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6.04+IDEA社区版+Maven+Tomcat 创建及运行Java Web项目

Ubuntu16.04+IDEA社区版+Maven+Tomcat 创建及运行Java Web项目

1、基于IDEA+Maven创建web项目

在上一篇https://blog.csdn.net/xueping_wu/article/details/120949881?spm=1001.2014.3001.5501中,已经在ubuntu16.04系统上安装了IDEA,Maven,Tomcat,并创建和运行了tomcat的2个web项目。

但是上一篇创建的web项目是直接复制tomcat/webapps目录下的ROOT文件夹,本文则开始基于idea+mvaen来创建web项目。与上一篇博文一样,根据你的系统和所下载的软件版本,你看到的结果和样式和本文以及其他博文的截图可能有一点差别,但是基本原理应该都是一致的,不影响你创建及运行web项目。
1)新建一个project工程,选择maven中的webapp项目,记住是选择org.apache.maven下的webapp,不要选错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填写你的GroupId跟ArtifictId(GroupId一般写公司名,ArtifictId一般写项目名)
我们这里的项目名叫webapp00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配置maven软件信息,点击Finish。在上一篇中,我们的maven是装在/opt/maven/apache-maven-3.8.3目录下的。所以我们要选择该目录为maven家路径。配置文件路径和maven仓库,和上一篇介绍的一样,也要在idea中同步修改。
  这样idea就知道到哪里去找maven,以及将jar包下载到哪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等到日志显示Build Success,说明已经创建完成,web项目目录见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在src的main目录下添加java源码目录:java,资源目录:resourc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将java目录标记为java源码根目录,右键java目录 ->Mark Directory as -> Sources Root
将resources目录标记为资源根目录,右键resources目录 -> Mark Directory as -> Resources Root
标记后的目录变化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我们的web项目目录已经创建完成。

2、基于IDEA配置Tomcat

1)编辑配置按钮:
方式一:Run -> Edit Configurations,弹出下框
方式二:直接点击右上角的Edit COnfigurations
弹出页面之后,点击弹出页面左上角的+,开始配置tomca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如上图,如果和我一样,在列表里面找不到tomcat的话,需要先下载tomcat插件
操作步骤:File -> Settings -> Plugins
在MarketPlace中搜索tomcat,每个系统每个版本弹出来的结果可能各不相同。如下图,我弹出来的是这个Smart Tomcat,和几年前博文中的有一些出入,你找到你的版本的tomcat即可,然后点击 Install,安装完成后,点击Apply,最后点击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这个时候,我们再回到第一步后,此时点击配置按钮,得到的列表里面就有我们刚刚下载的Smart Tomcat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Smart Tomcat,然后我们在右边页面中,配置我们的web服务器信息:
3.1 Name:所配置的服务器名称
3.2 Tomcat Server:点击…,找到tomcat在服务器所在的路径,我们在上一篇安装的路径是:/opt/tomcat/apache-tomcat-10.0.12
3.3 Deployment Directory:项目实际部署目录,也就是我们的IDEA所建的项目目录:
/home/koping/wxp/learn/java/java-web/day20211017/webapp001/src/main/webapp。
注意,必须要精确到src/main下面的webapp项目名才可以。
3.4 Context Path:项目名。看着是不是和上一篇介绍的部署外部应用时在server.xml文件的Host元素中添加Context元素一模一样?对的,其实原理基本都是一致。所以等会我们访问的本机启动的web项目路径是:http:127.0.0.1:端口号/项目名/资源路径
3.5 Server Port:端口号我们还是不改,还是用8080
然后点击Apply,最后点击OK,及配置好了我们的tomcat服务器了。

4)如下图,此时我们的右上角已经有我们刚刚配置的tomcat服务器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右上角的run按钮/debug按钮,服务器就开始启动,如上图显示,服务器的启动时间是295ms,说明我们的tomcat服务器启动成功。

如上图,在我们的webapp目录下有一个动态资源文件:index.jsp。该文件中写了几句html代码。如下图,我们访问该资源:http://localhost:8080/ourwebapp00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这里,基于IDEA+Maven+Tomcat创建并运行java web项目的入门示例结束,其基本流程原理与上一篇所介绍的基于tomcat运行web项目是基本一致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