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杀手系列之三:Web方式的SP业务

/项有建

    随着中国3G时代的大幕正式拉开,在这个新的手机网络时代来临之际,访问以WWW为代表的互联网已不再是电脑用户的专利,手机用户终于可以方便的访问互联网了,在手机用户深感庆幸的同时,建立在WAP网络应用上的SP们却在焦急不安,3G时代的到来将迫使一个WAP网络时代行将终结,对于这些往日凭借WAP网为生的SP们终于迎来了生死关口。WAP服务属于集成服务类型,电信运营商拥有集成服务平台,是WAP业务集成服务商。Web服务则不同,Web服务属于协同类服务,电信运营商是协同服务中的“业务能力提供者”之一,掌握Web服务主动权的是“快速相应用户需求的”、最强的、服务资源最多的业务能力提供者,是Web业务汇聚和协同平台的提供者,和应用开发工具的提供者。电信运营商能否在这个环境中占有优势,就看运营商能够贡献的资源多寡、响应用户需求的速度、以及提供这种服务的效率。当然,仅仅拥有通信资源的移动运营商在Web服务中的地位是很弱的。人们应该如何对Web正确地进行理解呢?网络要求的是以用户为中心,具有开放性,用户的需要才是硬道理;而通信以电信运营商为中心出发,他的理解是:用户必须围着运营商转,故他所制定的移动平台,是一种基于封闭式的平台。他表现为:运营商提充许手机用户使用什么,手机用户们才能享受这些应用,只要是让运营商不高兴的应用,手机用户们最好连想都不要想,这样,才符合运营商的要求,虽然这些,运营商们嘴上并没说,但他们的确是这样做的。运营商们所追求的,还有一个就是要保住他的垄断地位,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移动的“飞信计划”,然而不幸的是,3G代表的是网络,而不是通信,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从通信的概念已悄然的变成了网络的概念,为了迎接3G时代的到来,为了顺应历史潮流的转化,诺基亚2007年就提出了“完全互联生活”理念,让诺基亚成功由一家全球最大的手机供应商向互联网公司转型,同时成为一家提供内容服务的公司。作为通信巨头的中国移动也明显地感觉到了这种变化,中国移动的总裁王建宙表示:“由于大量的内容现在可以直接使用互联网的Web的浏览器来获得各种各样的内容,原来我们在移动通信中使用的WAP浏览器就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旁落,移动通信运营商沦为一种管道的危险。”

 

    3G时代的到来无疑敲响了WAP网站的丧钟!就网站本质与要素来说,网站以两种方式来体现,一种是提供资讯,另一种是提供服务;每个网站不外乎于此,他们或者单独表现,或者为两者的混合体。网站的内容和人气决定了网络的流向,而人气又是由网站内容所决定的,网站的人气则决定了网站的命运;没有内容,也就不会有Google,雅虎和BLOG的辉煌,人们在网上寻找的是内容,向人们展现自己的方式也是通过内容来实现。用最少的资源得到最大的效果,是人们在活动中一直遵循的基本原则,不可想象,人们为了手机上网,会去重复建造一个与Web网在内容和规模上相匹敌的WAP网,既然如此,WAPWeb谁将胜出呢?不知有谁会指望内容不足Web网页1%的WAP会战胜Web网页呢?显然,答案是不言而喻的。SP们自己也预见到了这一点,他们手里拿着的WAP网站,就像是曹操的手中的鸡肋,放弃吧,又不舍得,竟是WAP们多年以来的心血和成果,坚守吧,又明知用户才是上帝,当3G手机用户能在适合冲浪的互联网 WEB上实现购买SP服务时,有谁还会另外专门输入一个难记又难输入的WAP网址,再去登陆WAP网去享受SP服务呢?只怕连WAP网站的拥有者也不愿意进行如此麻烦的操作,而一个没有用户粘性的网站,还有什么保留的价值呢?说到SP,人们则常常把他和WAP网站联系起来,仿佛SPWAP的专利似的,面对3GWAP显而易见的冲击,不少SP们感到茫然与困惑,其实,就本质来说,SP提供的是增值服务,WAP是提供增值服务的手段(或者说是通道);这是一个简单的过程,SP通过网站作为手段或载体将服务作为目的卖给手机用户。举个例子:比如你是卖盒饭的商家,你的顾客群是旅客,当旅客们多数喜欢坐火车你就到火车站卖,当他们喜欢坐汽车你就到汽车站卖,你的饭总是能卖掉的,而卖饭才是目的,而不是把到汽车站或火车站当成目的。事实上,最早的SP服务就是通过Web进行的,如在新浪网等门户网站发手机短信,随着SP业务内容和范围的扩大,才出现了专门为2.5G手机上网的WAP网站,所以,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SP们的出路只有一个,占领WWW网的SP市场,当然,在现在WWW这个领域里的状况是:帝国主义列强已经把世界瓜分完毕,在此时此刻,专营WAP网的SP们要实现这个目标的确很难,但是却是必须要实现,否则只能是慢慢的被用户所抛弃。

