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吉他买什么牌子好?有哪些值得推荐的吉他品牌,附上初学者吉他选购攻略!【避坑指南】

在选购吉他之前,大家必须提前了解的一些关于吉他的知识,提前做好功课,不怕挑选不到适合的吉他,新手入门吉他怎么选?怎么选到适合自己的吉他?带着这些问题在这里我将详细地给大家一一讲解,同时最后也整理了一份值得购买的吉他品牌和型号推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选购。

新手吉他选购注意事项:

1、预算范围
吉他价格是没有标准的,低则几百贵则上几万的都有,初学者优先考虑预算,在预算范围里选最好的。尽量不要选一些没有名气,且网上查询不到任何信息的牌子,尽量挑选在各大电商平台都有旗舰店的靠谱品牌,售后有保障更放心。

2、吉他尺寸
吉他的尺寸是由吉他的总体长度来计算,以英寸为单位,并不是由桶型大小和厚度决定,所以选择吉他尺寸的同时也要考虑桶型的大小。

选购吉他时尺寸应该要跟自己的身高臂展相匹配,否则吉他尺寸过大的话会使用起来会特别吃力,尤其是对于初学者的话,不适合的尺寸长时间练习下去不仅难见成效,还容易造成演奏姿势变形,后期很难改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新手们,可以参考一下上图所示。

吉他尺寸选择建议 :

●身高110-130CM以下选择 36 英寸吉他或者桶型较小的 38 英寸吉他;

●身高130-165CM之间的选择38 英寸吉他或者桶型较大的40 英寸吉他;

●身高165 以上的选择 41 英寸吉他,如果想选择 42 英寸的吉他,身高建议至少要 170CM 以上。

3、吉他常见桶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图片是我们常见的民谣吉他桶型,这里给大家介绍在国内最受欢迎的的桶型。(图中黄色箭头标记)他们分别是41寸D桶型和41寸的 GA 桶型、40 英寸OM桶型以及36 英寸的Mini旅行琴,接下来我们详细介绍这几款桶型。

D 桶型 Dreadnought 桶型: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桶型之一,它的优势在于有 足够大的箱体能够支持大音量以及强力的低频驱动,喜欢扫弦弹唱的 朋友特别偏爱这个桶型的吉他。同时这些特性也受到摇滚、蓝草和乡村音乐演奏者的欢迎,重点推荐。

GA 桶型:这个桶型应该是继 D 桶型后,第二受欢迎的桶型。它的特点提供均 衡、清晰和温暖的音色,使其用途广泛。此外,GA 桶型可以很好地适应许多弹奏技巧,通常喜欢指弹风格的朋友更偏向于这款桶型。

OM桶型:OM桶型同样是许多吉他演奏家钟爱的吉他桶型,相比 D 桶型其琴身要纤细一些,它更突出中音部分,同样能提供清晰有颗粒感的音色, 适用于一些温情的吉他演奏和柔情的指弹风格。

Mini 桶型:36英寸的Mini桶型,主要适用于小孩或者喜欢带琴外出旅行的朋友们,也被称为儿童吉他或者旅行吉他。这些吉他基本上也是配备标准指板的,演奏体验与大吉他一样。相比桶型较大的吉他,其音量会 相对较小,但是制作工艺出色的厂家一样可以使其有大能量的音色。 这些吉他小巧可爱,但也不会因为尺寸较小价格就低廉,事实上,其中一些旅行吉他的价格比普通大吉他还要高。

4、合板和单板、全单
什么是合板?什么是单板?什么是全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图可以看出吉他桶部是由面板、背板和侧板组成的。合板琴指的是面板和背侧板都同为人工合成板材制作而成,单板则是面板由实木板材,背侧板使用合板制作而成的,大家也称之为面单,全单琴则是面板和背侧板都是实木板材制作而成的。

通常价格上全单>面单>合板,声音上亦是如此,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不同品牌制作标准也不一样,有些生产商利益攻心专门利用这个概念搅乱市场,生产低价格的所谓全单琴,其质量和声音都可能比不过正规品牌的单板琴甚至是合板琴。所以以上价格和声音上的排序是相对而言的,选购吉他时大家擦亮眼睛,不要贪图小便宜。

●合板与单板优缺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家可能比较疑惑,为什么廉价的合板琴反而不容易受环境的温湿度影响,更容易保养,价格比较贵的单板和全单琴反而更脆弱更难保养呢。首先吉他作为木质乐器,制作时当然是以声音为主,不是以耐用为主的。

合板琴由于使用人工层压木材,在震动和共鸣上有很大局限,音色始终难尽人意,但它属于多层板胶合而成,结构上更稳定,所以不容易受温湿度影响。而单板吉他使用的天然实木,木质纤维方向都是统一的,这样更有利于声音震动和传导,于是才会有更好的有音色。但也因为其统一的木质纤维方向,也更容易在温湿度过大变化时随之膨胀或者开裂,所以需要更用心保养。

5、缺角和圆角的区别
许多初学者在选购吉他的时候可能都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圆角和缺角的吉他之间有什么区别?缺角吉他是否会影响音色?究竟如何做出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圆角吉他与缺角吉他的区别?

从外观上可以直观看到,两者之间最大区别就是缺角吉他在共鸣箱体上相比于圆角吉他有一个小缺口的设计,这是为了更好看吗还是其中有什么奥妙?其实都不是的,原因是因为圆角吉他在高把位上,也就是靠近音孔位置的品位,在演奏中受到一定限制,这才有了缺角吉他的设计,缺角吉他与圆角吉他功能上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缺角吉他方便演奏高把位而圆角吉他在高把位的演奏相对困难。

2、缺角吉他对音色有没有影响?

