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11g 新特性---RMAN新特性

概要

Oracle 11g中RMAN功能无论在性能和管理及数据安全上,都做了很大的改进;使得备份性能有很大提高;管理更容易;数据更安全。
增强和新增的功能有如下几方面:
并行备份(Interfile backup parallelism)
高效备份压缩技术(Faster backup compression)
数据安全增强(Better security)
动态数据库复制(Active database duplication)
备份档管理改进(Improved handling of long-term backups)
归档日志备份故障切换功能(Backup failover for archived redo logs)
归档日志保留策略增强(Archived redo log deletion policy enhancements)
恢复目录功能增强(Recovery catalog enhancements)
回滚表空间备份优化功能(Undo backup optimization)
数据块恢复性能改进(Block media performance improvements)
数据块变化跟踪技术对Standby 数据库的支持(Block change support for standby databases)
备份脚本支持技术改进(Improved RMAN scripting)
只读可传输表空间的备份功能(Backup of Read-Only transportable tablespaces)

概述与限制

并行备份

并行备份也可以称为多片段备份。Oracle 11g中RMAN采用此种技术来处理大型单个数据文件的并行备份问题。RMAN通过对需备份的文件进行逻辑上连续的数据文件块进行划分成多个备份片,在备份时为每个备份片分配一个通道进行备份。在实现语法上可通过: section size 语句来控制备份片的大小。建议对备份片的设置合适,避免影响了备份性能。

高效备份压缩技术

Oracle 对压缩技术的支持,一直都在努力的追求;不仅仅是对存储的空间需求的优化,而且对备份性能上的优化也是不断地在改进。自从Oracle 10g引进了压缩备份技术(BZIP2)后,在11g里又新增了一种压缩技术(ZLIB),是对原来10g中压缩技术的一种补充,使得压缩备份技术更加完美;在备份存储空间和时间上都有很大的优化。
Oracle 11g中,RMAN备份的压缩技术算法默认的是: BZIP2技术;可通过Configure compression algorithm ‘’ 来修改策略。

动态数据库复制

Oracle 11g以前,若需要使用RMAN的复制数据库功能,你需要在远程目标主机上划分临时存储以便存储备份片和共享网络设备以及一个源数据库备份集。这种复制技术是基于备份集的数据库远程恢复复制机制。
Oracle 11g里,oracle 引进了动态数据库复制技术,使得复制数据库不再需要共享网络设备和复制备份片到远程目标主机以及产生一个备份集,就可以完成此项工作。
Oracle 11g里的这种复制技术与以前的复制技术共同存在;此种新技术可以在本地和网络中使用。实现这种复制数据库,大致如下流程:

  1. 在远程目标主机上准备好oracle数据库的目录结构,以便存储数据库物理结构。
  2. 创建辅助数据库密码文件,以便对RMAN远程访问辅助实例。
  3. 配置辅助实例的Oracle网络,供RMAN访问辅助实例。
  4. 创建配置好辅助实例的参数文件。
  5. 启动辅助实例(startup nomount)。
  6. 通过网络,使用RMAN访问源数据库实例和辅助实例,进行数据库复制。

注:值得注意的是RMAN完成数据库复制后,并不会关闭和清除辅助实例,所以需要手工进行清理。

备份档管理改进

Oracle 11g对备份集的管理上做些调整,即备份保留策略上的调整。RMAN对备份档是通过Keep选项重写备份保留策略设置实现的.在11g中废除了Logs 和 nologs选项;而是改用一种备份档完整性要求的改进,避免了备份档因数据库结构变化而造成的保留意义的流失。
这种完整性备份档需要以下一些备份部件来满足这种需求:

  1. 数据文件.
  2. 归档日志备份集.
  3. 控制文件及当前的SPFILE.
    个人理解,此种完整性版本备份,相当与一个冷备份(当然冷备份实际上是不需要归档日志备份,就可以满足备份的完整性)。
    建议需要使用备份档时,最好使用恢复目录来存储备份信息,避免因控制信息生命周期,而影响老化了备份档。

