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快捷命令行

对于程序员,经常要跟linux打交道。想想,每一行linux命令行省下那么一点点时间,一年下来省下的时间将可以~ 避免一个项目的delay~ 陪老婆去度一次蜜月~ 陪孩子去一次迪士尼... 当然,首先你得有对象~

接下来直接进入主题~

首先我输入了一段自我介绍:image.png

这时我突然想起大家更多认识的是我的花名,于是我要调整下名字为花名,你以为的的操作是这样的:
1.gif

而实际上的操作是这样的:
b554eb544ff966e0c5f90c1db3ac5595.gif
快捷键:
* alt + b 光标往前跳过一个单词
* alt + d 剪切光标后的一个单

甚至更快:
3d082b5a6f3d26e3228690e71ad67249.gif
快捷键:
* ctrl + a 将光标移动到开始位置
* alt + f 光标往后跳过一个单词
* ctrl + w 剪切光标前的一个单词

注:其中mac的terminal 和 iterm alt + b d f 默认都不生效,解决方法会在末尾附上。另:公司服务器上 ctrl + <- 对应 alt + b,ctrl + <- 对应 alt + f

这时候我觉得简介有问题,显得我有点自恋,不行,我要删掉它。 删掉后突然又觉得简介挺好,只要不暴露姓名,不就OK了么~我真实天才,于是删掉名字介绍。但是没名字又看不出我是谁,心累。 过程记录如下~
3384dbf78da343a2c71db0f25ac2d7bc.gif

结果自我介绍评审不通过,理由为过于自恋~ 一怒之下,我将书写的过程一点点撤销,最终清屏。
aa38a141fa8d0cd40917ed75b35c9bc2.gif

越想越气,于是我决定杀下java进程解解气,记得上次刚执行过,于是history了一下,找到了它。难道我要复制粘贴去执行它么?no,我刚复制的其他内容还没执行呢, 于是在不用粘贴的情况下连删3遍:
7.gif
快捷键:
* ! + 历史记录行号 :再次执行该条记录的命令
* ! + 最近执行相匹配命令的前缀字母 : 执行该命令
* !! 执行上一条命令

过了几天,我想再删一次,最近执行过查进程的命令ps aux | grep java,所以!ps看来不顶用了,但是记得ps -ef,于是通过以下方式可搜索出想要执行的命令:
15931404098523ab23e72642eb83bd96.gif

命令行篇最常用快捷命令总结如下:

快捷键:

  • alt + b 光标往前跳过一个单词
  • alt + d 剪切光标后的一个单词
  • ctrl + a 将光标移动到开始位置
  • alt + f 光标往后跳过一个单词
  • ctrl + w 剪切光标前的一个单词
  • ctrl + k 剪切光标之后的所有内容
  • ctrl + y 粘贴剪切快捷键剪切的内容
  • ctrl + u 剪切光标之前的所有内容
  • ctrl + e 将光标移动到结尾位置
  • ctrl + - 撤销上一个操作的内容
  • ctrl + L 清屏 >* ! + 历史记录行号 :再次执行该条记录的命令
  • ! + 最近执行相匹配命令的前缀字母 : 执行该命令
  • !! 执行上一条命令
  • ctrl + r 根据输入模糊匹配之前的命令

接下来还有vi篇,git篇,sh篇,敬请期待~

 
 

附:mac的terminal和iterm 无法使用 alt + f b d 快捷键的解决方式:

  • terminal解决
    按 “commond + , ” 进入配置页面,选择 描述文件 - 键盘,将 “将Option 键用作 Meta 键” 选项勾选上。
    efc1fa7168369b2a6a7f732bc9f9e4d8.png

  • iterm解决
    按 “commond + , ” 进入配置页面,选择 Profiles - Keys,将 “Left Option” 和 “Right Option” 都勾选上 “Esc+” 选项。
    image.png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