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析之网络编程(一)

28 篇文章 0 订阅
14 篇文章 0 订阅
 

QT分析之网络编程(一)  

2010-07-01 23:19:52|  分类: QT分析之网络编程 |  标签: |字号 订阅

QT分析之网络编程(一)

程序人生 2010-01-28 16:25:53 阅读299 评论0 字号:大中小


首先对Windows下的网络编程总结一下:

如果是服务器,其WinSDK调用分别为:

WSAStartup() -> socket() -> htons() / htonl() -> bind() -> listen() -> accept() -> recv() / send() -> closesocket() -> WSACleanup()

如果是客户端程序,其调用序列为:

WSAStartup() -> socket() -> htons() / htonl() -> connect() -> recv() / send() -> closesocket() -> WSACleanup()

前面转贴的客户端(WinSocket温习)程序中,收到信息就在console打印出来然后退出了;在一般的应用中,通常是要一直等待收发消息的,直到程序确认退出才关闭socket。如果用一个轮询就会占用很多的CPU资源,所以很多嵌入式设计中会用一个WaitForMultiObject调用,等待退出命令或者超时,然后退出或进行下一轮信息接受。在Windows平台下也有一些比较高明的设计,使用异步socket,然后用异步选择的办法,实现多线程和事件的并发。在WinSocket中,同样也有一套异步Socket函数,那就是使用WSAAsyncSelect()及其配合函数。具体可以参考MSDN。QT在Windows平台上的实现,肯定也跟这些SDK调用有关。

按照这个思路,果然在QT代码里面找到了Qnativesocketengine_win.cpp,WSAStartup(),WSASocket()等序列WSA函数都有。QNativeSocketEnginePrivate类把这些SDK封装成:createNewSocket()、option()、setOption()、nativeConnect()、nativeBind()、nativeListen()、nativeAccept()、nativeWrite()、nativeRead()、nativeSelect()、nativeClose()等。按照QT的设计,QPrivate类是数据类;Q类应该是主类。接着看QNativeSocket类的继承:

QNativeSocketEngine : public QAbstractSocketEngine : public QObject

QAbstractSocketEngine类是使用了大量纯虚函数的定义。继续深入查看,发现大量有关的类:QAbstractSocket,SocketAsyncHandler,QTcpSocket,QUdpSocket等,看来我要先了解下QT网络编程体系再进一步分析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