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技术心得

       我必须承认我不是一个执着于技术的人,但我对我从事的事情,我会要求自已有全面的把握以及不错的基础。曾经,我也是一个被技术迁着走的人,我知道那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 但那又如何呢?我确实经历着一个这样的过程。我还因为认不清IT技术的发展趋势,在那边闭门学习。要知道我在学习多少无用或者落后的技能,这是多么的可怕!如今,我希望在这里把IT技术的认识做一个深刻的总结。
  
  你知道吗?学习任何东西,有个很重要的东西必须看清楚。那就是这个东西的来龙去脉,或者说历史。我们要看到过去,认清现在,展望未来。要认真的了解IT技术的本质,了解IT 技术的发展历史。
 
  IT技术的本质,我认为就是在消除信息的不透明,对信息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它是一个工具,一个能提升效率的工具。技术再先进,再发达,你仍然会看到,它处理的依然是文本,音视频 等信息载体。对这些内容进行加工处理,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表达信息内容。
为了能够掌握信息技术的相关基础理论,我们需要学习如下这些重要的基础理论技术。
  
  多媒体技术-解决了信息的存在形式,是文本,图像,是音,视频等。它们的内部编码表示,它们的压缩方式,它们的显示原理等。这一定是基础技术。
  
  数据库技术-解决了信息的存储管理与加工问题,只要是信息处理就离不开数据库,我们同样需要掌握数据库基础理论及相关数据库产品的使用。
  
  操作系统技术-软件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没有操作系统很难想像那么多的程序要怎么在机器上管理运行。它解决内存管理,进程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的软件管理基本问题。
  
  网络技术-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信息共享需要依赖网络技术来实现,这同样是基础技术。
  
  总而言之,我们在网上看一段视频时,它都与这些基础技术脱不了干系,多媒体技术解决视频的内部表示以及外部显示问题,数据库技术解决了这段视频相关的信息内容存放管理问题, 操作系统提供了视频播放软件的基础服务功能,显而易见,显示器等硬件资源的使用需要操作系统来帮忙。网络技术解决视频内容的传输下载问题。 
  
  我们在大学里基本上是这么学习的。但可惜的是,我们在大学并没有认真去掌握这些基础重要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我们很多失去了对技术发展与趋势了解。 计算机技术经历单机,客户机/服务器,浏览器/服务器(本质也是客户机/服务器),再到现在的分布式计算。这都是伴随软件硬技术发展的以及信息化过程的必然产物。 我们要了解我们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历史,我们只要简单地看看微软过去的技术发展路线便知道了。我们从纯C开发的win32应用,再到应用C++技术的MFC应用框架,再到COM,DCOM,COM+以及 COM基础相关的ActiveX技术发展,再到.Net技术,再到分布式计算模式。从八十年代的单机,九十年代的C/S,20世纪末兴起的B/S模式,最近几年异常火热的分布式云计算。在每一阶段,都会流行一种 计算模式,以及服务于该模式下的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工具。看看十几年的互联网发展,出现了多少五花八门的web技术。我们要认清这些技术的特点,它们能够用来做什么,我们不可能什么都学, 我们仅仅有时间学习我们需要用到的相关技术工具。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能就技术论技术,我们需要从多个方面来辨证地看待技术这一工具。如果单纯从技术上来说,随着对技术的应用普及,技术的发展肯定是要符合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容易上手,越来越能提高开发者 开发效率,最好是几行代码,或者随便用鼠标拖拖点点就能完成一个程序开发。事实也正如我们看到,现在开发一个很炫的界面程序,变得越来越容易。同时,现代化的专业分工模式同样适用于技术领域,我们的开发早早就是通过调用一系列API,只不过,这些API会越来越丰富, 同时有更好的分类组织。我们要完成一个功能强大的软件,我只要会使用这些API,碰到强技术垄断特征,我也仅仅中需要购买技术服务,如语音识别,我要让软件具备语音识别功能,我只要第三方提供的技术工具及技术服务便可。
 
