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总结十四:触发器

1、触发器概述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 2 个或者多个相互关联的表,如 商品信息库存信息 分别存放在 2 个不同的数据表中,我们在添加一条新商品记录的时候,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必须同时在库存表中添加一条库存记录。
  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把这两个关联的操作步骤写到程序里面,而且要用 事务 包裹起来,确保这两个操作成为一个 原子操作 ,要么全部执行,要么全部不执行。要是遇到特殊情况,可能还需要对数据进行手动维护,这样就很 容易忘记其中的一步 ,导致数据缺失。
  这个时候,咱们可以使用触发器。你可以创建一个触发器,让商品信息数据的插入操作自动触发库存数据的插入操作。这样一来,就不用担心因为忘记添加库存数据而导致的数据缺失了
  MySQL从 5.0.2 版本开始支持触发器。MySQL的触发器和存储过程一样,都是嵌入到MySQL服务器的一段程序。
  触发器是由 事件来触发 某个操作,这些事件包括 INSERT 、 UPDATE 、DELETE 事件。所谓事件就是指用户的动作或者触发某项行为。如果定义了触发程序,当数据库执行这些语句时候,就相当于事件发生了,就会 自动 激发触发器执行相应的操作
  当对数据表中的数据执行插入、更新和删除操作,需要自动执行一些数据库逻辑时,可以使用触发器来实现。

2、触发器的创建

2.1 创建触发器语法

创建触发器的语法结构是:

CREATE TRIGGER 触发器名称
{BEFORE|AFTER} {INSERT|UPDATE|DELETE} ON 表名
FOR EACH ROW
触发器执行的语句块;

说明:

  • 表名 :表示触发器监控的对象。
  • BEFORE|AFTER :表示触发的时间。BEFORE 表示在事件之前触发;AFTER 表示在事件之后触发。
  • INSERT|UPDATE|DELETE :表示触发的事件。
  • 触发器执行的语句块 :可以是单条SQL语句,也可以是由BEGIN…END结构组成的复合语句块。

2.2 代码举例

  定义触发器“salary_check_trigger”,基于员工表“employees”的INSERT事件,在INSERT之前检查将要添加的新员工薪资是否大于他领导的薪资,如果大于领导薪资,则报sqlstate_value为’HY000’的错误,从而使得添加失败。

DELIMITER //

CREATE TRIGGER salary_check_trigger
BEFORE INSERT ON employees FOR EACH ROW
BEGIN
	DECLARE mgrsalary DOUBLE;
	
	SELECT salary INTO mgrsalary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NEW.manager_id;
	
	IF NEW.salary > mgrsalary THEN
		SIGNAL SQLSTATE 'HY000' SET MESSAGE_TEXT = '薪资高于领导薪资错误';
	END IF;
END //

DELIMITER ;

上面触发器声明过程中的NEW关键字代表INSERT添加语句的新记录

3、查看、删除触发器

3.1 查看触发器

查看触发器是查看数据库中已经存在的触发器的定义、状态和语法信息等。
方式1:查看当前数据库的所有触发器的定义

SHOW TRIGGERS\G

方式2:查看当前数据库中某个触发器的定义

SHOW CREATE TRIGGER 触发器名

方式3:从系统库information_schema的TRIGGERS表中查询“salary_check_trigger”触发器的信息。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TRIGGERS;

3.2 删除触发器

触发器也是数据库对象,删除触发器也用DROP语句,语法格式如下:

DROP TRIGGER  IF EXISTS 触发器名称;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