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数据库维修工、还是码农?

本来想简单回一下,没想到越写越长,干脆单独开一帖算了。


DBA曾经被神化过,哪是因为它曾经像刚刚发掘出的金矿,很容易就可以成功。

大部分公司的DBA其实是个数据库维修工。
大部分公司的程序员其实是代码工,即码农。
大部分公司的………………

如果你不能前进到这个行业的顶端,你不是工、就是农。

不要希望有一个行业,你可以不努力,只要进入这个行业了,就可以即受人尊敬、又有高薪。
杂货店搞牛B了可以叫沃尔玛。
街边摆摊儿买炸鸡搞牛B可以叫肯德鸡(当然,在中国这不太现实,因为还在摆摊儿阶段就被威武的城管灭了)
连小偷搞牛B了,都可以叫神偷。
DBA这个行业在前些年是不正常的,会装数据库都可以拿高薪,你让人家夜夜加班的程序情何以堪啊。
当然,任何一个行业在它的初始阶段都是这样。
我在我的职业生涯文章中讲过这个话题,当初我也想找个正在发展初期的行业,这样我可以轻轻松松挣大钱,但我选错了。
选择萌牙行业,是有风险的。如果你年轻,可以去试试。说不定几年后你会成为某个行业的牛人,也说不定几年后你会重新选择一个成熟的行业。
如果比别人都早,赚钱是最多也是最容易的。试想15年前如果在北上广深买几套房子,估计现在每天的专职任务就是每天泡MM。
不要羡慕早期的DBA界牛人,人家的选择,当初也是顶了很大风险的。试想如果这个行业没有发展成熟,他们就是在最好的年华,学了最没有用的东西。
现在再想有人家的成就,努力吧。
要么早,要么好。
要么比别人加入的早,要么比别人做的好。
就像一个国家,假设60多年前,就算一个二傻子,跟对了人,杀几个土豪(不讨论土豪是好是坏)、挺的过长征,解放后说不定能当上将军。
建国初期吗,就这个样子。
等稳定了之后呢,就要看能力了(钻营也是能力)。
现在DBA行业已经走向成熟期,不要再希望有个三、五年经验,遇到莫明其妙的问题重启一下数据库,到Metalink上找篇文档忽悠一下老板,再下个补丁装一装、升级一下数据库,就能稳拿高薪、老板还要看你脸色。
成熟的行业,就意味着竞争的加剧。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严俊,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到白热化。所有行业都是如此,也不单是DBA。
现在数据越来越重要,Oracle数据库有多年的积累,在稳定性方面首屈一指。稳定性不是几个天才程序员、搞些牛B的算法就能达到的,需要时间慢慢积累、沉垫。对于稳定性有要求的行业,仍需依赖Oracle。阿里的去IOE,声势浩大,也没有将所有Oracle全部去掉啊。只是早先发展过快、开发实力不足,所有东西一古脑全放Oracle中了。现在阿里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很多人不是为钱,只是为了渡金,比如就像我一样,哈哈。阿里招人比小企业不知道轻松多少倍),经的起折腾,开发实力远非昔日吴下阿蒙。把一些对一致性要求不高的数据,从Oracle迁移出去,也是理所当然了。
当然,我承认,开发搞牛B了,远比DBA搞牛B挣钱。据说网易有个搞MySQL源码的还是搞游戏引擎的,从来不看自己工资单,反正花不完的钱。这点比DBA界牛人强多了。
但开发更累,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有强大的兴趣支持,搞开发最后也会论落为码农。
虽然开发牛人比DBA牛人混的好,但DBA维修工比码农要强点。
如何选择,看自己的兴趣了。
你能放弃一场好的电影,而回去津津有味的Debug MySQL的源码吗?
你会在和女友一起逛街时,还满脑子条件、循环吗?
你会在机场等飞机时,别人掏出苹果显摆,你掏出苹果编程吗?
…………
如果你现在做不到,你认为你以后会做到吗?
如果你认为你以后可以做的到,或者,你现在就能做的呢,千万不要转DBA。继续研究代码吧。
如果你现在做不到,以后也做不到,转DBA也不错,起码不会是最差的选择。

还有哪个三十岁门槛的问题,这玩意真坑人。我当年转DBA,不能不说受这种说法的影响。我对代码一直有深深的情结,也有强烈的兴趣、爱好。不知道我在开发这条路上走下去,会是如何的风景。当然,在DBA这条路上现在走的也挺不错,选择DBA之路我并不后悔。
所谓“三十岁门槛”,因为大部分IT人,是90年代未进入IT行业的,五、六年后,也就是2000年后,他们年龄也都没超过30的。也就是,没人知道30岁后的程序员会是什么样,人对未知的恐惧是一种天性,就像人对黑暗对恐惧一样,因为黑暗中可能潜藏了人所无法预见的东西。出于这种恐惧,“三十岁门槛”问题应运而生。时光丛丛而过,超过30岁的程序员,该干吗还干吗。但是,又有了一个新问题,““三十五岁门槛”。35岁之后,也还是该干吗就干吗。有机会做管理的,就去做管理。想去做架构的,就去做架构。有能力创业的,就创业。什么都不想的,每天该上班还上班。仅此而已。

三十五岁不要怕,无论哪个行业,经验都很重要。
想一想,35岁的DBA,哪么多年经验,何愁找不到工作。不要说DBA的活,年龄大了干不动。无外乎偶而半夜被报警惊醒,比起有的行业,我们这算好的。没有哪个行业是不劳而获的,除非你有个好爸爸。不要恨别的,要恨就恨爹不成钢。
35岁的开发呢,就算你不是搞源码的牛人,但你在企业中写了哪么久程序,要说不熟业务,我不相信。和年轻人比,你的编程经验或许优势不大,但你对业务逻辑的熟悉成度,足以成为你不被辞掉的资本。
如果是35岁搞源码牛人呢,说实话,35岁还有点小,如果能是四十岁,精通某数据库源吗,或精通Linux源码,这是科学家级别的。

无论哪个行业,都不要愁,努力做下去就是了。


注:本文转载 ITPUB版主 文本时代 http://www.itpub.net/thread-1622330-1-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