归档日志备份故障切换功能

归档日志备份故障切换主要是针对多路径归档日志文件的备份采取的一种技术.
进行归档日志文件备份时,若其中一个路径的下的归档日志文件损坏或暂时不可用,RMAN会自动寻找另一个路径下的相同归档日志文件进行备份。

归档日志保留策略增强

Oracle 11g中对归档日志的删除策略设置,不再仅仅影响到回闪区(FRA),对所有的归档路径都进行检测。
自动删除归档日志,将仅仅在回闪区发生,而其他的归档路径只是作出废除标记。需要删除时可通过delete obsolete命令来处理这些废弃的归档日志。
在RMAN里可通过: configure archivelog deletion policy 来设置归档日志的保留策略;当使用all选项时,将检测所有归档路径,包括是否已完成日志传输到standby数据库,再做出主库废弃处理归档日志;亦即RMAN在删除日志前,会自动检测此归档日志在其他系统是否需要使用,若不需要才删除。

恢复目录功能增强

Oracle 11g中对恢复目录的改进主要有两个方面:

  1. 虚拟私有目录:主要用于增强安全性
    a. 11g以前的版本中,目录拥有者拥有所有权限访问恢复目录;授予其他用户访问权限是件非常烦琐的任务,需要非常复杂地设置用户访问特殊数据。
    b. 11g中引进了虚拟私有目录功能使得目录安全性管理变得非常简便。通过新增的grant的命令可以授权给其他用户访问权限;同时可以控制其他用户的访问权限,限制他们的资源访问范围。比如对存储脚本的控制,他们只能创建和执行本地脚本,却只能只读全局脚本。
  2. 增加了Import catalog命令:主要用于合并恢复目录
    Oracle 11g为了方便DBA对管理多个库时,产生的多个恢复目录管理不易性,引进了多个恢复目录合并的功能,可以大大地方便简洁的完成恢复目录的管理工作。Oracle通过在RMAN里增加import catalog命令来完成目录合并工作,而且这项工作只需要在目标恢复目录里就可以完成,而无须到原目录里进行操作。此功能有个优点是,当import命令失败时,所有操作将回滚,而不影响目标恢复目录原来的状态。

回滚表空间备份优化功能

Oracle 11g中对回滚表空间的备份做出了很大优化改进,主要是针对已提交的事务,RMAN备份Undo时不再对其进行备份,从而在备份空间损耗减少和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数据块恢复性能改进

Oracle 在备份恢复性能上一直不断地追求与革新,自从oracle 10g就开始一次较大的革新,引进了这种可在线进行数据块恢复的功能,而不需恢复整个数据文件,从而增强了数据库的可用性与提高了恢复的效率。
Oracle 11g中对这种功能进行了进一步地改进和增强,体现在对恢复数据来源上的处理;当数据库启动了回闪功能时,oracle将使用回闪日志来进行数据块的恢复,从而在恢复时间上大大减少,提高恢复效率。当使用RMAN进行恢复时,若检测不到回闪日志,则RMAN会使用备份集和归档日志进行数据快恢复。

数据块变化跟踪技术对Standby 数据库的支持

Oracle 10g开始可以在物理STANDBY数据库配置增量备份数据块变化跟踪功能,但实际上不生效,11g开始可以使用此功能,使得物理STANDBY数据库增量备份工作性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备份脚本支持技术改进

Oracle 11g中对RMAN脚本使用引进了替换变量的语法,可以在命令脚本和存储脚本里使用它。
若是通过shell脚本调用可使用using选项对脚本替换变量进行变量赋值,在脚本中使用&avi_name声名替换变量。

只读可传输表空间的备份功能

Oracle 10g中对传输表空间需设置成可读可写才能进行备份,如今11g中只读可传输表空间不再是影响是否可备份的原因。

RMAN新功能测试

回滚表空间备份优化功能测试

  1. 启动RMAN对回滚表空间进行备份
    C:>rman target / nocatalog
    恢复管理器: Release 11.1.0.6.0 - Production on 星期三 3月 5 19:53:31 2008
    Copyright © 1982, 2007,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接到目标数据库: ORA11G (DBID=4043056639)
    使用目标数据库控制文件替代恢复目录

