每一次前进都会被浪潮拍打回来。

    回想当初我放弃继续升学的机会,而选择赚一年的学费在继续深造,这看来就是一个错误的开始。电影是美好的世界,电影中的男主角尽管生活归于平淡却还有佳人相伴。我们甚至能从电影中的人物里,看见自己或是别人的影子。我就如那夕阳下追忆往事的老人,回忆里是七彩琉璃,然而人们川流不息,无人在乎你,因为他人匆忙奔前程,我却回首顾时光。

    不一样的意境不一样的人生,只不过最求不一样罢了。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511266?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541460?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603464?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617502?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639383?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713623?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732526?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https://img-blog.csdn.net/20180124215755738?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Gl5aXlpbmRpZQ==/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