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如何downgrade降级系统

大家都熟悉通过网络upgrade升级Linux系统,这里要介绍的是如何downgrade降级系统。背景情况是这样的:我将系统升级到feisty h3之后,发现libvte-0.15.3有个bug,会影响gnu screen的正常使用。虽然看见bugzilla@gnome已经有了report不过好像还没有啥正式resolv的希望,就只好希望能回滚到edgy的libvte9对应版本。

  大概过程是这样,首先是修改/etc/apt/sources.list,添加对应的edgy source。这个步骤比较简单,用vim吧feisty源先复制一遍,然后将feisty替换成edgy就可以了。修改完了

  apt-get update

  更新一下数据。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package database里面同时包括新老两个版本的包版本信息。这里说一下,目前就我的实际经验看,好像也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因为apt会尽力把包升级到最新的版本,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老版本的包数据并不会影响新版本的升级。完成第一步之后,就是请出aptitude这个工具。原来只是简单的认为aptitude只是一个apt的简单壳子,今天深入研究一下,才发现aptitude扩展功能相当的强大,算是等同于dselect吧,用起来比dselect顺手不少。言归正传,首先用

  apt-cache showpkg libvte9

  察看一下可用的package版本。这时候可以看到libvte9的两个版本,一个对应feisty一个对应edgy。看清版本号之后,使用

  aptitude upgrade libvte9=1:0.14.1-0ubuntu1

  这样的写法,强制升级制定版本号的包,设置版本的写法还有其他,可以man一下详细信息。aptitude会自动计算依赖关系,如果一切顺利,libvte9以及相关的包,就会降级到老的edgy版本。做完之后,可以使用

  aptitude hold libvte9

  来保持这个包的状态,避免在以后upgrade过程中被升回feisty的版本。最后要记得的事情,如果想让libvte9重新可以升级,需要unhold这个包。命令行是aptitude keep libvte9,这样就可以继续正常升级libvte9到最新版本了。这里有个比较奇怪的事情,就是我用aptitude unhold libvte9好像没有什么用,到使用aptitude keep libvte9可以清除包的hold标志。另外一个推荐的方法,就是用aptitude upgrade libvte9=xxx强制将包升级到指定版本,这个就和前面说的一样,需要先showpkg看一下可用版本。

  顺便说两句,可以用aptitude search libvte9来察看当前包的状态。aptitude本身就提供一个字符交互界面,如果命令行没有参数,就会进入这个界面,操作也是很直观的。折腾了这么一轮,对deb/apt/aptitude这个debian系的包管理系统了解又进了一层,对这样现代科技真实叹为观止。整个包系统也能像cvs/svn管理代码这样来回翻滚版本,还真是很方便。计划过年无事的时候,稍微深入了解一下deb相关的包系统。

 

 

此文转自:http://www.redlinux.org/read.php?tid-1723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