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和java多态的区别

多态在 Java 和 C++ 中的实现异同:

  • 单继承情况下,两者实现在本质上相同,都是使用方法表,通过方法表的偏移量来调用具体的方法。
  • Java 的方法表中包含 Java 类所定义的所有实例方法,而 C++ 的方法表则只包含需要动态绑定的方法 (virtual 修饰的方法 )。这样,在 Java 下所有的实例方法都要通过方法表调用,而 C++ 中的非虚方法则是静态绑定的。
  • 任意 Java 对象只 “指向”一个方法表,而 C++ 在多重继承下则可能指向多个方法表,编译器保证这多个方法表的正确初始化。
  • 多层继承中 C++ 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this 指针的调整,设计更精巧更复杂;而 Java 在接口调用时完全采用搜索的方式,实现更直观,但调用效率比实例方法调用要慢许多。

可以看到,两者之间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对于单继承的实现本质上是一样的,但也有细微的差别(如方法表);差别最大的是对于多重继承(多重接口)的支持。实际上,由于 C++ 是静态编译型语言,它无法像 Java 那样,在运行时刻动态的“查找”所要调用的方法。

实例:

C++中,如果父类中的函数前边标有virtual,才显现出多态。

如果父类func是virtual的,则

Super *p =new Sub();

p->func(); // 调用子类的func

如果不是virtual的,p->func将调用父类原来的函数。

Java中,不管写不写virtual都是多态的,子类的同名函数会override父类的。与C++很不同的是,初始化的过程也不相同。在还未初始化子类的时候,子类的同名函数就已经覆盖了父类的了。例如:

public class Super { 
    public Super() { 
        System.out.println("super constructor..."); 
        m(); 
    }

    protected void m() {

        System.out.println("test"); 
    } 
}

 

public class Sub extends Super{ 
    private final Date date; 
    public Sub(){

            System.out.println("sub constructor...");         
        date=new Date();} 
    public void m() 
    { 
        System.out.println(da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uper test1=new Sub();

        test1.m();  //执行的子类的m 
    } 
}

new Sub的时候首先调用Super,Super构造函数调用的m就已经是被Sub覆盖的m,所以会print出null(因为日期没有初始化)。所以在java中,不要在父类构造函数中调用外部可改变的方法,有可能会输出可改变方法中还没初始化的东西。

但是,同样的初始化在C++中,初始化一个子类的时候,父类调用的m,是父类自己的m,不会调用子类的。


C++和java中多态机制的异同

  • 6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