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0.11 内存结构

 

Linux0.11,内存最多支持16M,其中0-1M是内核区,内核模块大约为520k,即end地址,即实际内核使用是从0-到end,之后到640k是高速缓冲区,从640k开始的区域,分别是显存,bios区域,高速缓冲区,高速缓冲区之后是是主内存区域。

在内存内核区域当中,从0开始,首先存放的是页目录表,占4kb,之后的3个是页表,每个4kb,每个页表包含一个数组,每个数组共1024项,即每项4个字节,这个也定义在/include/linux/head.h当中。

在内核区域中,最重要的区域之一是idt和gdt。2个合起来占1页内存。每个占2k内存。二者的定义在/include/linux/head.h当中。

#ifndef _HEAD_H
#define _HEAD_H
typedef struct desc_struct
{                           // 定义了段描述符的数据结构。该结构仅说明每个描述
  unsigned long a, b;           // 符是由个字节构成,每个描述符表共有项。
}desc_table[256];
extern unsigned long pg_dir[1024];      // 内存页目录数组。每个目录项为字节。从物理地址开始。
//#definepg_dir ((unsigned long*)0)
extern desc_table idt,gdt; // 中断描述符表,全局描述符表。
#define GDT_NUL 0              // 全局描述符表的第0项,不用。
#define GDT_CODE 1           // 第1项,是内核代码段描述符项。
#define GDT_DATA 2           // 第2项,是内核数据段描述符项。
#define GDT_TMP 3             // 第3项,系统段描述符,Linux 没有使用。
#define LDT_NUL 0              // 每个局部描述符表的第项,不用。
#define LDT_CODE 1            // 第项,是用户程序代码段描述符项。
#define LDT_DATA 2            // 第项,是用户程序数据段描述符项。
#endif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来,idt,gdt是desc_struct结构的,每个都是256项。

每项包含2个部分,每个部分4个字节,

idt存放的是中断描述符表。

gdt中存放的是全局描述符表。gdt当中,第0项为null,第1项为代码段描述,第2项为数据段描述符,第3项为系统段描述符,未使用,为null。从第4项开始,存放进程的相关信息,每个进程使用2项,对于每个进程,第一项是tssn,第2项是ldtn,其中n为进程标号。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linux0.11最多容纳127个任务,但实际上,linux0.11规定,最多有64个任务同时存在。

对于80386,有32根地址线,可以寻址4G的地址空间,tssn描述符内,存放的正是任务号为n的tss段的地址,ldtn描述符内,有任务号为n的ldt描述符地址。

Linux0.11规定,每个任务的虚拟地址范围为64M。每个任务都包含一个task_union的联合体,包含一个task_struct结构体和一个堆栈数组。

union task_union
{// 定义任务联合(任务结构成员和stack 字符数组程序成员)。
struct task_struct task;// 因为一个任务数据结构与其堆栈放在同一内存页中,所以
char stack[PAGE_SIZE];// 从堆栈段寄存器ss 可以获得其数据段选择符。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