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词汇学习 - 习得性无助

我最近更改了自己的签名 称自己 孤独患者 不善于社交 一不小心就给自己贴了标签,后来看书的时候,看到了这个词--习得性无助   

我摘抄自己看到的一句话:

        "当一个人在某件事情上付出多次努力,并反复失败,形成了"行为与结果无关"的信念后",可能就会将这一无助的感觉过度泛化到新的情景中,深圳包括那些本可以控制的情境.比如,你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孤独中,你就会渐渐认为孤独才是人生的真实,从而更加放弃与人交流"

对于这段话,我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因为之前自己一直尝试建立亲密关系,但是由于碰壁的次数,或者问题的硬度等种种原因,所以我暂时性的给自己贴了这么一个标签,但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去尝试,去学习. 但是这种心态和印象会时不时的在后续会影响到自己,直到最后克服这种倾向
 

习得性无助

在固定的环境中长期反复受到一种消极或者积极的心理暗示,并采取重复的对应的行为,形成了一系列的习惯

当离开固定的环境时,消极的心理暗示可能就会将这一无助的感觉过度泛化到新的情境中,甚至包括那些本可以控制的情境。这个时候本来可以采取行动避免不好的结果,却采取消极的行为和心理

而积极的心理暗示则会帮助我们,我们可以去创造这个积极的环境(心理环境,生活环境)

 

缓解方式

1. 检查自己的归因模式

归因是指,人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过程,作出的解释和推论。

当个体经历了失败或挫折时,会有不同的归因风格:例如,失败是由于内部的自身原因,还是外在环境造成的;导致失败的原因是稳定的,还是不稳定的;导致失败的原因是普遍的,还是个别的。

抑郁症患者更倾向于采用这一解释风格:将坏的结果归因于内在的、普遍的、稳定的特质。

• 内在(personal):他们容易将自己投射到问题上,认为什么都是自己的错。——会降低个体自尊。

• 普遍(pervasive):他们认为问题不仅仅是问题本身,而是影响到生活中的每个方面。——这使得失败的影响会泛化。

• 稳定(permanent):他们认为,问题是不可能被改变的。——使得失败产生更长久的消极影响。

 

2. 不要轻易说“不可能”,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

 

3. 将遇到的事情或者心理情绪,具体化,尝试分解成一个个小的问题,将自己从情绪模块转向推理模块,随着你对于问题的认识因为思考的深入而深入,也更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而不是在无助中无所适从

 

4 当悲哀发生时,不要沉溺于无助。悲哀往往是一些新事物进入我们的生命的时刻。这些新事物会改变我们,从而改变我们未来会发生的事件。习得性无助可能真的会让你的一生一事无成,但摆脱它却能让你变成一个强者。

 

其他延伸

无望感

我们的行为会产生特定的结果,掌握这其中的联系,可以让我们在未来通过行为达成目标。

”如果这一信念遭到了破坏,我们就失去了控制感,产生“怎么努力也没有用”、“自己希望的结果不会发生”的预期,可能会使我们不再采取行动以改变这种情境。更糟糕的是,对尝试和努力的放弃可能导致我们的预期成真,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替代性无助

人类可以通过观察另一个人的行为得到的结果(如受到奖励或惩罚)而进行替代性学习,同样的,人并不需要直接体验不可控的事件,只要观察到发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不可控事件、无助效应,也会产生习得性无助。

 

群体性无助

让某个小群体作为一个整体来完成无法解答的问题,可以使整个小组产生无助感。所以有时,一群人并不会帮你更好的解决问题,反而可能抱团无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