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总结(一)

1.     概述

1.1           dos命令行--常见的命令

l  dir :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以及文件夹

l  md : 创建目录

l  rd : 删除目录

l  cd : 进入指定目录

l  cd.. : 退回到上一级目录

l  cd/ : 退回到根目录

l  del : 删除文件

l  exit : 推出dos命令行

l  echo XXX> filename.txt 将内容输出到当前目录下的一个文件内

l  del:删除文件

l  C: 切换到制定的盘符(例如D:切换到d盘)

1.2  Java语言的三中技术架构

1.2.1 J2SE(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

是为开发普通桌面和商务应用程序提供的解决方案。

该技术体系是其他两者的基础,可以完成一些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

1.2.2 J2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

是为开发企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提供的一套解决方案。

该技术体系中包含的技术如Servlet Jsp等,主要针对于Web应用程序开发。

1.2.3 J2ME(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小型版

是为开发电子消费产品和嵌入式设备提供的解决方案。

该技术体系主要应用于小型电子消费类产品,如手机中的应用程序等。

1.3           Java 语言环境搭建

1.3.1 什么是JRE,JDK?

l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ava运行环境)

包括Java虚拟机(JVM Java Virtual Machine)和Java程序所需的核心类 库等,如果想要运行一个开发好的 Java程序,计算机中只需要安装JRE 即可。

l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Java开发工具包)

JDK是提供给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其中包含了java的开发工具,也包 括了 JRE。所以安装了JDK,就不用在单独安装JRE了。 其中的开发工具:编译工具(javac.exe)  打包工具(jar.exe)等

1.3.2 配置环境变量

当前执行的程序在当前目录下如果不存在,windows系统 会在系统中已有的一个名为path的环境变量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 还没有找到,就出现“不是可运行的应用程序或批处理问卷”的错误提示。

 

根据windows系统在查找可执行程序的原理, 可以将 java工具所在路径定义到path环境变量 中,让系统帮我们去找运行执行的程序。

具体步骤如下:

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编辑path环境变量,在变量值开始处加上java工具所在目录(例:C:\Program Files (x86)\Java\jre6\bin),后面用 “ ; ”和其他值分隔开即可。

 

临时配置方式:通过dos命令中set命令完成

• set :用于查看本机的所有环境变量的信息。

• set  变量名:查看具体一个环境变量的值。

• set  变量名=:清空一个环境变量的值。

• set  变量名=具体值:给指定变量定义具体值。

 

想要在原有环境变量值基础上添加新值呢?

• 首先,通过%变量名%操作符获取到原有环境变量的值。

• 然后加上新值后在定义给该变量名即可

• 举例:给path环境变量加入新值

• set  path=新值;%path%

注意:这种配置方式只在当前dos窗口有效。窗口关闭,配置消失。

 

为了不因为jdk的目录或者目录名称的改变,而不断更改path的 值,而导致对 path变量值的误操作,可以通过以下技巧完成。

• 新创建一个环境变量JAVA_HOME 记录住jdk的目录。

• 在path中通过%%动态的获取JAVA_HOME的值即可。

• JAVA_HOME=F:\jdk1.6.0_01

• path=%JAVA_HOME%\bin;%path%

• %path%:动态获取path环境变量的值。

• %JAVA_HOME%:动态获取名称为JAVA_HOME环境变量的值

 

既然class文件(字节码文件)是java的运行文件,可不可以实现, 在任意目录下都可以执行某一目录下的 class文件呢?

根据path环境变量的原理,可以定义一个名为classpath环境变 量,将要运行的 class文件所在目录定义在该变量中。

例:set classpath=c:\

classpath变量值是java类文件的目录

path变量是windows程序文件的目录

 

JVM查找类文件的顺序:

• 如果没有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JVM只在当前目录下查找要运 行的类文件。

 • 如果配置了classpath环境,JVM会先在classpath环境变量值的 目录中查找要运行的类文件。

• 值的结尾处如果加上分号,那么JVM在classpath目录下没有 找到要指定的类文件,会在当前目录下在查找一次。

• 值的结尾出如果没有分号,那么JVM在classpath目录下没有 找到要指定的类文件,不会在当前目录下查找,即使当前目 录下有,也不会运行。

• 建议: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时,值的结尾处不要加分 号,如果需要访问当前目录可以用 “.”表示。

完整的路径设置如下:

set JAVA_HOME=C:\jdk1.5.0_06
set PATH=%JAVA_HOME%\bin;%PATH%
set 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1.3.3 Java编程体验

1. 将Java代码编写到扩展名为.java的文件中。

2. 通过javac命令对该java文件进行编译。

3. 通过java命令对生成的class文件进行运行。

流程图如下:

 

示例代码:

/**

Author:HXF

Created Date: 2015-05-31

Description: Hello world!

*/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