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修改用户名导致密码无效问题

很多使用ubuntu的小伙伴可能会想要修改自己的用户名。在修改用户名过程中,如果你没有切换到root权限,而只是执行sudo vim /etc/passwd,那么在修改了/etc/passwd这个文件中的用户名部分、用户组部分和主目录部分之后,如果你退出了,那么修改了用户名之后与密码无法匹配,退出系统更是再也登录不上,也无法切换到root权限。
针对这一问题,有人说要重装系统,其实不需要,现给出解决办法如下:

  1. 重启电脑,进入grub启动菜单(开机时长按shift键或Ctrl键,注意:可能不是所有同学的电脑都适用上述快捷键,如果上述按键进入不了grub菜单,可以尝试一下Ctrl+Shift+F1);
  2. 进入grub菜单模式找到Ubuntu高级选项并进入recovery mode选项,(注意:部分电脑可能会直接进入grub命令行,在命令行输入normal可以直接进入grub菜单模式)。里面可能有多个recovery mode,选择第一个,按e进入编辑模式,找到命令中的 recovery nomodeset 修改为quietsplash rw init=/bin/bash
  3. 按F10进入命令行模式, 输入 mount -rw -o remount / 获得读写权限;
  4. 输入 vi etc/passwd 打开需要修改的文件,将用户名修改为原来的用户名;
  5. 按照vi编辑器的规则修改好内容后Ctrl+Alt+del 重启即可恢复正常。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