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6.5 下的基础操作

      最近在学历CentOS系统,在VMWare下安装了CentOS系统,下面记录一下基本的操作

     查看服务的状态:service 服务名 status

     启动/关闭/重启服务:service 服务名 start/stop/restart

     安装CentOS图形界面:yum groupinstall -y Desktop , 等安装完成后,输入init 5 ,单击 其他 按钮,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一进入图形界面了。

     图形界面和命令行界面的切换:Ctrl + Alt + F1 切换到终端tty1,使用Ctrl + Alt +F2 切换到终端tty2 ,依次类推,在命令行模式,以此有6个终端,分别为tty1  tty2 .... tty6 ,那么图形界面就用tty7来表示洛.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输入命令 init 3 也可以切换到命令行模式。 在命令行模式要切换到其他终端该怎么办呢?使用命令Alt + F2 就可以切换到tty2终端了,如果想要切换到图形模式该怎么办呢?  估计你也想到了,使用Alt + F7 组合键就可以切换到图形模式了。

    Linux下的7个运行级别:在CentOS下,可以打开文件 cat /etc/inittab ,可以查看CentOS的7个运行级别,分别是

                  # Default runlevel. The runlevels used are:
                  #   0 - halt (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     表示关闭
                  #   1 - Single user mode    表示当用户模式
                  #   2 - Multiuser, without NFS (The same as 3, if you do not have networking) 表示多用户模式 ,但没有NFS服务
                  #   3 - Full multiuser mode      表示当前所用的是命令行模式
                  #   4 - unused   预留/ 还未使用
                  #   5 - X11   表示图形模式
                  #   6 - reboot (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   表示重启

    CentOS下常用的快捷键:Ctrl + C 标志终止当前命令,你如果输入了一大串字符,但不想运行,它就派上用场了。

                                                  Tab  自动补全功能,当你输入命令,文件或目录的前几个字符,它会帮你自动补全。

                                                  Ctrl + D 表示推出当前终端,通用,你也可以通过exit命令来实现该功能。

                                                  Ctrl + Z 表示暂停当前进程,暂停后,可以使用fg恢复该进程。

                                                  Ctrl + L 表示清屏。

      学会查询帮助文档 ----------------man

      输入 man  ,如果没有安装该命令, 可以运行 yum  install -y man 来进行安装。使用方法: 输入 man ls ,就可以查询ls命令的帮助文档。按下 q 退出帮助文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