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发布 生成版本号 制作简报

转自pro git中文版

生成内部版本号

因为Git不会为每次提交自动附加类似’v123’的递增序列,所以如果你想要得到一个便于理解的提交号可以运行git describe命令。Git将会返回一个字符串,由三部分组成:最
近一次标定的版本号,加上自那次标定之后的提交次数,再加上一段SHA-1值of the commityou’re describing
$ git describe master
v1.6.2-rc1-20-g8c5b85c

这个字符串可以作为快照的名字,方便人们理解。如果你的Git是你自己下载源码然后编译安装的,你会发现git --version命令的输出和这个字符串差不多。如果在一个刚刚打完
标签的提交上运行describe命令,只会得到这次标定的版本号,而没有后面两项信息。
git describe命令只适用于有标注的标签(通过-a或者-s选项创建的标签),所以发行版的标签都应该是带有标注的,以保证git describe能够正确的执行。你也可以把这个字符串
作为checkout或者show命令的目标,因为他们最终都依赖于一个简短的SHA-1值,当然如果这个SHA-1值失效他们也跟着失效。最近Linux内核为了保证SHA-1值的唯一性,将位数由8位扩展到10位,这就导致扩展之前的git describe输出完全失效了。

准备发布

现在可以发布一个新的版本了。首先要将代码的压缩包归档,方便那些可怜的还没有使用Git的人们。可以使用git archive:

$ git archive master --prefix='project/' | gzip > `git describe master`.tar.gz
$ ls *.tar.gz
v1.6.2-rc1-20-g8c5b85c.tar.gz

这个压缩包解压出来的是一个文件夹,里面是你项目的最新代码快照。你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建立一个zip压缩包,在git archive加上--format=zip选项:

$ git archive master --prefix='project/' --format=zip > `git describe master`.zip

现在你有了一个tar.gz压缩包和一个zip压缩包,可以把他们上传到你网站上或者用e-mail发给别人。

制作简报

是时候通知邮件列表里的朋友们来检验你的成果了。使用git shortlog命令可以方便快捷的制作一份修改日志(changelog),告诉大家上次发布之后又增加了哪些特性和修复
了哪些bug。实际上这个命令能够统计给定范围内的所有提交;假如你上一次发布的版本是v1.0.1,下面的命令将给出自从上次发布之后的所有提交的简介:

$ git shortlog --no-merges master --not v1.0.1
Chris Wanstrath (8):
Add support for annotated tags to Grit::Tag
Add packed-refs annotated tag support.
Add Grit::Commit#to_patch
Update version and History.txt
Remove stray `puts`
Make ls_tree ignore nils
Tom Preston-Werner (4):
fix dates in history
dynamic version method
Version bump to 1.0.2
Regenerated gemspec for version 1.0.2



这就是自从v1.0.1版本以来的所有提交的简介,内容按照作者分组,以便你能快速的发e-mail给他们。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