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I】WMI For C++/COM基础知识

知识背景
        WBEM——Web Based Enterprise Management是一种行业规范,建立了在企业网络中访问和共享管理信息的标准。
        WMI——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是WBEM的Windows实现。通过WMI,我们可以获取关于硬件/软件的数据,也可以提供关于硬件或软件服务的数据给WMI。
        CIM——Common Information Model(公共信息模型)。在WMI架构中,CIM对象部件是结构的中心部件,控制着信息的流程。CIM把管理区域分为物理区域和逻辑区域,他们分别对应管理环境的物理和逻辑元素。而逻辑域又可进一步分为系统域、设备域、应用程序域和网络域。

 
WMI整体架构
        可以在MSDN上找到WMI的架构图,虽然说MSDN提供的架构图很详细,但是也很复杂,初学者学习起来可能会晕晕的,可以做如下的简化:

        管理应用程序是任何一种语言编写的程序,如脚本语言、C++、C#等。
        WMI核心是基于CIM的对象管理器,用于处理管理数据和管理应用程序的静态或动态的资源。
        WMI库是用于静态管理数据的CIM中央储备库。类、实例和属性都在这个库中保存,是对象定义的数据库。
        提供程序是一些COM对象,他们直接与被管理的部件(如Win32系统、注册表、目录服务等)进行交互。他们的信息是动态生成的。这些信息包含了来自管理应用程序请求的响应或被管理环境中的变更通知。是WMI和操作系统及其组件的中介。
        被管理对象是被管理环境中的逻辑和物理对象。如硬盘,光驱,进程等。

获取数据流程

        提供程序生成的数据可以存放在CIM储备库(静态)或者对来自CIM对象管理器的请求作出相应时,动态传递。实际中采取的机制,是根据数据变更的频率来决定的。CIM储备库的更新影响这系统的性能。因此,如果提供程序监控的被管理部件的状态经常变化,数据管理就倾向于动态(如笔记本的Monitor切换);如果数据是比较静态的(如BIOS版本),到储备库就会终止。这决定了管理应用程序、CIM对象管理器、CIM储备库和提供程序之间的信息流程。
        数据的获取一般包括如下步骤:
        1)管理应用程序发送请求给CIM对象管理器。
        2)CIM对象管理器确定请求数据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
        3)如果数据是静态的,那么CIM对象管理器就直接从储备库中获取数据;如果对象是动态的,那么CIM根据提供程序的注册信息把请求引向恰当的提供程序。
        4)提供程序提取数据后把它发回到CIM对象管理器,然后CIM对象管理器把这些数据发送到请求数据的应用程序中。

WMI命名空间
        CIM是以面向对象原理为基础的,它的类都是抽象的,因为他们要在任何环境中表示管理对象的一般模型。CIM规定提供了这样的模型——CIM Schema。Schema是具有各种特征的组织结构,在CIM的条件下,这种结构就是类的层次结构以及他们的方法、属性等。
        WMI作为WBEM的Windows实现,也反应了CIM Schema,他的很多类是从CIM派生而来的,WMI Schema也包含自己特有的类,而且这些类可以用户扩展。
        为了方便操作,WMI引入了名字空间的概念,用于对相同环境中存在的类进行分组。此外,名字空间也用于相关的安全限制(关于安全限制待调查)。和类相似,名字空间也构成了一个层次结构,类似与文件系统中的层次结构。
        root——作为所有其他名字空间的顶层空间,他只包含了WMI的系统类,这些类与WMI有关。
        root/Default——与Windows注册表操纵相关的主机类。
        root/Security——用于与Windows安全相关的类。
        root/CIMV2——包含从CIM Schema派生的类,他们代表着我们最常工作的Win32环境。
        root/WMI——包含了Windows 硬件驱动信息的类,其中包含了一些我们可能用到的关于电源、显示器等信息的类。

WMI标准提供程序

        微软在WMI核心部件和微软WMI软件开发工具中包括了很多提供程序。
        我们最常用的是Win32提供程序(核心WMI),他用于处理Win32系统特征。CIM存储库把这些信息存储为以“Win32_”为前缀的类中,他包含在root/CIMV2名字空间中。例如,Win32_BIOS、Win32_Service、Win32_Processor等等。
        另一个可能用到的是注册表提供程序,他可以获取或修改注册表数据。当注册表中发生变更时,他可设置事件通知。注册表提供程序与root/default名字空间的StdRegProv类交互,这些类中包含了很多方法以查找和修改注册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