 

    一个时代的开始,就意味着行将开始重新洗牌,旧的霸主往往会成为昨日黄花,新贵们则层出不穷,在此情此景之下,WAPSP面临着这样一个困境:3G时代的开始,使得原来局限于WAP网的手机用户们终于迎来了手机Web网络时代,Web网将不再仅仅是面向电脑用户,他们也已经能够面向手机网络用户,而往日只有WAP网能够向手机网络用户提供的服务,在Web网现在已经完全能够做到了,这是一个WAP网的站长们不愿接受而又无法抗拒的严酷的现实,至此,我们将进入一个混合手机网络时代,手机网络用户们既能上原来专为手机用户量身定做的WAP网,又能上原来专为电脑制作的Web网,这是一个由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历史潮流,技术的进步,将淘汰一批不能适应新潮流的行业和商业模式,就像汽车的出现,会替代整个马车行业一样,无论马车行业的业者们如何挣扎,都无法改变这一历史进程,然而事实上,WAP网络的标准制定者们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制定WAP2.0手机浏览器的标准时,把能用同时访问WAPWeb网作为一个重要的标准,以迎接WAPWeb混合网络时代的到来。然而在现实中,还有很多通过WAP网络从事电信业务增值服务的业者不愿面对和接受这个事实,他们还在心存幻想,还在妄想着有朝一日将出现WAP网络君临3G时代的盛况,其中最为突出的例子为中国移动建立在WAP模式上的“飞信计划”,中国移动试图在具有垄断“中国梦网”的优势下,针对3G手机用户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络帝国,但现实是:只要手机上了Web网,无人能够进行垄断。在失去了垄断之利后,哪怕中国移动的实力再雄厚,中国移动老总再牛,也不能做到逆历史潮流而行还能成功。可以预见,Web为了抢走WAP的饭碗,将通过原来常用的免费手段与原WAP的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争夺用户资源。

    电信业务增值服务,本身就是一块巨大的肥肉,在Web拿到吃肉入场券后,很难想象Web会不把自己的筷指伸向这块肥肉,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们曾经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得到了高速发展,大受风险投资者们的追棒,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们也不负众望,为投资者交出了一张张成绩优异的考卷,这一空前的盛况,投身加入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行业的大军源源不断,使得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就使整个行业达到了过饱和的状态,就在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们正在互相残杀,你争我夺之际,随着3G所带来的Web手机网络时代,一群可怕的Web巨兽悄然地出现在这些专注WAP的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们背后,Web巨兽们正在张开血盘大口,流着口水、心满意足的注视着这些行将到嘴的猎物,在这场WAP VS Web的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大战中,双方互有优势,WAP的优势在于已经拥有了通过手机收费的证照,Web的优势则是拥有巨大的用户群体和其他收入,如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甚至于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QQMSN等实时通,等等,并且这些Web一直或多或少的做着以电脑用户进行操作的电信业务增值服务;对Web来说,即使是在一段的时期内没有电信业务增值服务的收入也能活得很好,但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则不行,所以,可以预见,为了打击WAP的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Web的电信业务增值服务新贵们将使用“免费”这把杀手锏,如:3G手机的实时通(如QQMSN等类似的软件)将取代或部分取代原来收费的手机短信服务,等等这般,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进程中,同一种服务内容中免费战胜收费则是无往而不利。可以预见Web们将会用免费这一法宝将市场先抢过来后,等到他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之后再去开发新的收费项目,这类例子在中国比比皆是,Web们用得已经是车轻路熟,在这点上,是原来专注于WAP的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们所不能与之相提并论的。

 

    在现实中,服务的需求是切实存在的,时代的转换带来的只是某些提供这些服务的方式的转换,WAP方式所提供的服务由于不能适应形式的变化而将被淘汰,取代WAP提供这些服务的Web则将会是引领3G时代“电信业务增值服务”的一代新星,通常来说,旧人哭的时候就是新人笑的时候,在昔日网络杀手WAP迫于无耐行将离场之日,就是Web这位3G新贵杀手登场之时。

首发于it专家网

相关链接:

3G杀手系列之一:寻找真正3G杀手

3G杀手系列之二:手机浏览器的应用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