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基础学习笔记(四)错误处理

PHP基础(四)错误处理

错误处理

错误处理:指的是系统(或者用户)在对某些代码进行执行的时候,发现有错误,就会通过错误处理的形式告知程序员。

 

错误分类

1)语法错误:用户书写的代码不符合PHP语法规范,语法错误会导致代码在编译过程中不通过,所以代码不会执行(parse error)

2)运行时错误:代码编译通过,但是代码在执行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条件不满足导致的错误(runtime error)

3)逻辑错误:程序员在写代码的时候不够规范,出现了一些逻辑性的错误,导致代码正常执行,但是得不带想要的结果

 

错误代号

所有看到的错误代号在PHP中都被定义成立系统常量(可以直接使用)

1)系统错误:

E_PARSE:编译错误,代码不会执行

E_ERROR:fatal error,致命错误,会导致代码不能正确继续执行(出错的位置断掉)

E_WARNING:warning,警告错误,不会影响代码执行,但是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E_NOTICE:notice,通知错误,不会影响代码执行

 

2)用户错误:E_USER_ERROR、E_USER_ WARNING、E_USER_ NOTICE

用户在使用自定义错误触发的时候,会使用到的错误代号(系统不会用到)

 

3)其他:E_ALL,代表着所有的错误,(通常在进行错误控制的时候使用比较多),建议在开发过程中(开发环境)使用

 

所有以E开头的错误常量(代号)其实都是由一个字节存储,然后每一种错误占据一个对应的位,如果想进行一些错误的控制,可以使用位运算进行操作。

如:

排除通知级别notice:E_ALL & ~E_NOTICE

只要警告和通知:E_WARNING | E_NOTICE

 

错误触发

程序运行时触发:系统自动根据错误发生后,对比对应的错误信息,输出给用户,主要针对代码的语法错误和运行时错误。

人为触发:知道某些逻辑可能会出错,从而使用对应的判断代码来触发响应的错误提示。

trigger_error(‘提示信息’[,错误级别]),可以通过第二个参数进行严格性控制。

错误显示设置

错误显示设置:哪些错误该显示,以及该如何显示

 

在PHP中,其实有两种方式来设置当前脚本的错误处理。

1、PHP的配置文件:全局配置,php.ini文件

display_errors:是否显示错误

error_reporting:显示什么级别的错误

2、在运行的PHP脚本中去设置:在脚本中定义的配置项级别比配置文件高(通常在开发当中都会在代码中去进行控制和配置)

error_reporting;设置对应的错误显示级别

ini_set(‘配置文件中的配置项’,配置值)

ini_set(‘error’,E_ALL);

ini_set(‘display_errors’,1);

 

错误日志设置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不会直接让错误赤裸裸的展示给用户:

1、不友好

2、不安全,错误会暴露网站很多信息(路径、文件名)

但错误不可能避免,又希望捕捉到让后台程序员去修改:需要保存到日志文件中,需要在PHP配置文件中或者代码中(ini_set)设置对应的error_log配置项。

1、开启日志功能

2、指定路径

自定义错误处理

 

最简单的错误处理:trigger_errors()函数,但是该函数不会阻止系统报错。

PHP系统提供了一种用户处理错误的机制:用户自定义错误处理函数,然后将该函数增加到系统错误处理的句柄中,然后系统会在碰到错误之后,使用用户定义的错误函数。

1、如何将用户自定义的函数放到系统中?set_error_handler()

2、自定义错误处理函数,系统有要求。

代码实现:

 1 <?php
 2     //自定义错误处理机制
 3     /*
 4      @param1 $errno 是系统提供的错误代码:E_ALL,E_NOTICE
 5      */
 6     //自定义函数
 7     function my_error($errno,$errstr,$errfile,$errline){
 8         //判断:当前会碰到的错误有哪些
 9         if(!(error_reporting() & $errno)) {   //error_reporting没有参数代表获取当前系统错误处理对应的级别
10                 return false;//系统中不存在则不能处理
11         }   
12         
13         //开始判断错误类型
14         switch ($errno){
15             case  E_ERROR:
16             case E_USER_ERROR:
17                 echo 'fatal error in file "' . $errfile . '" on line' . $errline . '<br />';
18                 echo  'error info :' . $errstr;
19                 break;
20             case  E_WARNING:
21             case E_USER_WARNING:
22                 echo 'Warning error in file "' . $errfile . '" on line' . $errline . '<br />';
23                 echo  'error info :' . $errstr;
24                 break;
25             case  E_NOTICE:
26             case E_USER_NOTICE:
27                 echo 'Notice error in file "' . $errfile . '" on line' . $errline . '<br />';
28                 echo  'error info :' . $errstr;
29                 break;      
30         }
31         
32         return true;
33     }
34     
35     //报错
36     //echo $a;
37     
38     //修改错误机制
39     set_error_handler('my_error');
40     
41     echo $a;

View Code

当前属于简单自定义模式,如果要复杂,可以在某些影响代码功能的错误发生后,让用户跳转到某个指定界面。

 

posted @ 2018-08-27 17:24 木辛TiAmo 阅读(...) 评论(...) 编辑 收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