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Camp,(可能是)全球最好的 AI 夏令营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640?wx_fmt=jpeg

北大新生还没有来,校园却已被另一群新面孔“占领”。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分属国内外85所高校,规模达300人。

从7月23日开始至8月23日,5周时间,他们将以2018 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之名,度过一段AI为核心的产、学、研全链条之旅。

毫不夸张地说,这可能是全球最好的AI夏令营。

640?wx_fmt=jpeg

 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

学界,由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深度学习大牛吴恩达亲自领衔,康奈尔、CMU、UC伯克利、悉尼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顶尖高校的学术导师一线授课。

产业界,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带队,创新工场、旷视、地平线机器人、景驰无人车、美团、知乎、美图、猎户星空、科大讯飞、Google等顶尖公司的产业导师,将带来超过20节覆盖人工智能各前沿领域的技术课、以及15个来自产业一线有意义又有趣的实践课题。

而且这不止是一次单纯的教与学集训,还要组队实践,在产业、学术双导师的辅导下,亲自动手打造AI应用项目出来。

640?wx_fmt=png

 2018 DeeCamp实践课课题

300人录取

去年,创新工场发起的第一届DeeCamp就吸引了全球范围内1000位高校学生报名,最终36人成功入选。

但AI之才,于斯益盛。

今年有近7000名本科、硕士、博士报名申请,并在经过申请材料审核、在线笔试、视频面试之后,300人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还有几位“特殊”身份的申请者:他们刚上高中,但靠着近乎强悍的笔试、面试表现,赢得了主办方额外开出的“旁听知识课”坐席。

其实今年如此火爆也并不奇怪。去年创新工场牛刀小试后,今年DeeCamp变成了教育部支持、规模更大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的一部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创新工场、北京大学一道,以特训班的形式培养高校教师和学生,以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并在返校后影响成千上万更多有志于AI的技术人才。

为了做好DeeCamp和教师培训,早在今年2月,联合主办方就就召集了全国计算机相关专业Top 50高校院长座谈会,探讨中国AI人才的培养和机制建立。 4月,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工I当时定下的小目标,希望为高校500名老师、5000名学生,将此打造为最大规模的AI人才国际培养计划。

潜在的AI人才亦感受到“时代在召唤”,一呼百应。

640?wx_fmt=jpeg

 2018 DeeCamp最终录取学员大合照

DeeCamp官方披露,今年报名中,包括全部C9高校,除医学院外的全部985高校,学生来自全世界六百多所高校。

本硕博比例:53.55%、39.24%、7.21%。其中85.97%的同学曾经学习过AI相关课程,67.33%的同学有参加AI比赛的经历,18.95%的同学拥有科研经历。男女比例7:3。

最后经过挑战不小的笔试、面试筛选,300人从近7000人的海选中赢得DeeCamp席位,录取率4.28%——比哈佛创下新低的4.6%录取率还要低。

如果按照录取结果高校排名,录取人数排名Top 20的是:北大、北邮、南大、北航、清华、厦大、西安交大、武大、上海交大、华科、西电、复旦、东北大学、哈工大、北理工、中山大学、同济、西北工大、山大、电子科大。

录取了一帮学霸?

藏龙卧虎

但开营汇聚第一天,“学霸”就不再是2018 DeeCamper的唯一特点了。

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freestyle,哦是个性。

不知道你做过自认为最酷的事情是什么?

640?wx_fmt=jpeg

在这届DeeCamp,有骑行超过5000公里、还有4小时上下泰山的健将,有能在街头唱歌赚零花钱的灵魂歌手,有一顿火锅吃六小时的吃货美食家,还有成为编程大牛之前是记者、医生的……每项特殊技能的拥有者都不止一位!如果这就是学霸,那真让人跪了……

总之,这些DeeCamper不仅组成了28支技术攻坚小组,还自己组建了运动、美食、游戏、K歌、打Kaggle和AI Challenger竞赛等等各种兴趣小组,都有了“组织”。

其后课程正式开始,学霸体质才开始展现。

640?wx_fmt=jpeg

比如在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的课上,全程板书的教授一个细微笔误多写了一个参数,马上就有学生,用英文提醒,赢得了大师的赞许。

棋逢对手,将遇良才,DeeCamp的学生之强,也激发了授课大牛的“隐藏技能”。

640?wx_fmt=jpeg

 吴恩达视频授课中

在吴恩达授课最后,由于是远程视频教学,互动问答效果受网络和设备影响,为了跟学生更好互动,吴恩达突然开始狂飙中文——学生惊呼触发了Andrew Ng教授的十级中文技能大放送,“原来跟视频上这么不一样,十级,绝对是十级中文!”

当然,能亲自得到John Hopcroft、吴恩达这样的AI大牛直接授课,也是让这些学员从五湖四海而来的核心原因。

除了John Hopcroft、吴恩达,还有更多学术和产业大牛也通过DeeCamp得以汇集,详情请见下图,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不要被闪花。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2018 DeeCamp知识课课程表

从课程表来看,恐怕也再难有第二个如此星光熠熠的AI夏令营了(据说还有神秘嘉宾带来的神秘课程)。

而且DeeCamp学员与这些曾经只能出现在传说中的AI大牛们,现在有了更直接的联系。

李开复博士当场公布了自己的邮箱和微信号,还由于学生课后提问踊跃,第二天又拿出了午休时间来专门答疑解惑、诚意十足地分享学术、职场选择等诸多方面的经验(预告:会有专题报道)。

孙剑老师原本要准时下课,赶回公司开重要的会,可是讲到最后根本停不下来,同学们也开开心心的饿着肚子拖堂……

640?wx_fmt=jpeg

 开复老师主题演讲中

DeeCamp的精神

DeeCamp 的名字源于历史上由 O’Reilly 组织的 Foo Camp Foo Camp,这是一个完全由与会者设计流程、议题、内容的unconference;其后,有各类极客或工程师组织的类似活动,比如 Google 内部的 GooCamp。

DeeCamp主办方说,用类似的命名方式,希望建立一个为学生服务、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精神的 Deep Learning Summer Camp,既有统一的课程和项目安排,也放手让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表现。

看着同学们聚在一起神采飞扬,仿佛看到一颗颗种子在扎根成长:)

互动一则

最后,在开篇AI趋势的主题演讲中,也有学生希望开复老师推荐靠谱又精彩的AI主题影视作品。

开复老师重点推荐了2部电视剧,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后台回复关键词开复推荐,即可知晓答案。

目前,DeeCamp还在进行中,但8月22日、23日就会迎来Demo Day,成果如何,到时候便能见分晓。


加入社群

量子位AI社群18群开始招募啦,欢迎对AI感兴趣的同学,加小助手微信qbitbot8入群;


此外,量子位专业细分群(自动驾驶、CV、NLP、机器学习等)正在招募,面向正在从事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及研究人员。


进群请加小助手微信号qbitbot8,并务必备注相应群的关键词~通过审核后我们将邀请进群。(专业群审核较严,敬请谅解)

实习生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活动运营实习生,策划执行AI明星公司CEO、高管等参与的线上/线下活动,有机会与AI行业大牛直接交流。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简历欢迎投递到quxin@qbitai.com


具体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实习生”三个字。

640?wx_fmt=jpeg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