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入门_实战6_MySQL数据的更新

MySQL入门_实战系列文章目录



前言

MySQL更新数据使用UPDATE语句。
本节就简单地介绍一下如何向MySQL的数据表中更新行记录。


2 数据更新

2.1 语法格式

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1=val1, col2=val1, … , colN=valN
[WHERE condition]

语法格式说明如下:
table_name:要更新数据的表名
col1,col2,…,colN:待更新的字段名称
value1,value2,…,valuen:字段的更新值
condition:更新条件
其中,WHERE条件语句可以省略,省略WHERE表示更新所有数据。

2.2 更新数据表中的所有记录

更新所有行的记录,只需要将UPDATE语句的WHERE条件省略。
例:
将DEPT数据表中的LOCATION字段统一更新为“深圳”。

UPDATE DEPT SET LOCATION='深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DEPT 表中的数据,可发现LOCATION字段已全部更新为“深圳”

SELECT * FROM DEP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更新表中特定的数据行

根据WHERE条件对更新的记录进行限制。

例:
将DEPT数据表中DNO为7的数据记录的部门位置LOCATION内容修改为“北京王府井”。首先,查看DNO数据表中DNO为7的数据。

UPDATE DEPT SET LOCATION = '北京王府井' WHERE DNO = 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条件查看DEPT表中的DNO为7的数据,可发现LOCATION字段已更新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 更新某个范围内的数据

可以通过LIKE、IN、NOT IN、BETWEEN…AND语句或者“>”“>=”“<”“<=”“<>”“!=”等运算符实现。

2.4.1 使用BETWEEN…AND更新

例:
将DEPT数据表中DNO为1~3的数据记录的LACATION字段的值更新为“新加坡”。

UPDATE DEPT SET LOCATION = '新加坡' WHERE DNO BETWEEN 1 AND 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条件查看DEPT表中的DNO为7的数据,可发现LOCATION字段已更新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2 使用运算符更新数据

例如,将DNO小于等于3 或者大于等于6的LOCATION修改为“西安

UPDATE DEPT SET LOCATION = '西安' WHERE DNO <= 3 OR DNO >= 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条件查看DEPT表中的记录,可发现LOCATION字段已更新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3 使用LIKE语句更新


将DEPT表中LOCATION名称包含“”字的信息修改为“河南

UPDATE DEPT SET LOCATION = '河南' WHERE LOCATION LIKE '%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全表信息,之前LOCATION名称包含“”字的信息已经修改为“河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4 使用IN语句更新数据

例如,将DEPT数据表中DNO为2、5、7的记录中的LOCATION修改为“安徽

UPDATE DEPT SET LOCATION = '安徽' WHERE LOCATION IN (2,5,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全表信息,DNO为2、5、7的LOCATION均以修改为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5 更新符合正则表达式的数据

正则表达式使用关键字REGEXP,在REGEXP关键字后面跟的是正则表达式的规则。

例如,将DEPT数据表中LOCATION是“”结尾的字段修改为“秦皇岛

UPDATE DEPT SET LOCATION = '秦皇岛' WHERE LOCATION REGEXP '南$';


查看表中的数据可知修改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关正则表达式的拓展知识请参考正则表达式,后续章节谈论,本章节不作赘述。

至此,通过本章的学习,MySQL数据的更新已初步掌握。

如果该文章有帮助到您,请 点赞 支持,谢谢!
有任何疑问,欢迎在评论中留言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