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接口技术

硬盘接口技术:
一 IDE :
IDE(集成磁盘电子接口,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它算是所有现存ATA规格的通称。
附件规格(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简称ATA。ATA接口发展到今,细分可以分成ATA-1(IDE)、ATA-2(EIDE Enhanced IDE/Fast ATA)、ATA-3(FastATA-2)、Ultra ATA、Ultra ATA/33、Ultra ATA/66、Ultra ATA/100及Serial ATA。 
  1.并行ATA接口(Parallel ATA,简称PATA)
  2.串行ATA(Serial ATA,简称SATA)
  硬盘的数据传输率越来越高,传统的并行ATA(也就是PATA)接口日益逐渐暴露出一些设计上的缺陷,其中最致命的莫过于并行线路的信号干扰问题:随着接口工作频率的提升,数据线路中电气性质的任何差异都可能令各线路的时钟信号不匹配,从而导致数据到达时间不一致,甚至造成数据传输错误;此外,当数据在数据线中传递的时候,并行ATA的数据线就会因为线缆的长度和电压的变化而形成一个不断变化的电磁场,进而影响到其它数据线中的数据传递,这种干扰的影响会随着总线频率的提升逐渐增大,而这些都是并行ATA所无法克服的设计上的缺陷。
 并行ATA总线只是简单的CRC校验,一旦接收方发现数据传输出现问题,就会自行将这些数据丢弃、然后要求重发,这也造成了一定的性能损失。 并行ATA接口(Parallel ATA,以下简称PATA)规范诞生至今已有接近十年的历史,客观的说,并行总线时钟频率只有8.33MHz的时代,即ATA-33时代以前,上述这些问题还不严重,但从ATA-66开始、由于总线时钟频率提升到16.67MHz,为避免上述问题,不得不在旧有的40Pin排线的基础上增加了40根屏蔽地线,实践证明,这种设计是成功的,但随着ATA-100再度将总线时钟频率升至25MHz,信号干扰现象又开始变得严重起来。 在继续改造线路不太现实的情况下,Seagate和Intel所倡导的串行ATA(Serial ATA,以下简称SATA)接口几乎成为IDE设备物理接口的唯一可行化解决方案,虽然另一业界巨头Maxtor也尝试过推出ATA-133接口规范,但最终因为效能问题未能得到业界认可,串行ATA由此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事实上,除了信号干扰这一根本原因之外,PATA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譬如不支持热插拔、冗错性差、功耗高、影响散热及连接线长度有限等等。 
    SATA是硬盘的下一次革命,相对于PATA硬盘,SATA在技术上向前跨越了一大步。SATA由 Serial ATA Working Group首先发起,由80多家公司参与开发,这其中包括了Intel, Seagate, Maxtor, Dell这样的大牌厂商。SATA是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rchitecture(串行高阶硬盘架构)的简写,从名称中可以反映出SATA数据传输的方式。和传统PATA的多通道传输不同,SATA的数据在一个通道内完成。你可能会纳闷单数据通道的SATA怎么会比PATA速度更快呢?
   SATA的单数据通道并没有象PATA那样限制速度频率。SATA传输线的传输速度比PATA要快了近30倍。在希捷的官方网站上,我们找到了对SATA技术很好的阐述:
“PATA必须在数据线中一次传输16个信号,如果信号没有及时到达或是发生延迟,错误数据就会产生。因此比特流传输的速度必须减缓以纠正错误。而SATA一次只传输一个比特的数据,此时比特流的传递速度要快得多。这就好比是运球游戏,每次运一个球要比一次运16个球容易的多。”
很明显,每次运一个球好比传输一个比特的数据,球更容易控制(不会有球掉落),这样球运送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与PATA相比,就好像在相同的时间内,一次运16个球只能前进25码,而一次运一个球可以前进1500码。对于PATA提升速度的唯一方法是增加每次传输数据的数量,你的硬盘数据线因此会加入更多的线缆,更多的针数与硬盘连线。同时你还需要更大功率的电源支持。这种提速方式低效而成本高昂。SATA作为一种全新的传输介面规范,带来的则是大幅度的性能提升,目前它的传输速度已经达到150MB/s,明年会增长到300MB/s,而第三代产品会发展到惊人的600MB/s。
SATA另一个进步在于它的数据连线,它的体积更小,散热也更好,与硬盘的连接相当方便。与PATA相比,SATA的功耗更低,这对于笔记本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同时独有的CRC技术让数据传输也更为安全。

二 SCSI
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接口主要面向网络市场,这种接口速度快,支持热插拔。SCSI规格如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