   
当然,软件的技术发展离不开硬件技术的支持。我们再从硬件的角度来看,你会发现在计算机硬件还很昂贵,网络技术还不成熟时,单机模式是唯一模式,其他模式尚未诞生。伴随对信息处理的要求,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相关硬件技术的发展,我们终于 可以把两台计算机连在一起,让其中一台计算机专心用于计算服务。我们的计算机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大量用于航空运输,酒店管理等。此后,我们的计算机变得越来越小,走进寻常百姓家。人们对信息共享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这个时候,万维网出现了,开启了B/S的未来,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多年里,各种软硬件技术仍不断在发展,推进互联网向前。我们有越来越多的联网设备,从台式机到笔记本到现在的平板,手机从功能机到现在智能手机。若干年前就在说物联网如山雨欲来之势。 设备革新总是从我们最常使用的设备开始革命,智能手机短短几年在全世界普及开来,除了老一辈,我们很难再看到功能机的使用市场。各种医疗可便携式设备,智能家居等现在成为了巨头的必争之地。 物联网普及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再加上互联网十几年发展所沉淀的大量数据,人们必然希望能够从中掘取有用的数据,分布式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分析应运而出。所以,我们会看到技术总是不断地 推层出新。如果说,中国经济的转型,行业的升级改造能够顺利进行,物联网的普及,将会催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由各种各样的设备实时产生,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对这些数据建立数据模型 进行分析等等。看到没有,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核心从来就一直围绕数据在做处理。这个时代已经不同已往,信息化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我们需要的是有用的数据,精确的数据,高质量的数据,有深度的数据。 如果我们在网上百度一个东西,我们会发现我们被很多大量无用的信息数据所干扰,人们对一个高质量的信息网站需求有多强烈!就现在很好选择,学习开发基于分布式计算以及数据分析的企业级应用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企业级应用服务就像一座尚未挖掘的金矿。
  
  综上,我们会发现技术的发展总是伴随技术的应用广度与深度不断在向前发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应用,什么样的技术应用正在被淘汰,每个暂时从事技术的人都应该问问自已。

  我发现很难理清一个思路写下来,我只能凭着感觉来写。我还想说技术的学习方式,程序员的核心本领。每个人都会有自已的职业生涯规划,如果是从事IT技术行业,这里暂且不细分领域, 毕竟IT技术只是一个工具,我们真正需要的还是选择技术来服务于什么。因此,对每个人来说,如果有志于从事信息化工作,那么技术绝对是一个起点,我们必须去经历这一阶段。只是每个人 所用的时间不同,如果你方法得当,如果你比别人多花点时间,也许别人用五年走过这一阶段,你只要用三年来完成。很明显,我的意图是主张团队之间应该有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相互间的知识技能共享,你教我,我教你。 我们用最少的时间掌握了这些必需的技术,我们也用最短的时间来完成技术积累的主要阶段。我告诉我自已,凡是我会的,而且是重要基础的,那么我一定让其沉淀成代码,知识文章。我要让自已, 也我包括别人,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一目了然的方式掌握这项技术。
     
  凡是我看过的书,前提书是自已的,我一定不会吝啬在书上圈圈点点,而且我喜欢用红色笔,这样看起来比较明显,因为我们书的字体颜色都是黑色。我要求当我下次再阅读这一页时,我能知道, 我当时的收获的是什么。而且我要能将几个圈起来的文字串起来,明白这一页在讲什么内容。当然,选择什么书,同样很重要,一本好书,会让你学起来游刃有余,一本烂书,会让你一无所获,还要浪费你的时间。
  
