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向量表 和 中断描述符 关系


在实模式下,从地址 0 开始的 1KB 大小内存构成一个中断向量表,表中每一项包括 4 个字节,对应一

个中断向量,保存了该中断向量所对应中断处理程序的入口地址,如图 6.4 所示。
进入保护模式后,中断向量表改名为中断描述符表(Interrupt Descriptor Table,IDT)
,并允许在任意
内存地址存放,
因此 CPU 专门设置了一个中断描述符表寄存器 IDTR,
用来存储 IDT 在内存中的起始地址。
同时 IDT 的每个表项被称为门描述符(Gate Descriptor)
,也不再是 4 个字节,而是扩展为 8 个字节。
“门”的意思是当异常或中断发生时,必须先通过相应门的检查,才可以进入异常或中断服务程序。
如图 6.5 所示为 IDTR 寄存器的结构。

IDTR 低 16 位保存 IDT 的大小,由此可见,保护模式下 IDT 最大可以有 64KB,即 8K 个表项。但由
于 I386 只识别 256 个中断向量,所以 IDT 最大只能为 2KB,即包含 256 个表项,对应 256 个中断向量。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汇编语言中,中断向量表是一个包含中断处理程序地址的格。每个中断都有一个唯一的中断向量,用于标识该中断中断向量表是一个由操作系统或硬件设备维护的数据结构,其作用是将中断向量映射到相应的中断处理程序。 在计算机启动时,中断向量表被加载到内存中的固定位置。通常,中断向量表位于内存地址0处。每个中断向量占用4个字节,其中前2个字节是偏移量,后2个字节是段选择器。偏移量指向中断处理程序的代码段内存地址,段选择器指向代码段所在的段描述符。 计算中断向量表中某一中断的偏移量和段选择器的过程如下: 1. 确定中断号(即中断向量)。 2. 将中断号乘以4,得到中断向量在中断向量表中的偏移量(每个中断向量占用4个字节)。 3. 用偏移量作为索引,从中断向量表中读取4个字节,即中断处理程序的偏移量和段选择器。 4. 将段选择器左移4位,再加上中断处理程序的偏移量,得到中断处理程序的代码段内存地址。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如何计算中断向量表中的中断处理程序地址: ``` ORG 0 ; 中断向量表 DW INT0 ; 中断向量0 DW INT1 ; 中断向量1 DW INT2 ; 中断向量2 DW INT3 ; 中断向量3 ; 中断处理程序 INT0: ; 处理中断0 INT1: ; 处理中断1 INT2: ; 处理中断2 INT3: ; 处理中断3 ; 计算中断处理程序地址 MOV AX, 0 ; AX = 0 MOV SI, 1 ; SI = 中断号 SHL SI, 2 ; 中断号 * 4 ADD AX, [SI] ; AX = 中断处理程序的偏移量 MOV DS, [SI+2] ; DS = 段选择器 SHL DS, 4 ; DS << 4 ADD AX, DS ; AX = 中断处理程序的代码段内存地址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