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消息1

一:概述

通过消息服务中间件可以提升系统的异步通信,提高解耦。

主要概念

1.消息代理(message broker):接管消息发送者发送的消息.由消息代理保证将系消息发送到指定的目的地。
2.JMS(Java Message Service)JAVA消息服务,基于JVM消息代理的规范。
3.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 高级消息队列协议,也是一个消息代理的规范,兼容JMS。RabbitMQ是AMQP的实现。

消息代理发送消息到目的地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点对点式,发布订阅式)
点对点式:消息代理将接收的发送者的消息放入一个队列中,消息接收者从队列中获取消息内容, 消息读取后被移出队列。
发布订阅式:发送者(发布者)发送消息到主题,多个接收者(订阅者)监听(订阅)这个主题,那么 就会在消息到达时同时收到消息。


二:RabitMQ

RabbitMQ是一个由erlang开发的AMQP(Advanved Message Queue Protocol)的开源实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核心概念
1.Message(消息)

由消息头和消息体组成。消息体是不透明的,而消息头则由一系列的可选属性组 成,这些属性包括routing-key(路由键)、priority(相对于其他消息的优先权)、delivery-mode(指出 该消息可能需要持久性存储)等。

2.Publisher(生产者)

消息的生产者,也是一个向交换器发布消息的客户端应用程序。

3.Exchange(交换器)

用来接收生产者发送的消息并将这些消息路由给服务器中的队列。 Exchange有4种类型:direct(默认),fanout, topic, 和headers。

4.Queue(消息队列)

用来保存消息直到发送给消费者。它是消息的容器,也是消息的终点。一个消息 可投入一个或多个队列。消息一直在队列里面,等待消费者连接到这个队列将其取走。

5.Binding(绑定)

用于消息队列和交换器之间的关联。一个绑定就是基于路由键将交换器和消息队列连 接起来的路由规则,所以可以将交换器理解成一个由绑定构成的路由表。 Exchange 和Queue的绑定可以是多对多的关系。

6.Connection(网络连接)

网络连接,比如一个TCP连接。

7.Channel(信道)

信道,多路复用连接中的一条独立的双向数据流通道。信道是建立在真实的TCP连接内的虚 拟连接,AMQP 命令都是通过信道发出去的,不管是发布消息、订阅队列还是接收消息,这 些动作都是通过信道完成。因为对于操作系统来说建立和销毁 TCP 都是非常昂贵的开销,所 以引入了信道的概念,以复用一条 TCP 连接。

7.Consumer(消费者)

消息的消费者,表示一个从消息队列中取得消息的客户端应用程序

8.Virtual Host (虚拟主机)

虚拟主机,表示一批交换器、消息队列和相关对象。虚拟主机是共享相同的身份认证和加 密环境的独立服务器域。每个 vhost 本质上就是一个 mini 版的 RabbitMQ 服务器,拥有 自己的队列、交换器、绑定和权限机制。vhost 是 AMQP 概念的基础,必须在连接时指定, RabbitMQ 默认的 vhost 是 / 、

9.Broker

表示消息队列服务器实体

Exchange类型

Exchange分发消息时根据类型的不同分发策略有四种类型: direct、fanout、topic、headers 。headers 匹配 AMQP 消息的 header 而不是路由键, headers 交换器和 direct 交换器完全一致,但性能差很多, 目前几乎用不到了。

1.direct

这里写图片描述
消息中的路由键(routing key)如果和 Binding 中的 binding key 一致, 交换器就将消息发到对应的队列中。路由键与队 列名完全匹配。


9.fanout

这里写图片描述
fanout 类型交换器的消息都会分到所 有绑定的队列上去。fanout 交换器不处理路由键, 只是简单的将队列绑定到交换器上,每个发送 到交换器的消息都会被转发到与该交换器绑定 的所有队列上。很像子网广播,每台子网内的 主机都获得了一份复制的消息。fanout 类型转发 消息是最快的。


9.topic

这里写图片描述
topic 交换器通过模式匹配分配消息的路由键属 性,将路由键和某个模式进行匹配,此时队列 需要绑定到一个模式上。它将路由键和绑定键 的字符串切分成单词,这些单词之间用点隔开。
它同样也会识别两个通配符:符号“#”和符号 “* ” 。
# 匹配 0 个或多个单词 ,
* 匹配一个单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