RMAN> run {
2> allocate channel c1 type disk format ‘F:\DBBKUP\11g\undo_bk_%U’;
3> backup tag=undobk tablespace undotbs1;
4> }

分配的通道: c1
通道 c1: SID=134 设备类型=DISK
启动 backup 于 05-3月 -08
…………

  1. 检测已备份的备份集状态信息
    RMAN> list backup;
    备份集列表
    ===================
    BS 关键字 类型 LV 大小 设备类型 经过时间 完成时间

1 Full 504.00K DISK 00:00:11 05-3月 -08
BP 关键字: 1 状态: AVAILABLE 已压缩: NO 标记: UNDOBK
段名:F:\DBBKUP\11G\UNDO_BK_03JAHCMB_1_1
备份集 1 中的数据文件列表
文件 LV 类型 Ckp SCN Ckp 时间 名称


3 Full 301020 05-3月 -08 E:\ORACLE\ORADATA\ORA11G\UNDOTBS01.DBF

  1. 我们可以检测数据库实例中,当前的回滚表空间使用情况信息
    C:>sqlplus “/ as sysdba”
    SQL*Plus: Release 11.1.0.6.0 - Production on 星期三 3月 5 19:54:38 2008
    Copyright © 1982, 2007,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接到:
    Oracle Database 11g Enterprise Edition Release 11.1.0.6.0 - Production
    With the Partitioning, OLAP, Data Mining and Real Application Testing options
    SQL> set linesize 2000
    SQL> select a.Tablespace_Name,
    2 a.Total_room,
    3 nvl(a.total_room,0)-nvl(b.free_room,0) used_room,
    4 b.Free_room
    5 from (select tablespace_name,sum(bytes)/1024/1024 total_room
    6 from dba_data_files
    7 group by tablespace_name) a,
    8 (select tablespace_name,sum(bytes)/1024/1024 free_room
    9 from dba_free_space
    10 group by tablespace_name) b
    11 where a.tablespace_name=b.tablespace_name;

TABLESPACE_NAME TOTAL_ROOM USED_ROOM FREE_ROOM


SYSAUX 300 91.8125 208.1875
UNDOTBS1 300 173.1875 126.8125
USERS 100 4.6875 95.3125
SYSTEM 500 245.25 254.75

4.通过测试我们,发现11g中,RMAN对回滚表空间的备份进行了非常大优化,节省了备份空间和时间的消耗,提高备份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回答: RMAN-03002、RMAN-06026和RMAN-06023是Oracle Recovery Manager (RMAN)在执行恢复操作时可能遇到的错误代码。 RMAN-03002错误表示恢复命令失败。这可能是由于一些目标数据库的问题导致的,比如目标数据库中缺少必要的备份文件或归档日志。 RMAN-06026错误表示在恢复过程中找不到某些目标。这可能是由于备份文件或归档日志丢失或不可用导致的。 RMAN-06023错误表示在恢复过程中无法找到指定的备份集或备份片段。 要解决这些错误,可以采取以下步骤: 1. 确保目标数据库中存在所需的备份文件和归档日志。可以使用RMAN的LIST命令来检查备份和归档日志的可用性。 2. 如果备份文件或归档日志确实丢失或不可用,您可能需要重新运行备份操作以生成所需的备份文件或归档日志。 3. 如果您使用的是恢复目录,则还应确保恢复目录中包含正确的备份信息。可以使用RMAN的LIST命令来检查恢复目录中的备份信息。 如果您需要更详细的解决方案,可以参考Oracle官方文档中的相关文章\[2\]。此外,您还可以通过启用RMAN的调试模式并记录调试日志\[3\]来获取更多的调试信息,以帮助您诊断和解决问题。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笔记:物理Standby搭建时恢复报错RMAN-03002 RMAN-06026 RMAN-06100](https://blog.csdn.net/Lizi_TT/article/details/10770712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