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TMF音调的数据通信(一)——android平台

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作者!

出处:http://blog.csdn.net/xl19862005

作者:大熊(Xandy

说明:此技术本人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及解释权,未经本人允许,

  不得以任何形式用于商业开发,一但发现,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一年一度的抢票大战刚刚结束,在电话订票的时候,有N多提示要你输入1啊、2啊,验证码啊……一堆的流程,

但有多少人知道,电话与交换机之间是如何进行这种数据交互的呢?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知识。


一、何为DTMF

在百度百科中对DTMF是这样解释的:

双音多频(DTMF)是由贝尔实验室开发的信令方式,通过承载语音的模拟电话线传送电话拨号信息。每个数字利用两个不同频率突发模式的正弦波编码,选择双音方式是由于它能够可靠地将拨号信息从语音中区分出来。一般情况下,声音信号很难造成对DTMF接收器的错误触发。DTMF是“TouchTone” (早期AT&T的商标)的基础, 替代机械式拨号转盘的按键

说得简单明了一点,就是:用两种不同频率的信号叠加组合成一个信号,这个组合信号就代码一个字符,DTMF信号有16个编码(而半个字节4bit刚好也是16种状态,这就为我所设计的DTMF通信奠定了基础——基于DTMF的16进制编码),如下图所示,高频和低频相交处就是相应的一个编码:


下图是用手机音频分析仪检测到拨号一直按着“1”键时的频谱图,与上图中字符1相交的两个频率:1209、697吻合!


二、DTMF信号的产生

DTMF音调的产生可以分为硬件和软件的方式。电话已经是一个很古老的产品了,在按键式电话替代拨盘式电话的时候,DTMF就已经产生了,随着数字电路技术和DSP技术的发展,市面上已经有很多DTMF专用的编解码芯片了,如:MITEL公司生产的MT8880。

随着DSP技术和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用纯软件的方式调制和解调DTMF信号已经不再是难事了……在本文中主要也是介绍DTMF软件调制解调。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基于DTMF编解码的智能家居电话远程控制系统是一种利用电话通信技术实现的智能家居控制方案。DTMF (双音多频)编解码技术是一种通过电话键盘输入数字来生成频率组合的技术。 智能家居电话远程控制系统的基本原理是,用户通过拨打指定的电话号码,使用电话键盘输入预设的控制指令。电话信号被传输到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经过DTMF解码处理后,识别出用户所输入的指令。 系统内置指令列表包括各种家居设备的开关控制、温度调节、灯光调节等多种功能。当用户输入相应的指令后,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会相应地操作对应的设备,实现远程控制。 除了基本的设备控制功能,智能家居电话远程控制系统还可以通过语音提示和反馈,提供更加友好的用户交互体验。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控制系统,例如“打开灯光”、“设置温度为25℃”等。系统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将语音指令转化为控制指令,并执行相应的操作。 此外,智能家居电话远程控制系统还可以与其他智能设备进行联动。例如,当用户拨打电话控制系统打开灯光时,系统可以通过设备间的网络连接,触发智能家居场景模式,同时打开窗帘,调整家庭影院设置等。 总之,基于DTMF编解码的智能家居电话远程控制系统提供了一种简单、方便且实用的智能家居控制方式。用户通过电话拨号输入指令,即可远程控制家居设备,实现舒适、智能化的家居生活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