这是肯定的。如果没有影响的话,那就把所有吉他都设计成缺角就可以了。我们都知道吉他是通过琴弦振动然后带动箱体共鸣的,所以共鸣箱体的大小和形状一定会影响音量和音色,缺角吉他在箱体容量上做了一定减法,那么音色上或多或少就会有影响。

那这个影响是不是特别明显呢?也并不是的。作为初学者大可不必纠结,因为这两者之间音色的区别细微到用你的耳朵甚至都无法分辨。

3、圆角吉他和缺角吉他如何选择?

理论上圆角吉他更适合弹唱或者歌曲伴奏,而缺角的吉他更适合主音SOLO 和指弹独奏。但作为初学者,如果自己没有风格定位的前提下,喜欢哪个外观就选择哪个。两者之间功能和音色上的区别可以忽略不计。

6、原声和电箱款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电箱款在原声款的基础上加装的了一个拾音器,相当于在吉他上装了一个话筒,把音箱的插头插在电箱吉他的拾音器上面,音就可以通过音箱传出来,起到了扩大音量,增加音色效果等作用,在不连接音箱的时候和普通民谣吉他功能是一样的。

如果是初学者,没有演出需求的,经常只是用于练习,使用场景可能也是卧室宿舍居多就没有必要选择电箱吉他,原声吉他就够用了,偶尔在教室或在小型聚会上使用也是足够的。如果经常需要上舞台表演或者需要直播以及录音的话那么就要选择电箱款的民谣吉他,这样会让你更方便。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去选购。

新手入门吉他推荐:

YAMAHA雅马哈 | F310系列/FG800系列/FG830系列

1、雅马哈F310,合板吉他,售价899元起
F310是初学入门级的合板吉他,41寸D桶型,这款吉他面板用的是云杉木,背侧板用的是柳桉木,琴颈用的是那都木,指板和下码用的是玫瑰木,弦钮是半封闭弦钮。初学者音准非常重要,手感要舒适,这款雅马哈的低端型号产自印尼,在国内长期有着不错的销量,假货泛滥,建议到正规平台旗舰店购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雅马哈FG800,面单吉他,售价2099元起
F800作为雅马哈最便宜的入门面单之一,在全网的销量是比较靠前的,不管是潮湿的南方还是干燥的北方,它都能保证琴的稳定性以及声音的通透,这把FG800采用的是云杉的面板,琴颈那都木,指板采用胡桃木,封闭式的旋钮,琴头是一个喷印的琴头,无论新手老手,都非常值得推荐,音质方面中规中矩,手感好按,总的来说算是同等价位的一把好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雅马哈FG830,面单吉他, 售价3099元起
这款FG830是FG800升级版,FG830包边加了彩贝镶嵌,外观显得更高端些,背侧板为玫瑰木背侧板,手感和音质方面也提升不少,弹起来音色也是超级棒,细节做的很到位,复古色挺温暖的很喜欢,定音快调音准旋钮很灵敏,音准都很到位并且很稳,改良升级过的音梁共鸣好低频饱满高频响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EAZEN费森 | CLR300系列/VZ200系列/VZ90系列

1、VEAZEN费森CLR300,面单吉他,售价698元起
CLR300在这个价位区间来说,其制作工艺和品质还是非常过关。云杉面单板搭配沙比利背侧板、玫瑰木指板和奥古曼的琴颈。四个颜色可选,青春洋溢,手感做工出色,经济实用型面单,值得入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VEAZEN费森VZ200,面单吉他,售价999元起
采用云杉面板搭配沙比利背侧,桃花芯琴颈和玫瑰木指板、入门单板圈里口碑很好的一款琴,标准D型琴体的吉他,低音浑厚,声音层次感分明,音色清亮,适合扫弦等节奏明快歌曲。做工精细严谨,各个细节都是比较用心。圆缺角设计,也有电箱版可选,同价位单板吉他来说性价比不错,音色手感俱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VEAZEN费森VZ90,面单吉他,售价1580元起
配置上选用西提卡云杉单板搭配桃花芯或玫瑰木背侧板两款搭配,桃花芯琴颈,碳纤维加固的菱形琴颈,结构更稳固。音色和共鸣都比较好。同时都有四款桶型可以选择,适合各种不同需求的吉他爱好者,各方面表现突出也是很多初学者的首选之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Kepma卡马 | D1C系列/F0系列/F1系列

1、卡马D1C/A1C,合板吉他,售价649元起
云杉面板搭配贝壳杉加沙比利背侧板,做工手感比较好,合板琴由于成本关系,在音色方面没有很大的特色,对于入门练手预算不多的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Kepma卡马F0,面单吉他,售价1550元起
卡马旗下入门单板吉他系列,采用云杉单板和桃花芯背侧板,有不错的手感,音色方面均衡,虽然没有太突出表现,但也算是和价格匹配,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推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卡马F0和F1由于外观上两者太相似了,导致很多初学者都分不太清楚,这里大概给大家区分一下~
卡马F0,哑光漆面,那都木琴颈,达达里奥琴弦,音点是简单的白点,红色护板。

卡马F1,亮光漆面,桃花芯琴颈,伊利克斯琴弦,有包边材质,音点是白贝图案,透明护板。

价格方面还是有差距的,选材配置升级,手感和音质方面提升不少,如果预算适合更推荐下面的F1系列

3、KEPMA卡马 F1,面单吉他,售价2200元起
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吉他生产线,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配置上延续云杉搭配桃花芯背侧,对比F0升级了亮光漆面,桃花芯琴颈,伊利克斯琴弦,包边等材质,手感和品控一直都做得不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为推荐的仅为个人认为初学者比较值得购买的三个品牌,手感和音质方面都很OK,新手们可以根据自己预算范围选购,只要细心挑选一定可以选到适合自己的吉他,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会有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