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shell脚本系列-检查etcd集群可用性

714dca29bac3da32e7ff5a3f1e413792.png

图好看不?AI生成的,这几天也在测试AI绘图这个东东,挺牛叉的。咱们的社区工具平台在PC的web端已经完成了。

大家没事可以去看看,设置个主页也行其实挺好的:https://www.98dev.com/index,主要用于一些关键性新闻的收集,数据实时更新。

有啥意见和建议可以留言提给我。有好的IT资讯或者资源可以推荐给我,我到时候都会集成进去。

正在研究手机端页面和小程序,然后再集成各种AI项目进去。大概是这个思路。

说正事!

波哥根据自己的日常工作情况开源一个关于etcd的shell脚本。这个功能我已经集成到公司项目中了,用python写的,关联性比较强没办法单独开源出来,花点时间用shell重写了版。有需要的可以试试或者在我这个基础上改改。

脚本说明:

    脚本需要可以指定集群地址,端口,账号密码以及脚本执行的循环次数。

脚本功能:

    可以输出集群可用性,会对集群的/test/test.txt进行写入,读取,删除测试。结果考虑有可能中文乱码,双语显示。

#!/bin/bash


# 配置etcd集群地址、端口、账号、密码
ETCD_ENDPOINTS="http://127.0.0.1:2379"
ETCD_USERNAME=""
ETCD_PASSWORD=""


# 验证集群可读可写性的key
ETCD_TEST_KEY="/test/test.txt"


# 循环次数
LOOP_TIMES=1


# 验证etcd集群是否健康
function check_cluster_health() {
  local health=$(ETCDCTL_API=3 etcdctl --endpoints=$ETCD_ENDPOINTS \
                --user=$ETCD_USERNAME:$ETCD_PASSWORD \
                endpoint health 2>&1)
  if [[ $health =~ "unhealthy" ]]; then
    echo "ETCD集群健康状态: 不健康"
    echo "ETCD Cluster Health: Unhealthy"
    echo $health
    exit 1
  else
    echo "ETCD集群健康状态: 健康"
    echo "ETCD Cluster Health: Healthy"
  fi
}


# 验证集群可读可写性
function check_read_write() {
  local value="hello world"
  # put
  ETCDCTL_API=3 etcdctl --endpoints=$ETCD_ENDPOINTS \
    --user=$ETCD_USERNAME:$ETCD_PASSWORD \
    put $ETCD_TEST_KEY "$value" >/dev/null
  if [[ $? -eq 0 ]]; then
    echo "写入ETCD集群成功,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cho "Write to ETCD cluster successfully, 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lse
    echo "写入ETCD集群失败,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cho "Write to ETCD cluster failed, 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xit 1
  fi


  # get
  local ret=$(ETCDCTL_API=3 etcdctl --endpoints=$ETCD_ENDPOINTS \
              --user=$ETCD_USERNAME:$ETCD_PASSWORD \
              get $ETCD_TEST_KEY)
  if [[ "$ret" == *"$value"* ]]; then
    echo "从ETCD集群读取数据成功,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cho "Read from ETCD cluster successfully, 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lse
    echo "从ETCD集群读取数据失败,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cho "Read from ETCD cluster failed, key: $ETCD_TEST_KEY, value: $value"
    exit 1
  fi


  # delete
  ETCDCTL_API=3 etcdctl --endpoints=$ETCD_ENDPOINTS \
    --user=$ETCD_USERNAME:$ETCD_PASSWORD \
    del $ETCD_TEST_KEY >/dev/null

执行案例:

./etcd_check.sh
觉得不错别忘了给波哥点赞,分享哦!

波哥

IT行业近二十年的IT老炮。常年潜伏于国企、各一二线大厂中。硬件集成入行,直至虚拟技术、容器化。岗位历经系统集成、DBA、全栈开发、sre、项目经理、产品经理、部门总监。

主要作品:

  • IT类资源汇聚门户:https://www.98dev.com

  • 各大短视频平台:98dev

  • 各大主要技术论坛博客:IT运维技术圈

  • 长视频教学作品:《波哥讲网络》《波哥讲git》《波哥讲gitlab》

  • 小程序:IT面试精选

  • 构建技术社区:+V itboge1521 入学习交流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