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编程联姻大中院校

“一家有女百家求”。汉语编程这个“俏姑娘”从诞生那天起,就受到众多“婆家”的关注和宠爱。

汉语编程作为中国人自己的计算机语言,同其他计算机语言一样,无疑要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了学校,逐步走进大中院校的学生课堂。

虽然早在5年前,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就将汉语编程列为必修课。今年秋季高校招升,南京三江学院专门开设汉语编程大专学历班,将汉语编程列为一个正式专业,由学生自行选择报考。国家211重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也开设了汉语编程的实验课程。此外,河南郑州,河北张家口、山东泰安等60余所院校也在今年新学期开设了汉语编程课程。与此同时,全国其他地区越来越多的学校也纷纷对汉语编程课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汉语编程正在大踏步地向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迈进。

但偌大的中国,真正懂得汉语编程的人,到目前尚不足一万人。汉语编程既然是个“俏” 姑娘,为何“养在深闺人未识”?

汉语编程,走出“深闺” 有人识

汉语编程作为一门新兴的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早在1994年就全面问世。这之后,汉语编程不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还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信息发展基金,用汉语编程开发的软件产品也多达300余种。

汉语编程一下子能开发出这么多的软件,不要说国内的软件公司,就是国外知名的软件公司,也都是难以实现的。其中汉语编程计算机系统,汉语编程网络数据库开发环境项目,汉语编程人力资源系统软件,汉语编程进销存管理系统软件,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用汉语编程技术开发的“军事地理信息网络数据库系统及辅助决策系统”,汉语编程ERP管理系统,中国移动江苏电信机房管理系统,汉语编程汽车检测线控制系统雷达信号发生器,宝钢检测流水线,总参网络管理系统,中央控制管理系统等,这些涉及到国家或国防安全的管理系统软件, 都是用汉语编程完成. 就连荷兰飞利莆非接触式IC卡可编程读写器, 也是用汉语编程完成。

汉语编程从研发到问世经历整整10年的漫长历程, 从问世到眼下, 也有整整13年的时间。23年,对一个开放的国家来说, 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过程。

为何总是把汉语编程“养在深闺”?印度软件业所以发达,其原因是母语是英语,用母语编程,自然会成就众多的软件工人。汉语编程既然是属于中国人自已的计算机语言,为何不能为所有的中国人所用?作为汉语编程的发明人——“汉编之父” 沈志斌,决定公布汉语编程的源代码,让更多有志于汉语编程的中国人走进编程的大军。

是的,作为一门科学,单靠一个团队开发软件是不够的,这无疑也会造成知识的浪费。专利保护了知识产权,同时也影响了普及。如今汉语编程从闺中走出,可目前学校学生和教师的意识里也有了"先入为主"的选择。汉语编程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还有意义吗?学校有没有必要开设汉语编程课程呢?学生学习了汉语编程又会获得哪些收获呢?他们这段"姻缘"是否被业内专家看好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汉语编程的技术持有者--北京国之经典汉语编程科技有限公司和一些开设了汉语编程的学校以及业内专家。

据介绍,汉语编程进入学校主要通过与其他计算机语言课程作置换教学等方式来实现。汉语编程具有简单易学的特性,其面向的对象是所有专业的学生,而非只局限于计算机专业。汉语编程本身为学校和学生的选择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首先,汉语编程能够辅助学生就业。因汉语编程走的是目标教学路线,目的是让学生们学有所成。学生只要通过50个课时的学习,就能够利用自主开放的源代码编写程序。根据学习的效果和级别,学生编写的程序有大有小。另外,由于汉语编程容易操纵,学生学会汉语编程后,就能很方便地使用、维护、更改、升级市场上用汉语编程开发的一些软件产品。同样是选修计算机语言课,汉语编程在辅助学生就业这方面很占优势。

其次,学习汉语编编程能够增强学生的素质教育。现在国家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重视挖掘和培养人的创造性,培养创造性人才,充分尊重每一位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学习汉语编程的过程也就是学习、开发和设计项目的过程。学生毕业就有自行开发的项目成果问世,这能充分发挥学员的创造能力,使他们能独立开发项目。汉语编程通过这种方式参与了学生的素质教育建设。

再次,通过学习汉语编程,掌握编程源代码,学生可以自己编写益智类软件,或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喜好,更改或续编原有益智软件程序。由于自己就能编写和控制游戏程序,游戏在这些学生眼里就显得不再那么神秘,他们也就对玩游戏本身失去兴趣,从而可以使这一阶段的孩子远离网瘾,健康的成长。汉语编程是时下拯救网瘾少年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使孩子从根本戒除网瘾。少了一名网瘾少年,多了一名软件新兵,可谓一石二鸟。中国人口众多,学生学习和掌握汉语编程语言,从长远看,为我国培养大量软件人才奠定了基础,进而为我国建立软件工厂提供可能。

大专院校对"汉编媳妇"情有独钟

汉语编程走进一些学校也有一段时间了,那么究竟在学校的应用怎么样呢?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的教师王文明给北京国之经典汉语编程科技有限公司讲述了汉语编程在学校的应用情况。据北京理工大学王文明教授反映,学校有200名学生学完了汉语编程,学生对汉语编程反映良好。过去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学编程的,85%不会编程。如今学习汉语编程,只需50个课时,90%的学生都能编程,这就是汉编的力量!下一步,学校计划开设4000人的汉语编程课。理工的教师王文明还提出,希望能够在不涉及到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下,由理工教师根据学生需要和课程安排自己编写一本更适合他们的汉语编程教材实验教材,因材施教。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名叫金磊的学生提及汉语编程兴奋地对笔者说:"汉语编程很好学而且也非常有意思,我学了一周就能编写小程序了,以前也学过其他的编程语言,但上手就没有汉语编程快……。"另有几名学生也对汉语编程表现出了好感。

通过走访,我们似乎能够感知汉语编程走进学校的理由,也看到了它已经得到一些学生和教师的认可。现在汉语编程走进学校似乎有点顺理成章的感觉。但这段"姻缘"业内专家是怎么看的呢?中国笫一台计算机的研发者之一,信息产业部资深专家吴克忠教授说:“汉语编程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能够迎来今天,为学校和学生认可是可喜可贺的,也是必然的,这也为汉语编程获得长足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国培养大批软件人才,拟补软件人才缺口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但是,汉语编程要想真正发展起来,充分发挥作用,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