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安装redis

一、概述
官网:https://redis.io/

Redis 是完全开源免费的,遵守BSD协议,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

Redis 与其他 key - value 缓存产品有以下三个特点:

Redis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持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ey-value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列表),set(集合),zset(有序集合),hash(哈希表)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主从模式)模式的数据备份。
Redis 优势:

性能极高 – Redis的读取速度是110000次/s,写入速度是81000次/s 。
丰富的数据类型 – Redis支持二进制案例的 Strings, Lists, Hashes, Sets 及 Ordered Sets 数据类型操作。
原子 – Redis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意思就是要么成功执行要么失败完全不执行。单个操作是原子性的。多个操作也支持事务,即原子性,通过MULTI和EXEC指令包起来。
丰富的特性 – Redis还支持 publish/subscribe(发布-订阅模式), 通知, key 过期等等特性。

二、下载

首先需要去 github 上下载 redis 的安装包

下载地址:Download | Redis

通过上面链接进入页面,点击箭头所指的地方就能下载到最新版的 redis 了

也可以使用 

#进入目录 local
cd /usr/local/
#创建目录
mkdir redis

#进入目录 redis
cd redis

#下载文件
wget https://github.com/redis/redis/archive/7.0.11.tar.gz

三、编译并安装redis

Redis 是基于 C语言编写的,所有还需要安装 Redis 所需要的 gcc 依赖:

yum install -y gcc tcl

使用 tar 命令解压 reids 的安装包

tar -zxvf redis-X.X.X.tar.gz

解压成功之后进入 redis 的安装目录

make

等待make命令执行完成即可。

如果执行make命令报错:cc 未找到命令,原因是虚拟机系统中缺少gcc,执行下面命令安装gcc:

yum -y install gcc automake autoconf libtool make

如果执行make命令报错:致命错误:jemalloc/jemalloc.h: 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则需要在make指定分配器为libc。执行下面命令即可正常编译:

make MALLOC=libc

#执行下面命令安装redis,并指定安装目录 

make install PREFIX=/usr/local/redis

 至此,redis即安装成功。

四、启动redis

1、进入redis安装目录,执行下面命令启动redis服务

./bin/redis-server redis.conf

如果提示没有redis.conf ,可以从编译后的目录复制一份 redis.conf 到 /usr/local/redis

此时,可以看到redis服务被成功启动:

但这种启动方式不能退出控制台,如果退出,那么redis服务也会停止。如果想要redis以后台方式运行,需要修改redis的配置文件:redis.conf

将该配置文件中的daemonize no改为daemonize yes即可:

修改完成后,重新执行启动命令启动redis,

然后通过下面命令查看redis进程,可以发现redis服务已经被启动了:

ps -ef | grep redis

2、通过redis-cli测试redis是否可用,在redis安装目录执行下面命令:

./bin/redis-cli

连接redis可以指定IP,端口,密码

./bin/redis-cli -h 主机地址 -p 端口 -a 访问密码

五、服务方式启动

首先,新建一个系统服务文件:

vi /etc/systemd/system/redis.service

[Unit]
Description=redis-server
After=network.target

[Service]
Type=forking
ExecStart=/usr/local/bin/redis-server /soft/redis/redis-7.0.2/redis.conf
PrivateTmp=true

[Install]
WantedBy=multi-user.target

 注意:这里 ExecStart 后面配置文件的路径不要写错

然后重载系统服务:

systemctl daemon-reload

现在 redis 还没有实现开机自启,它只是被系统管理了,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启动 redis

systemctl start redis

 查看 redis 状态:

systemctl status redis

设置 redis 开机自启:

systemctl enable redi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