  我还注意到搜索信息,是一项很重要的基础本事,从事编程的人应该深有体会,我们经常需要在网上查找一个功能如何实现,或者一个API如何规范使用。老实说,在这一方面,我也没有积累什么经验。 对于搜索技术相关的信息,如果是选择搜索引擎,那毫无疑问应该选择google,百度实在太差劲,如果这个问题不是很普遍,你会发现百度查找出来的,很难找到有用的信息。可能有时候,我们的英文水平并不好。 如果我们使用的微软相关技术,就现在,我查找信息,我会优先选择在其站点阅读资料信息。至少,对我来说,高质量的信息才是我想要的,我必须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我们用微软的东西,微软应该 能更好的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当然,我并不会一直都这么做,如果只是一个很常见且容易解决的问题,往往CSDN也就够了。我也喜欢旁敲侧击,如果我找到一个优秀的信息站点,那么我不仅会把它收藏起来,而且 我常常会去点击文章上的外链,通过这种方式更容易去搜罗优秀的高质量网站。当下次我需要相关领域的问题求解时,也许,我只要靠这个站点,我就能找到我想要的解决方案。就像有时候,我们实在不知道买什么技术书藉来看,看一看CSDN上博客技术专家的推荐或者一些优秀的站点推荐如豆瓣。关于 搜索引擎搜索信息,还需要一些基础重要的技巧,例如,针对技术性的东西,我们在搜索关键字时,应该尽量使用专业术语。我相信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快速找到我们想的要东西,在这一方面有待加强,当然,也需要朋友们的分享。我可 不希望,我查找一个问题花去半个小时,还一无所获,相当令人沮丧。感觉时间都白白浪费掉了。

  程序员最重要本事的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算法与设计模式的掌握。这两个就像是左右手一样。算法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设计模式让我们的程序看起来有组织,稳定性强,易扩展。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写出严谨无错的代码。什么是严谨无错的代码,我的理解就是,我们针对某一功能实现,代码必须保证这一功能的逻辑准确性,也就是程序在有效的输入情况下, 应当能得到正确的输出。程序出现异常,只能是由异常数据引起产生,即使我们的程序写得再严密,我们有时候还是难以避免一些异常数据输入,当然我们需要在输入端去控制数据的有效性输入。 这个时候,这个程序应该要能甄别异常数据并及时报错,所谓报错,通常的做法就是通过日志记录记录下来。除了记录日志之外,我们可能还需要做一些额外的处理,这当然是具体业务具体分析。 这样有什么好处,当我的程序出现异常,我只要通过查看日志就可以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出问题的数据是哪些,可能这个问题是本身后台数据不完整,所谓的脏数据。那么产生这些数据的程序本身是不是有漏洞问题。
 
  概括的说,一个是我们的程序发生再严重的问题,都不应该让程序退出,一个是我们的程序发生异常时,我们都必须及时记录日志,一个是我们应该针对业务来编程,而不是为了编程而编程。
  
  对于日志,你可能深有感触,我们在调用很多系统的C编程接口时,都会提供一个错误查询函数,如GetLastError函数等。针对C++编程,我们更多地会看到我错误以抛射异常的形式提供给用户。

  我还想说,我们在学习一个开源框架的时候,我们应当善于从中学习其优秀的思想及编程方式,当然得视你的需求。我们在学习某个东西时,并不一味需要抛根究底,很多情况下,我们仅仅需要学习如何使用 也就是,我需要知道他呈现给程序员用户是怎么样的一个事物。这对我们编写一些中间件,特别有用。

  好了,正如上面所说,我们不可能什么都学,我们应当学习最基础最重要的技术,学习当前,学习未来做最有用的技术。更多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结合,我们所解决的行业问题,来决定我们应当学习什么具体技术。
 
  可能有时候系统地学习某些理论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基础技术。更多的时候,我们不必要这么做,浪费很多的时间,也许通过做项目的形式来学习更好,因为这种方式更有针对性,花费的时间更少。 在技术积累阶段,我们应当尽可能扎实地掌握技术工具, 以上是关于一些技术上感想,具体的东西,可以私下里面相互交流探讨。

  
以下是一些工作上截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