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开发-明确工作范围

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但也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地方。做什么东西onshore不是说了吗,有什么不明确的呢?

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说是说了,认识上是否一致可就不一定了。

我们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工作。我们的代码服务器进行个更换。更换以后,onshore要确保代码没有更换错误和遗漏掉,所以需要检查一定范围的代码。onshore的指示是这样的:把所有编译相关的代码都检查一下。

负责的人对于“编译相关”的理解,就是java文件。他认为只有java文件是编译相关的。所以就告诉onshore3天后可以做完。
在做的过程中,进行review的人发现了这个问题,那就是“编译相关”的表述不明确,工作范围的定义有些模糊。

于是马上与onshore的人进行确认,结果onshore的理解是java文件,c语言文件,perl文件都是编译相关文件。这样工作的范围明显的扩大了,最终用了一个星期才结束代码确认的工作。

很多时候,offshore的人在没有明确工作范围的情况下,或者在自己的认识范围下就开始着手一个工作。辛辛苦苦地做完以后,满以为会得到onshore的赞赏,可没想到,双方的认识分歧比较大,别说赞赏了,还会被onshore指责了一通。
自己的辛苦,换来的是对方的指责。自己的价值被抹杀掉,填补上来的是烦闷的心情。
从此埋下了与onshore纷争的种子。

基本每个做离岸外包的人都有上面的经历。那么如何去避免这样的事情呢?其实很简单,就是首先要明确工作范围。
面对onshore过来的要求,一定仔细研究,琢磨内容,看是否有歧义和模糊的地方。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这里花上一小点时间,将会避免后面花费几天时间的风险。

找到了认识模糊的地方,就要和onshore确认。确认也要讲究方法,不要直接去问:你这个地方写得什么意思?
应该把你的观点告诉对方,让对方看看对不对。这样会提高双方沟通的效率。

对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给onshore发邮件确认一下:我认为编译相关的文件仅仅是java文件,你认为怎么样?
onshore了解了你的想法后,会很快告诉你他的想法:编译相关的文件应该是java文件,c语言文件和perl文件。
工作范围明确以后,我们就可以估算正确的工作量和计划了,不会出现明明一个星期的任务,自己估算为3天完成的情况了。

初期的工作范围确认无误了,难道就万事无忧了吗?非也。
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工作范围也是一样。

工作中的微小细微的改变,让人毫无察觉的变更,才是最难以防范的。
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经历,在最初虽然与onshore就工作内容达成了一致,但是随着工作的进行,onshore今天说这里修改一下,
那里增加点功能,每次都是很小的改变。
作为offshore,当然希望与onshore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这些细微的改动也就不计较了,顺手就给做了。
谁知越往后做,某些细微的改变就可能会带来稍微大的变化。几个稍微大的变化,就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这时,你突然发现工作的范围突然与最初不一样了!不仅成本增加了,而且规定的期限内也完成不了了。
怎么办?在这个过程中,对于onshore的要求你都答应了,你从来没说过成本增加,也没说过期限会变化---onshore自然也觉得没问题。
现在这个阶段你提出了这个问题,onshore自然也急了:你当初不是说没问题吗?!
这时你真的是有苦说不出啊!我好心好意的给你做了一些工作,到现在你竟然埋怨我!

这种细微的,难以察觉的变更,的确让很多开发人员吃尽了苦头。不仅受到onshore的责备,还会受到自己老板的责备。

所以,要想工作有价值,必须时刻关注自己的工作范围,不仅仅是最初,整个过程之中都需要关注。

过程中的工作范围的管理,有一个名词,叫“变更管理”,后面的文章中再继续介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