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softlink和hardlink

Linux中包括两种链接:硬链接(hard link)和软链接(soft link),软链接又称为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

创建命令:
ln -s destfile/directory softlink   #建立软连接 
ln destfile hardlink                   #建立硬连接

inode
在Linux系统中,内核为每一个新创建的文件分配一个Inode,每个文件都有一个惟一的inode号,我们可以将inode简单理解成一个指针,它永远指向本文件的具体存储位置。文件属性保存在inode里,在访问文件时,inode被复制到内存,从而实现文件的快速访问。系统是通过inode来定位每一个文件。

硬链接(hard link)
硬链接实际上是一个指针,指向源文件的inode,系统并不为它重新分配inode。硬连接不会建产新的inode,硬连接不管有多少个,都指向的是同一个inode节点,只是新建一个hard link会把结点连接数增加,只要结点的连接数不是0,文件就一直存在,不管你删除的是源文件还是连接的文件。只要有一个存在,文件就存在(其实就是引用计数的概念)。当你修改源文件或者连接文件任何一个的时候,其他的文件都会做同步的修改。

软链接(soft link)
软链接最直观的解释:相当于Windows系统的快捷方式,是一个独立文件(拥有独立的inode,与源文件inode无关),该文件的内容是源文件的路径指针,通过该链接可以访问到源文件。所以删除软链接文件对源文件无影响,但是删除源文件,软链接文件就会找不到要指向的文件(可以类比Windows上快捷方式,你点击快捷方式可以访问某个文件,但是删除快捷方式,对源文件无任何影响)。

区别
1. 软链接和源文件操作权限不一样;硬链接与源文件操作权限完全一致。
2. 软链接可以跨文件系统(分区);由于inode的限制以及文件系统的可卸载性,硬连接不容许跨文件系统。
3. 软连接可以对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进行连接;硬链接不可以。
4. 软连接可以对目录进行连接;硬链接不可以。
  • 8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