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常见问题【复试自用】

1. 数据,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系统的概念。

数据是数据库中存储的基本对象
数据库是存放数据的场所
数据库管理系统是管理数据库及其功能的系统软件
数据库系统是由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员和数据库应用程序共同构成的系统。

2.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

数据库的建立与维护: 包括创建数据库及对数据库空间的维护、数据库的转储功能,数据库的性能监视与调整功能等。
数据库定义功能:包括定义数据库中的对象,如表、视图、存储过程等,通过DDL实现
数据组织、存储和管理功能:为提高数据的存取效率,数据库管理系统需要对数据进行分类存储和管理。
数据操作:包括对数据库的查询、插入、删除和更改等操作。
事务的管理和运行功能:数据库中的数据是可供多个用户同时使用的,为保证数据安全、可靠的运行,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了事务管理功能。可以保证数据库发生故障时能对数据库进行正确恢复。
其他功能:与其他软件的网络通信功能、不同数据库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以及访问功能。

3. 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文件管理和数据库管理的主要区别。

20世纪40年代中-50年代中,人工管理阶段:没有磁盘、操作系统,只能计算无法存储结果。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中,文件管理阶段:出现操作系统,可以存储计算结果。
20世纪60年代末-现在,大容量磁盘,DBMS,大规模数据处理,数据共享,数据独立性。

4. 数据库管理的优点/文件管理的缺点

文件系统的优点:数据库可以长期保存 有文件系统管理数据
缺点:数据共享性差、冗余度大、数据独立性差
数据库管理优点:数据库系统实现整体数据的结构化、数据独立性高、数据共享性高,冗余度低,易扩充、数据由数据库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和控制。
缺点:硬件软件购买、维护成本高。
数据库管理人员的雇佣、培养成本高。
存储的对象不够灵活,不能存储视频啊什么的

5.什么是数据独立性。

数据独立性是指应用程序不会因数据的物理表示方式和访问技术的改变而改变,即应用程序不依赖于任何特定的物理表示方式和访问技术。它包含逻辑独立性和物理独立性:物理独立性是指数据的存储位置或存储结构发生变化时,不影响应用程序的特性;逻辑独立性是指表达现实世界的信息内容发生变化时,比如增加一些列、删除一些列也不影响应用程序的特性。

6.数据库、数据库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关系

数据库系统包含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库是长期存储在计算机中,有组织、可共享的大量数据的集合,数据库中的数据按照一定的数据模型进行组织、存储、管理,冗余度小,独立性高。
数据库管理系统是数据库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它是介于用户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一层数据管理软件。
数据库系统是带有数据库的计算机系统,一般由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开发工具)、相关的硬件、软件和各类人员组成。数据模型是数据库的核心。

7.数据库系统的组成

通常由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员、应用程序组成。

8.数据模型三要素

数据模型三要素包括两个静态特征和一个动态特征
静态特征八廓数据的基本结构和数据的数据的约束条件
动态特征是定义在数据上的操作

9.数据模型的概念以及它划分成几个层次,分别有何作用

计算机不可能直接处理现实世界中的具体食物,所以人们必须把具体事物转化为计算机能够处理的数据。数据模型是数据库中用来对现实世界进行抽象的工具
第一类是概念层数据模型,概念模型实际上是现实世界到机器世界的一个中间层次,用于信息世界建模。这类设计主要在数据库的设计阶段。另一类是组织层数据模型,从数据的组织方式来看描述数据,数据库发展到现在一共有几种组织模型,包括层次模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