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和Dart系列三:视图与数据如何关联

Flutter和Dart系列三:视图与数据如何关联

今天我们就从零开始写代码吧,要实现的功能很简单,就是:点击屏幕上的FAB,实现文本内容替换。 新建一个Flutter项目,将main.dart中的代码都删除,我们从头开始写。

1. 导包

import "package:flutter/material.dart";

2. 编写主函数:

void main(){
    runApp(SampleApp());
}

class SampleApp extends StatelessWidget{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
}
  • a. runApp():

    Inflate the given widget and attach it to the screen.

    也就是说,这个地方需要传入一个Widget,并且这个Widget是会显示在屏幕上。告诉大家,这里传入的widget就是root widget。这里有个概念需要大家知道一下:widget tree。觉得也并不陌生,想什么View Tree,DOM Tree,这种涉及到控件设计的,肯定是使用树这种数据结构来组织的。

  • b. Widget:

    它的地位可以类比Android的View: 

    In Flutter, almost everything is a widget,including alignment, padding, and layout。

    Widget又可以分为两大类:StatelessWidget和StatefulWidget。顾名思义,一个是不带状态的Widget,一个是带状态的Widget。那么什么叫不带状态呢?就是不会变化。如果你的widget在进行网络请求之后或者用户操作之后会产生变化,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StatefulWidget。更本质地说,是与之对应的数据的变化,才会引起UI的变化。在Android开发中,尽管你采用mvc、mvp模式去架构app,但是你还是需要持有需要变化UI对象的引用,然后将数据的变化通过这个引用设置到UI控件上,你还是需要和UI对象打交道。可能这么说你还不清楚,我们通过代码来帮助理解。

3. 继续添加代码,实现SampleApp的build方法: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return MaterialApp(
        title: “Sample App”,
        debugShowCheckedModeBanner: false,
        theme: ThemeData(
            primaryColor: Colors.blue),
        home: SampleAppPage(),
    );
}

class SampleAppPage extends StatefulWidget{
    @override
    State<StatefulWidget> createState(){
        return SampleAppPageState();
    }

}

class SampleAppPageState extends State<SampleAppPage>{
    Strign _textToShow = “I Like Flutter”;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return Scaffold(
            appBar: AppBar(
                title: Text(“Sample App”),
            ),
            body: Center(child: Text(_textToShow)),
            floatingActionButton: FloatingActionButton(
                onPressed: _updateText,
                tooltip: “Update Text”,
                child: Icon(Icons.update),
            ),
        );
    }
}

写到这个地方呢,这个_updateText肯定会报错,继续去实现这个方法,也是这篇文章的核心:

void _updateText() {
    setState(() {
        _textToShow = “Flutter is Awesome!”;
    });
}

这里呢,大家可以不用去纠结具体某个Widget的作用,以及某些属性的作用,这不是我们现在的重点,后面我们会重点去学习。 运行起来,这里就不去截图了。

效果已经出来了。现在我们再回想起前面我们关于Widget那块的描述。 假设这个地方是使用Android去实现: 在_updateText()方法里,我们肯定需要拿到TextView对象,然后通过setText()方法,将新的文本内容设置到TextView上。 再来看看Flutter中的关于这块的处理:

setState((){
    //直接变换数据的值,不需要所谓的TextView对象
})

这样,我们只需要关注数据的变化,UI的变化伴随着数据的变化也发生了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单向的mvvm,setState实际上和微信小程序中的setData是有类似的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